陈文川:“少说多做,把好事一直做下去!”
时间:2019-07-08 09:44 浏览量:

陈文川:“少说多做,把好事一直做下去!”

 

陈文川,男,他自幼生活贫苦,只有小学学历。自2014年与爱心老人曾德梅“相识”后,连续6年结对136名贫困生,资助金额达近70万元。此外,他用于捐资助教助困等其他公益事业爱心款也超过千万。20195月,陈文川先生入选“中国好人榜”。

  1957年出生的陈文川,是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斗北村东林人。他的父亲早逝,从小和母亲一起生活,因为家境贫困,只上到小学一年级就辍学,很早就步入社会。陈文川18岁时外出打工,在学徒生涯中,他跟着老师傅建房子、修公路、挣工分......做过许多劳力工作,饱尝艰辛操劳。一次,陈文川跟老师傅去山上砍竹子,当时,他并不知道砍竹子的技巧,就朝着同一侧参照砍柴的样子来砍竹子,突然“啪”的一声脆响,竹子裂开倒地,陈文川猛地一躲,这才逃过一劫。

  正是这些琐碎艰苦的生活历练,让他从小就体会到生活贫困带来的种种艰辛。陈文川说:“人在很艰难的时候,就会开始努力。我25岁开始学做生意,吃过没文化的亏,知道知识的重要性。”命运不会亏待任何一个勤奋努力的人,经过三十多年的商海拼搏,由陈文川创办的莆田市盛隆轮胎有限公司(现为福建省莆田川盛轮胎有限公司)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并且与河北、辽宁、四川、新疆等地的钢铁公司都有业务上的合作。陈文川致富之后没有忘本,儿时的辍学经历让他在捐资助学方面有着独特的情怀,只要家乡教育事业、公益事业及贫困家庭遇到困难,他都慷慨解囊,比如,为仙游县北斗村成立助困助学的基金会出资,资助当地开展的最美乡村老师公益活动;结对贫困生,连续多年为他们提供助学基金......他个人为助学助教等公益事业捐资超过千万元。不仅如此,他非常支持家乡建设,修公路,建戏台,翻新庙宇......在家乡建设方面,只要确实有需要,陈文川都会尽己所能“搭把手”“出份力”!

仙游文庙是福建省现存四处县级文庙之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仙游纯民风、兴教育、出人才的发祥地。2007年,为进一步完善文庙功能和收回被他用的地盘,仙游文庙有过一次大规模的修缮。当时,仙游县的领导听闻陈文川为人富有爱心,便联系到他,希望他能出资捐款30万元为家乡建设出力,陈文川了解了详细的情况后立即出资36万元帮助修建文庙,助力家乡建设,在当地赢得了广泛的好评。

  “陈文川先生是一个性情中人,他十分有爱心。他的事业都在外地,每年回乡第一时间就是帮助贫困学生,这些年,多亏有他信任和支持,我们的工作才进行得更顺利。”仙游县曾德梅爱心助学联合会副会长郑丽仙如是说。

  多年来,陈文川心怀家乡,情系发展,为家乡建设出资出力,他的乐善好施,助人为乐在当地颇有名气!2014年,曾德梅老人听闻陈文川慷慨解囊出资修建仙游文庙的事情后,带着大约二十位贫困生的资料找到了他,希望他能够一起出力,结对帮扶贫困生。在了解了曾老的来意后,陈文川当即同意与仙游县曾德梅爱心助学联合会一起帮助贫困生,连续六年,他结对贫困生136名,资助金额近70万元。

  “如果没有陈伯伯,我们姐弟早就辍学了,我现在只想要好好学习,希望以后也能像陈文川先生一样,尽自己的能力为生活贫困的人送去温暖和关怀。”就读于莆田卫生学校的学生邓志成说。

  2019年元旦,家住仙游县钟山镇临水村的邓志成和邓茂琳俩姐弟来到陈文川家中,领到了8000元爱心助学款,并向他表示感谢。据邓志成回忆,自2014年起,每一年他们都能领到陈文川先生提供的爱心助学基金,帮助他们及时度过生活的困难时期。“今年是我们第一次见到陈文川先生,在他家中,陈伯伯询问关心我们的学业情况和家庭情况,还一起吃了午餐,他是一位和蔼可亲又充满爱心的好人,给我们温暖!”此外,邓志成的爷爷邓先生提及陈文川时也十分感激,他说:“我们家孩子没有父母,如果没有他,我的孙子孙女早就辍学了,我们都是农民,没有什么文化,这些年多亏了他。山区里还有很多像我们一样生活贫困的人,如果我们社会多一些这样善良的好人,国家也会越来越好。”

  “现在没能力的时候可以接受别人的帮助,以后有能力了就要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在徐鸿萍心里,这是陈文川说过的让她印象深刻的一句话。徐鸿萍是目前就读于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系的一名大三学生。2018年,陈文川先生与她结对,据徐鸿萍说,20194月,她与其他贫困生一起来到陈文川先生家中,陈文川将助学金用一个信封装好,亲手交给她。“非常谢谢陈文川先生,他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人,这笔资助金不单单缓解了我们的家庭经济,它对我而言更是一种精神上的鼓励,就像陈文川先生,他像一个榜样,用实际行动指引我成为一个奋斗不息,温暖他人的人”。面对周边的人对他的评价,陈文川显得很淡然,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些孩子和我小时候很像,生活很不容易,我能做的就是给他们一些温暖,看到他们开心,我也觉得值得。我们家现在生活好了,我把钱给需要帮助的人花,也希望给下一代留下精神财富,好事要少说多做,我会一直做下去。”

  参与家乡建设,支持家乡公益活动,资助贫困生,帮助身患白血病的少女......陈文川到底做过多少好事,帮助过多少人,他自己都不清楚。可以确定的是,陈文川不仅尽己所能帮助别人,也用他的行动,影响感染着他的家人。

  陈文川的小儿子陈志,目前,他主要帮助陈文川打理家乡的公益事业。在他的记忆中,父亲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在他小时候,陈文川总是忙着创业,非常辛苦。“他经常教育我们要多做,但是把事情做出来,却并不一定要让很多人知道。”据陈志回忆,2009年,有一次,陈文川为仙游县园庄镇塔兜小学捐赠200张桌子,他为父亲去学校组织捐赠仪式,发现当地小孩子的课桌都很破,学校附近有一条坑坑洼洼的水泥路,像极了自己当年读书的环境,条件很艰苦。“在那一瞬间,我觉得自己正在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一下子体会到父亲多年来坚持做公益的决心”。陈志如是说。

  自2009年起,每一年仙游县枫亭镇人民政府都会授予陈文川“敬老助老企业家”;2013年仙游县人民政府授予陈文川“慈善贡献奖”;20149月,仙游县人民政府授予陈文川先生“捐资兴学 尊师重教”金奖;2017年仙游县教育局和曾德梅爱心助学活动联合会授予陈文川“爱心捐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8年仙游县枫亭镇人民政府授予陈文川“捐资兴学,尊师重教”称号等,20195月,陈文川先生入选“中国好人榜”,被评为助人为乐好人。面对父亲获得的大大小小的荣誉,陈文川的小儿子陈志感叹:“父亲对这些荣誉没有多说什么,但是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鞭策我们多做公益,积极帮助应该帮助的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