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报 | 河长湖长谈治水 — 提升治水管河效能 打造永春幸福河湖
来源 :中国水利报 时间:2023-02-20 11:17 浏览量:

  永春县按照中央、省、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有关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强化河湖长履职尽责,不断提升治水管河效能,奋力打造生态永春幸福河湖。 

 

 
  全面实施“七个比”
 

  2022年以来,围绕河湖长制相关基础业务,永春县大力开展“七个比”专项行动,通过比管理、比巡查、比整改、比服务、比水质、比进度、比示范,不断提升乡镇河长、河长办工作人员、河道专管员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基层河湖长制工作效率及质量。 

  通过评比,全县河湖长制工作实现了“三个提升”。河长办作用进一步提升。2022年,全县22个乡镇河长办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完成,基本实现了规范运转、常态办公、落实有力。河长巡河质量进一步提升。全年县、乡级河长共计巡河7696人次,发现并解决问题2715个;212名河道专管员巡河7万余人次,发现并解决问题9731个。其中,乡镇河长有效巡河率从2021年的96%提升至99.5%,河道专管员巡河率从2021年的97%提升至99.7%。治水管河成效进一步提升。2022年以来,永春县上报“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46个,全部整改销号,数量比2021年下降了16%;全县25个河湖治理项目全部按序时进度推进;全县累计接收、处理公众投诉举报河湖问题32件,公众对河湖问题处理的满意率达100%。 

 

  精准管控“两个水”

  精准管好入河排水,永春县创新水污染溯源智慧监测机制,采取监测中心实验室分析与技术人员常驻现场溯源排查采样相结合的方式,精准查找每个污染源;依托河湖长制信息化管理系统,“一键派单”下达排水口问题清单,限期整改并跟进整改,实现问题处理全闭环,确保问题治理到位。 

  精准管好岸上污水。水利部门联合环保部门开发全县农污设施信息联网,在污水管网主支管交接处、污水处理站点的入水口、调节池、厌氧池及沉淀池等布设传感器,将传感器数据通过互联网实时传输到电脑端,实现农污设施地下运行数据远程收集、实时监测,精准推进全县生活污水设施运维管理。2022年以来,累计排查整治问题入河排水口113个,发现并整改农污设施运维管理问题386个,全县各乡镇水质Ⅰ~Ⅲ类达标率从2021年的86%提升为91%,国控、省控、市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持续织牢“三张网” 

  织牢部门联动网。2022年,县水利局、检察院、法院、公安局常态化开展联动协作,开展联合督办7次、联合会商6次、联合执法1次,县检察院下发“四乱”问题整改检察建议书28份,县法院发布涉河涉水典型案例1个;建立“林长﹢河长”联动机制,搭建山水协同治理模式,开展植绿护水活动18次;县水利局与妇联合作开展巾帼护河活动19次;县水利局与教育局合作开展防溺水安全防范活动,累计联合排查涉河涉水安全问题6次、联合宣传8次。部门联动网越来越稳固。 

  织牢全民共治网。县水利局与团县委、桃城中心小学合作,举办首届“加油小河长”学生营,创新“五水”课堂,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爱水护河意识;与高校加强合作,开展“河小禹”护河活动3次;立足本地实际,常态化推进“老人河长”“企业河长”“百姓河长”等“民间河长”爱河护河行动37次,800多人参与。全民参与社会面不断扩大、民间护河队伍不断壮大。 

  织牢宣传带动网。永春县组织拍摄制作《库管员的夏天》宣传片,参与第四届“守护美丽河湖”全国短视频公益大赛,并在全县播出;永春县吾峰镇镇长、镇级河长王锦彬获得第二届全国“十大最美河湖卫士”称号。 

 

  深入融合“三个力”

  借水美乡村之力。以入选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为契机,永春县投资1.68亿元,采取清淤疏浚、岸坡整治、生态修复、防污控污和打造人文景观等措施,建设完成湖洋、下洋、外山等17个水美乡村建设项目,塑造“一村一河一景,村村水美如画”的水美乡村,不断改善乡村河湖环境。 

  蓄流域治理之力。永春县依托省、市水系治理项目,持续推进河湖综合治理,2022年累计投资6349万元,实施中小流域治理项目2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2个,累计治理河道23.95公里,不断提升县域河湖品质。 

  聚幸福河湖之力。永春县组织成立县级幸福河湖促进会,积极谋划幸福河湖建设项目,策划项目38个,拟投资3.5亿元,全力打造“安心放心、能玩能赏、宜居宜业、可品可读”的永春版幸福河湖,推动河湖从“安全健康”向“美丽幸福”进阶,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