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 福建泉州:新春返乡时,“乡愁河长”上岗履新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时间:2023-02-16 10:09 浏览量:
    一河清水碧波荡,三两白鹭舞翩跹。行走于浐溪浔中段堤岸,“乡愁河长”曾庆裕感慨万千:“我小时候经常在这里玩,这里的水很清亮,有很多鱼虾。”作为泉州市德化县浔中镇新上任的“乡愁河长”,曾庆裕每天都沿着堤岸走一圈,巡河中看到河漂垃圾、杂物就用工具捞上来。兔年春节期间,德化县抢抓乡贤返乡时机,聘任13名“乡愁河长”,并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巡河等方式,带领新上任的“乡愁河长”详细了解河湖长工作职责、辖区流域情况等。曾庆裕正是其中之一。在安溪县,“乡愁河长”陈文令在自己亲力亲为规划打造的“金谷溪岸”乡村艺术公园里,与工人一起给溪畔的树上挂灯。“元宵节快到了,我买了一些鸡罩鸭罩,改装成灯罩,装点整棵树。这都是乡亲们司空见惯的东西,一改装就很有价值,我希望大家通过这些看到文脉、感受乡愁。”在鲤城区,回到故乡的32名“乡愁河长”们在晋江流域各负责河段认真履行宣传引导、建言献策、协调推动和示范引领的职责,积极开展巡河调研、宣传监督、协调化解水事纠纷,发挥社会资源和力量。泉州市是著名侨乡,也是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目前祖籍泉州的海外华人华侨约有950万人、港澳同胞约有70多万人、台湾同胞约有900万人。鲤城之水,滋养了一片土地,孕育了一方人民,也将那对故乡的回忆,镌刻在了乡愁之中。为此,2022年11月,泉州市委统战部、市政协办、市河长办、市工商联、市慈善总会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行“乡愁河长”的通知》,在全市选聘1000名“乡愁河长”,选聘心系乡土、热心公益的乡贤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包括企业家、社会名流、文化名人和具备兼职条件的公职人员、离退休干部等,凝聚乡贤力量治河护河,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动员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助力河长制工作深入开展,营造爱河护水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