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报 | 福建泉州:千名乡贤上岗 护水唤起乡愁
来源 :中国水利报 时间:2023-01-04 10:36 浏览量:

  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近日为中国当代著名的艺术家、雕塑家陈文令颁发“乡愁河长”聘书。他成为泉州首位应聘上岗的乡贤。

  泉州市委统战部、市政协办、市河长办、市工商联和市慈善总会近期联合印发《关于推行“乡愁河长”的通知》,决定在全市选聘首批1000名“乡愁河长”,优先聘任心系乡土、热心公益的乡贤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

“乡愁河长”每批任期3年,需认真履行宣传引导、建言献策、协调推动和示范引领的职责,积极开展巡河调研、宣传监督,协调化解水事纠纷,调动社会资源和力量,争取各方支持,推动河湖治理,破解河湖治理保护难题。这一举措进一步激发广大乡贤情系乡土、致富思源的乡愁情怀。 

  泉州市相关单位密切协作、全力推进。及时构建平台,加强对“乡愁河长”的业务培训,积极配合“乡愁河长”监督问询,为“乡愁河长”履职提供有力支撑。严格落实奖惩,对“乡愁河长”实行动态管理,不定期开展“优秀乡愁河长”评选活动。加大宣传推广,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加大对“乡愁河长”典型事迹的挖掘推广力度,努力营造“知乡贤、敬乡贤、学乡贤、当乡贤”的浓厚氛围,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河湖治理和保护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