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 泉港区凤南村: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勾勒壮美亮色乡愁画卷
来源 :中国网 时间:2022-12-04 16:12 浏览量:

  凤南村位于前黄镇中南部,东毗山腰街道新宅社区、西临坝头溪、北靠凤阳村、南接山腰街道锦川村,辖蔡头桥、埭中、西吴3个自然村及四个商品房小区,共1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865人。凤南村得益于驿峰路东西横贯,开发利用较早,沿路商铺繁华,周边企业众多,村民亦农亦工亦商,在生活水平日渐提高同时,周边环境也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搭时代东风 周边水系提升有画中感
  凤南村党支部村委会一班人将为群众谋取更多的福利、办更多的好事实事作为一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申报乡村振兴美化绿化、环境整治项目,一年来,坝头溪流域综合整治后,凤南段新建了健身步道、沿溪绿化带及溪畔小公园,河道及沿岸景观全面改善提升,成为群众沿岸散步、休闲,放松身心的好去处。埭中大利沟的清淤和护砌工程清理了河道淤泥,确保了水系畅通,保障了农田灌溉。蔡头桥自然村新港溪河道清淤改造后,亲水台阶延伸清澈水面,两侧红花绿叶覆盖,近观蓝如镜、远眺绿婆娑,脏乱差的溪流得以旧貌换新颜。
  强统筹规范 村落民居错落有归属感
  凤南村较早地完成了村庄的详细控制规划,道路、排水、绿化、亮化都进行了清晰的布局。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以来,凤南村积极开展房屋摸底,积极动员危房户(包括自建石结构房屋)户主翻建房屋,并按要求完成室外装修。通过加强房屋风貌建设,今年全村完成裸房整治27栋。凤南村党支部村委会始终将生态宜居环境建设作为民生“重头戏”,结合地域特色,因地制宜,见缝插绿,使绿色成为生态宜居的最美底色。凤南小公园建成后,那种“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幸福感,成了附近村民最大的感受。
  
  勤管理运营 环境卫生整洁有舒心感
  村两委实行环境卫生分片区网格化包干,深入开展村庄清洁提升行动,通过加大巡查力度,及时组织清理陈年垃圾及乱堆乱放物品,实现无陈年垃圾、无卫生死角、无乱堆乱放现象。针对重大节日及台风过后环境卫生“脏、乱、差”的实际,迅速组织村两委干部及卫生保洁员开展集中清理工作。每月组织对驿峰路、坝头路等路段的破旧(小)广告、车辆乱停放、轮胎等杂物乱摆放现象进行清理整治,对主干道乱摆摊设点、乱占道经营现象进行及时教育劝导,沿途道路景观得到有效保持。经常性集中清理辖区内沟河、排水沟水面漂浮物及主干道建筑垃圾、杂草,先后拆除乱搭盖鸡窝3处,通过有的放矢地综合施策,村容村貌得到迅速有效的改善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