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福建德化:科技赋能 保一方湖库平安
来源 :央视网 时间:2022-12-02 16:03 浏览量:

  今年来,福建省德化县高度重视河流湖库保护管理工作,深化湖长制,加快建设水库雨水情测报、大坝安全监测等设施,健全湖库安全运行监测系统,全面提升湖库智能化管理水平。

  
  向科技要人力实现全县湖库智能管理
  
  德化县持续以“向科技要人力、以创新激活力”为原则,持续探索科学的管理体制和模式,对县内湖库进行统一规划,安装智慧水库系统,实现湖库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推动湖库高质量管护,更好地保障湖库安全。
  
  AI智能监测提高湖库管护效率
  
  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对水库的违章建筑、人员垂钓、下水游泳等行为进行自动识别和联动告警,联动广播音柱实现自动喊话,有效防治上述行为, 大大提升了湖库的管护效率。
  
  系统连续监测水库运行情况实时掌握
  
  通过系统连续监测,水库雨水情、大坝安全等特征要素实现自动测报,管理人员使用电脑或手机端即可实时掌握水库运行情况,包括查看水位、雨量,以及大坝安全、现场工况视频等,为水库的日常治理、护航自然灾害和极端天气下的水库安全管理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德化县位于福建省中部、泉州市北部,全县小(二)型以上水库59座,总库容3.17亿立方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