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生态差生”,今朝水清岸绿——晋江市安海镇的治水逆袭路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时间:2022-11-29 16:19 浏览量:
  近日,夏际勇长期紧缩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他是晋江市安海镇二级主任科员、副河长,分管河长制工作。   提起安海,恒安、盼盼等行业龙头企业,大名如雷贯耳。安海的一个重要标签,是实体经济繁荣的“工业重镇”。在经济取得亮眼成绩的同时,安海镇也拥有了随之而来的“后遗症”——各流域水质排名长期靠后,生态环境整治工作的刻不容缓。此外,还由于安海河网纵横,多达10条流域,地处晋江主要水系的下游等客观条件,“水生态环保工作底子薄、任务重、压力大……”成为安海政府乃至镇域群众的共识。 
  越是困难,越是要迎难而上。安海镇党委政府痛定思变,发出了“生态经济两手抓”坚定信号,并于2015年率先推行河长制,开启了系统治水的漫漫长路。 
  “经过了7年的综合治理,对比过去的照片,安海镇流域真真切切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夏际勇笑着表示。
  
  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生态新画卷徐徐展开
  
  今年5月份,侯厝溪水质改善,鸿塔社区居委会主任黄阮瑜亲自给安海镇河长办送去了锦旗,感谢其为社区居民解决了困扰已久的河水黑臭问题,“系百姓情谊,保一方水土”,河长治水暖人心,锦旗字字显真情……   秋水清无底,水光潋滟晴方好。外曾溪晋江安海镇水后村段,水波荡漾,倒映着蓝天白云,岸上绿意盎然,如一条飘逸的绿丝带点缀于美好的村居环境中……2020年履职以来,夏际勇手机相册里,这样的生态靓照多了起来。 
  在外曾溪曾埭村段,800多米的景观提升,不仅扮靓了溪流,也提升了村居环境。外曾溪沿线村庄的村民都目睹了外曾溪的脱胎换骨的变化,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安海河长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打造美丽外曾溪、绿色外曾溪,安海镇投入近百万元资金扎实推进了外曾溪河道护砌、增砌支流、河道清淤、景观绿化等多个项目建设,目前相关项目已全部完工,有效地实现消除黑臭目标,水环境面貌得到全面提升。 
  水质提升,环境变美,实实在在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我们看到了安海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背后积攒了较为浓郁的生态底色。 
  2021年,安平桥迎来历史性时刻,作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点之一,安平桥成功入列世遗点。2016年就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安平桥景区再次成为焦点。长期以来,安平桥景区呈现的高颜值都离不开侯厝溪和大盈溪流域的有效整治,离不开河长制工作的落实。
  步入溪边生态公园,拿起相机,按下快门,白鹭展翅飞翔的背后是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宜居画卷。作为全国闻名的美丽乡村建设样本,坝头溪边村的乡村振兴工程纳入了生态景观的建设。溪边生态公园所在的地块,过去是村里的抛荒地,环境较脏乱,一度成为村中的垃圾堆放点。如今,该地块建起的生态公园,不仅提升了村中的环境,也给村民休闲娱乐提供了新去处。 
  为进一步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爱河护河意识,去年底,安海镇以外曾溪滨溪公园、坝头溪溪边公园为依托,建成了2处颇有趣味与科普价值的河长制主题公园。 
  “溪边公园占地约19亩,其中水域面积5亩,我们在这美丽的水上公园的20余处景观加入了河长制元素,没花什么大钱,但公园更美了,重要的是还有一系列河长制知识。”安海河长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主题公园建成后,将为安海人民提供集河长制知识科普、趣味体验、体育休闲等功能的亲水空间,让村民在游园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河长制文化,为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水生态目标提供助力。 
  从发臭发黑到水清岸美,近年来,这样的故事在安海不断上演,这样的变化是如何产生的,安海这些年做了什么? 
 
  多措并举综合发力 河长制助力高质量发展

  夏际勇表示,近年来,安海镇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完成镇河长制标准化建设,坚持“责任治理、源头治理、全流域治理”三个治理原则,推进生态水域建设;紧抓“工业污染、农业污染、生活污染”三项治理对象,重点开展截污治污;聚集多方治理力量,形成河长制工作合力。
  河长制,河长履职是关键。 
  
  今年以来,安海镇双河长陈进福书记、黄胜鑫镇长多次带队巡河,在加塘溪、坝头溪、鸿江河道、可慕溪等流域,都留下了他们为水“把脉”“问诊”的忙碌身影。9月26日是泉州市自己的“河长日”,人们在可慕溪可慕桥、加塘溪、坝头溪、鸿江河道交汇处、六角亭桥等河段,又见陈进福等河长的巡河身影。
  正如安海镇镇长黄胜鑫在2022年度河长制工作会议上所说,只有突出河长负责制,强化河长巡查履职,推动问题解决,才能有效改善辖区水环境。在党政主要领导的带领下,安海各流域河长的巡河活动已经成为常态,治河理河氛围持续升温。 
  目前,安海镇建立了镇级双河长制度,由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河长,对辖区内的10条流域分别指定一名党政领导担任流域河长,涉及的相关村(社区)村(居)委会主任担任河段长,对流域治理工作负全责。同时,安海镇河长办每年编印河长制工作计划,坚持季工作例会、月重难点攻关会、周流域河长交班会等制度,且均由镇主要领导主持,各河长、相关部门参加,排查问题、研定措施、明确责任、限期整改。 
  
  尤辉煌是安海镇河道专管员,负责的是安海辖区内加塘溪、坝头溪、西畲溪流域,每天他都用双脚丈量着土地,只为守护好那一方青山绿水。“重点查看流域水质是否有异常,观察各排水口是否有污水渗出,以及河道‘四乱’……针对发现的问题当场开展初步排查,现场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第一时间向流域河长和相关职能部门反馈报送情况。”
  河道专管员巡河履职是落实河道监管的关键环节。日复一日扎实的工作,让尤辉煌获得今年晋江市“年度优秀河道专管员”称号。在安海镇,像尤辉煌这样兢兢业业的河道专管员有5名,每人都有明确分工负责的流域,做到河流巡查无死角。 
  因地处晋江主要水系的下游,安海镇流域综合整治善于借力借智,多次联合市河长办、坝头溪河长办实地巡查坝头溪流域,推动部分跨镇域涉河问题及难点卡点问题有效解决,推动鸿江河道水质稳步提升。“2年前开始,为了大力推进鸿江河道治理工作,坝头溪河长办就专班下沉到现场办公,他们办公室就挂在安海镇,方便跟我们联合巡河及时发现处置问题。”夏际勇说。
  
  此外,河长办与环保中队、综合执法队、规划建设办等多部门开展常态化联合行动,清理河湖四乱,整治水生态环境。去年5月,对可慕溪菌柄村农机桥下游100米处河道沿线4宗违章搭盖、畜禽养殖进行整治,拆除面积达2300平方米,进一步改善了可慕溪流域的生态环境面貌。 
  同时,安海镇各村(社区)还将流域治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纳入主题党日活动,积极调动党员干部参与,成立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攻坚小组,细化分工,定期召开工作会议,推进整治工作。 
  2017年以来,安海河长制制度日趋完善;认真落实贯彻河湖警长制;建立了河道问题监督投诉举报长效机制;近两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投入两千多万,污水管网建设全面铺开;建设智能河道监控系统;通过对“小散乱污”重点涉水企业、入河、入海排污口逐一排查,联动环保执法,流域综合治理初见成效;持续开展河道“五清”专项行动,完成庄头溪、外曾溪、加塘溪、可慕溪等5个河道清淤工程,总投资60余万元;流域管护水平日渐提高,生态水域建设工作机制日趋完善, 全镇主要河流水质稳中有升……
  在安海镇党政办副主任蔡连升眼里,流域生态的蜕变离不开安海多措并举综合发力,扎实推行河长制工作。实际上,这些年安海的河长制工作,已经高站位融入全镇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振兴的战略大局里。 
  推动企业向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升级,统筹西畲铸造工业园搬迁改造和推进西畲溪流域整治,结合世纪大道南拓、龙山寺片区改造,打造生态水域示范河段……细看安海镇擘画的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蓝图,无不流露出浓浓绿意,而这离不开河长制工作的积极助力。蓝图已绘,当起而行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