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创新“四法四零”整治梧桉溪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 :福建河湖长制 时间:2020-10-20 11:29 浏览量:

    梧桉溪,发源于晋江市罗山街道高州山,流域面积39.2平方公里,主河道长14.63公里。近年来,晋江市针对梧桉溪流域水体黑臭、人水争地、生态退化等突出的短板问题,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契机,及时组建由140多名干部组成的强大治水团队,大胆创新“四个工作法、四零目标”机制,集力推进流域综合整治,逐步构建河湖治理管护新体系,流域面貌得到明显改善,河流水质持续稳定向好,受到泉州市总河长批示肯定,并在全市总结推广。

创新“岸边协调”法,

实现管河“零距离”

    及时组建9个市直部门30名干部组成的8个工作专班和5个镇(街道、开发区)111名干部组成的工作团队,把力量压往一线,将问题摆到岸边,做到“领导在岸边巡查、矛盾在岸边调处、措施在岸边落实”。

 

                                             

    高位“推”  先后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市政府常务会8次、工作例会20次,专题研究梧垵溪整治重点难点问题,集智决策定向、精准破题推进;市党政“双河长”亲临现场巡查督导12次,流域河长坚持巡河暗访43次,形成强力的工作态势。

    当场“解”  针对巡查、暗访发现和群众举报的问题,工作团队将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深入核查、剖析原因、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两年来共协调解决疑难问题达百余件,其中与石狮市建立跨境流域协调机制有效解决了4件涉及金鸡沟、仕林等跨境支流交叉事项及历史遗留问题。

盯紧“管”  为从根本上解决梧桉溪水质问题,及时对全流域207个一级入河管口进行逐一排查、登记造册,探索实施“管长制”,按片区分级、分段设立镇(街)管长13名,聘请河道专管员6名,紧盯各入河管口,以利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创新“挂图作战”法,

实现治河“零遗漏”

    按照省市河长制年度下达的目标任务,结合流域实际,实行“挂图作战”,集中各职能部门项目资金,在建设截污设施、根治污染源、整治河道等短板方面,聚力打响流域生态综合整治攻坚战。

    全力“截”  投入资金6983万元,在全流域埋设截污主干管网22.7公里;投入资金1.29亿元,改造流域内16个村19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每日5600吨直排生活污水,目前已全部实现纳管处理。

                                           

    逐项“销”  对污染源实行整治销号,摸排沿线工业企业83家,其中已完成生产废水达标排放并纳管处理70家、彻底关停13家;累计清退生猪养殖场129家,取缔或关停流域内小散乱企业165家;及时建立沿岸村庄常态化保洁机制,聘请专门保洁队伍对河道漂浮物及沿岸垃圾进行全面清理。

    彻底“治”  累计投入资金1.14亿元,整治梧垵溪主干河道11.07公里,既实现了水系连通、提升了河道自净能力,防洪标准也达到了20年一遇。

创新“云上监管”法,

实现涉河“零容忍”

                                         

    依托现代科技手段,在云端探索24小时排查、24小时巡查、24小时监管,确保全域监控“无盲区”、涉河违法“零容忍”。

    水质在线“把脉”  在富之达段、湖格段、智造大道段、英墩支流等4个敏感断面,加装水质在线监控设备,每天4次对主要水质指标进行监测,一旦发现数据异常,立即通知河道专管员实地排查。

    视频全天“问诊”  在流域重点河段架设视频监控探头42处,与公安部门天网系统对接连网,实行全天侯“云排查”,已协助公安、环保部门查处涉河涉水违法案件8起。

    微信全程“开方”  建立由流域河长办各工作组、相关镇街(开发区)河长、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及河道专管员等130多人组成的梧垵溪河长制微信工作群,全过程在线落实责任、反馈进度、曝光图片、通报指标,已通过微信交办转办及处置事项达200多件。

创新 “清单销号” 法,

实现护河“零反复”

    坚持以“清单销号”为抓手,加大督查力度,发动社会共治,持续巩固流域整治成果。

                                          

    闭环“单”  推行“三清单、三反馈、促销号”的工作机制,由梧垵溪治理团队负责定期开清单、对账单、晒成绩单,集中力量办理河长例会、巡河交办以及上级督办事项,限期整改反馈,逐一销单销号,目前已销单销号上级交办事项137件。

    挂牌“督”  把梧垵溪整治纳入市委、市政府挂牌督办重要内容,市里已实行挂牌督办3次,流域河长下达批示94件,召开相关协调会5次,有力推动流域突发性和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抽调环保、公安等部门25名精干力量组建行动小组,严厉打击流域涉水违法行为,共办理涉水行政处罚案件99起、罚款660万元,移送行政拘留案件51起、拘留52人。

    全域“护”  委托第三方专业团队,采用“无人机+徒步”方式对全流域进行巡查巡护,及时发现并解决了17个突出涉水问题;通过河长制微信公众号、“随手拍”、当地媒体等加大曝光涉河涉水问题,发动党员河长、巾帼河长、企业河长、社会志愿者等积极参与护河,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梧桉溪整治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