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插在“疫”线 党员干部先行--市水利局驻村工作队安海“战疫”侧记
来源 :泉州水利信息党建网 时间:2020-02-21 15:57 浏览量:

党旗插在“疫”线  党员干部先行

--市水利局驻村工作队安海“战疫”侧记

疫情防控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希望大家做好连续作战的心理准备,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群众、依靠群众,继续深入协助当地抓实、抓细、抓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至今已是泉州市水利局防疫驻村工作队驰援晋江工作的第13天,这是驻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领队黄桂元在第9天通过云视讯”APP系统与全体队员实时连线所说的,既是工作交流部署,也是给大家加油鼓劲。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关键阶段,此次市水利局党组共选派了67名党员干部,由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桂元担任领队,分片负责晋江市安海、东石两镇66个村(社区),任务不可谓不重。特别是安海镇作为工业大镇、重镇,行业门类繁多,乡镇企业更多达1200多家,随着返工潮的到来,疫情防控工作无疑正面临着一场严峻的考验。

必须统筹兼顾,在持续帮助当地做好外防输入的同时,也要主动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准备。按照驻村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安海镇驻点37名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

群策群力,织密联防联控天网

   “社区道路四通八达、纵横密集,出租房更是多不胜数。我们人手有限,我建议关口前移,分类施策。”海东社区驻点干部林思攀经过几天走访调研,审慎地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得到社区书记和其他社区委员的热烈响应,大家集思广益、深入探讨,很快形成了具体的工作措施。比如,在封闭居住小区,完善与物业公司、业委会的联防联控机制;在重点开放式街区和传统居住区设置道路卡口进行管控,强化宣传检查;对于出租房,则要在加强巡查管理的基础上,通过与出租业主签订《加强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工作责任状》、发动群众参与监督举报等方式,进一步做细做实返工期防控工作。   

与海东社区相邻的安东村村情相似,驻村干部苏志炜协助当地采取分组分片包干制:在开放小区,有条件的协助筹备成立业委会并指定24人负责并签订责任承诺书;在自然村,以角落为单元安排56人轮流负责12个巷口、卡口的管控;在出租屋,对未归的外来租户所租的房屋采取张贴封条和告知单,对在本地过节的外来租户进行宣传教育,不得收容老乡亲戚,并发动周边群众举报,落实房东责任。

在外来工较为集中的安平社区,据统计全区177家企业就有湖北籍人员203人。几天来,驻点干部陈梓平马不停蹄地协助社区,分类建立人员台账、实地进行跟踪落实,认真做好外来务工人员登记等工作。28日,社区健康管理中心迎来了首批入住的集中隔离人员4名由温州返回的务工人员,他第一时间请缨“集中隔离人员的管理,算我一个!”

困难面前有党员,党员面前没困难

阿伯,现在是疫情防控期间,出门的时候要把口罩戴起来。在安海镇仁寿村,驻村干部李文明很快就进入角色,在做防疫宣传的时候,发现个别村民防患意识不强,认为本镇没有确诊和疑似病例,被传染是件很遥远的事,出门老是不戴口罩,他主动采取入户宣传,点对点做好工作。第一天,不戴就是不戴,该得病的话怎么都会得,不该得病不戴也没事。第二天,阿伯,现在新闻都一直在播送相关信息,您应该知道这次疫情有多严重了,要做好自我保护啊。”“我看了,疫情严重的还是 在湖北,我们福建离那么远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第三天,阿伯,这个是传染病,不仅关系到您自己,还关系到您的家人啊”“我真是怕了你了,我戴我戴

像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因为驻村防疫工作总是细致而繁杂,但又必须逐项抓好落实,来不得半得马虎。李文明积极配合村委部署,协助村干部积极发动党员带动志愿者在进村路口劝导站实行24小时值班,对进村人员一律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加强申请复工的企业其所具备条件审查,在按照《安海镇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企业错峰复工工作方案》的基础上,结合本村实际,细化了七条要求……面对驻村期间繁杂琐碎的工作,李文明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就像一根钉子一样,牢牢扎在防疫阻击战一线。

李文明家中有两小孩需照看,夫妻双方父母均已70多岁,无法帮忙,爱人在德化县卫健局工作,是县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成员,冲在一线,又要轮流值夜班等诸多困难。但是作为一名2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说我始终认为家中困难是小事,都能克服,能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自已一份微簿之力,这才是最大的事。

防疫一线,他们是亲兄弟更是好战友

弟弟,你那边的条件怎么样,生活上有没有什么不方便的。

哥,我这边村里都安排得很好,村书记和主任对我都挺照顾的,一切都好。你自己出去一线做工作的时候要注意按培训的内容做好防护。

嗯,你也要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才能不给组织添麻烦,才能更好的完成工作。

站在安海镇政府食堂门口交谈的两个人正是泉州市水利局选派到安海镇的驻村干部,他们是共同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的亲兄弟。驻村期间,每次只有回到镇政府食堂吃饭时才能短短见上一面,每句叮嘱里,都是兄弟间彼此的支持和鼓励。

 25日晚上,收拾行李的时候,林才贵才告诉家里人要到一线参与防抗疫情工作,对于这个决定,他说我有点自私,因为没有事先跟家里人商量,妻子产后身体才刚恢复,就要独自照顾2个多月的娃,而且疫情处于白热化阶段,免不了让人担心。但是身为一名党员,这种时候不挺身而出,我无论如何也说服不了自己。

第一天参与到庵前村的防疫工作就让林财浩明白了要想当好安全的守护神很不容易。第一天的工作是跟着村委们到村里与商户工厂和出租屋主签订防疫工作承诺书,他本以为签几个名字应该没什么困难,但很快就发现事情的不容易。因为村居散乱,商户工厂分布在村里各地,每签完一户就要走很远的距离到达下一户,而出租屋主更是麻烦,因为外来租房人员流动大,哪间房子租出去了,哪间租房的人走了,很难实时掌握情况。村妇女委员刘小虹说:“小林,你们平时坐办公室很少走这么多路吧,我们每个村干部可都是村里来来回回都走过无数遍了”“是啊,驻村之前我还以为村务工作很轻松,原来村干部们都这么辛苦。”村书记尤芳巧笑着说“这算不得辛苦,大家都习惯了,这一次防疫工作更是要做到不少一户不落一人,小林,跟上咯。”看着眼前村干部们轻车熟路地穿梭在驻村干部林财浩看来迷宫般的村居中,他感慨到,这是真的把群众相关的信息装在心里了。

晚上回到村部,直接就累趴了,他说对于常年坐在办公室里与文字材料打交道的我来说,这一天的暴走真是把我血槽都掏空了。但打开手机一看,微信步数两万多,排名第一,看到成绩我觉得挺高兴的,不是因为第一名,而是因为觉得自己能奔走在防疫的第一线,因为能够有机会去实现曾经在党旗前许下的铮铮誓言。

在村里,这边设卡检查、入户随访,那边引导企业填报资料、协助成立党员疫情防控志愿队;这边在村委会、老人会上建言献策,那边在协助居家隔离人员的督查并测温。兄弟俩像发动起来的马达,暗暗比拼,大家都在期待最后时刻的那份成绩单,经过这次战疫的磨练,兄弟俩的感情更深了。

聚指成拳,凝聚抗战斗力

越是关键时刻,越是彰显共产党员的不忘初心;越是关键时刻,越是彰显共产党员的担当作为。安海镇的36个村(社区),处处有市水利局驻村干部忙碌的身影:在坑边村,驻村干部陈传钊同志建议村党支部将坑边村主路口的执勤点升格为“坑边村党支部党员志愿者执勤点”,确保每个班次都有党员在岗,引导带动其他志愿者强化联防联控,细化实化防疫各项措施。在山兜村,驻村干部许斌滨针对村委会喇叭宣传范围有限的情况,主动用其个人车辆装载喇叭,每日在村里巡回播放防疫宣传广播;在西溪寮村,驻村干部王志剑向点长提出建议,协助点长编写拟定外来返工人员对自身行程等相关情况如实汇报的承诺书,并与村治保主任、巡逻队长走访返工租户,签订如实告知承诺书。在前蔡村,驻村干部连天生利用中国移动疫情期间行程查询小程序,检查发现一名隐瞒途经疫区的河南籍货车驾驶员,及时上报当地处理。在梧埭村,驻村干部朱志彬协助当地摸排发现一房东不如实申报新返回租客信息,立即上报片区民警处理,并及时通报处理结果,起到宣传警示作用……

    然而镜头再多,也记录不下他们每一个默默付出的瞬间。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关键时期,泉州市水利局全体驻村干部将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与安海镇人民同心戮力,共克时艰,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