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1-1500-2011-00001
    • 备注/文号:泉水办〔2011〕6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水利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1-01-18
    泉州市水利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泉州市水利局 时间:2011-01-18 00:00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010年度泉州市直水利系统各公开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011日起 20101231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水利信息网”(www.qzsdj.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水利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津淮街中段水利水电大厦6,邮编:362000,电话:22576120,电子邮箱:sljxxgk@fjqz.gov.cn)。

    一 、概 

    2010年,市水利局及直属各单位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直接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条例》的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的一系列要求部署,不断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制度及监督等工作,进一步增加行政透明度,规范行政行为,有效提高了行政效率和工作水平,有力地促进水利各项工作高效、顺利开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局领导在局务(扩大)会上等多次传达部署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等工作,全面落实省政府办公厅督查调研组来局调研时的指示精神,积极探索,学习先进,进一步发挥试点单位的作用,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从局领导到机关全体工作人员都能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常抓不懈,自觉转变观念,提高服务水平。同时,利用泉州水利信息网和机关办公大楼一层电子屏幕经常性地进行宣传,为工作的更加顺利开展营造了浓厚氛围。

    (二)强化领导,保障工作落实

    在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及时转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市水利局及直属各单位都相应成立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小组,并按照要求开展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有专门人员负责日常事务和保密审查工作的格局。同时,采取多种措施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支持,落实保障措施。

    (三)完善制度,规范公开程序

    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流程细则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明确信息公开咨询、答复、处理各个环节的具体操作要求和办理时限,逐步健全信息公开运作体系。全面规范了公文处理程序,严格执行“经办人拟稿→科室负责人核稿→分管领导审稿→领导签发”的流程,全过程对公开属性及保密属性实行层层把关,将信息公开融入日常工作中。

    (四)强化运作,增进公开实效

    一是及时公开主动信息。编辑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10个工作日内按照目录分类录入并在网上发布,认真执行《泉州市政府公开信息送交暂行规定》,确保20个工作日内移交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公开,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查阅的需要。二是组织开展保密审查。经常性组织对已发布信息进行“回头看”,确保信息公开过程中安全保密工作万无一失。三是完善网站专栏建设。增加了“年度报告”栏,规范了公开时间显示格式,进一步完善局属单位网上信息公开专栏,丰富了依申请公开功能作用。四是畅通信息反馈渠道。通过网站的局长信箱、信息公开意见箱、在线咨询等渠道,广泛接受群众的意见建议,以更好改进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

    局机关2010年主动公开信息48条,2003年以来的主动公开信息累计达42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14个局直属单位2010年共主动公开信息120条,历年以来的主动公开信息累计达56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公开主要类别

    在今年局机关主动公开的48条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3条,占68.8%;统计信息1条,占2.1%;水利行政许可信息7条,占14.6%;应急管理类信息1条,占2.1%;工作动态类信息5条,占10.4%;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1条,占2.1%

    1、机构职能和人事方面,主要公开了市水利局领导分工调整、成立的防汛抗旱、水利项目前期、“大干150天全力实施五大战役”等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职责,科级干部任免情况等信息。

    2、规章规范和行政许可方面,主要公开了下放河道采砂许可、开垦荒坡地审批、滩涂围垦、水利工程供水价格、县级水利基建工程开工审批、县级水利基建工程竣工验收等行政审批事权,水事违法案件统计表等信息

    3、与公众密切相关的方面,主要公开了2010年防汛责任人、千亩海堤、中型水闸及重要江堤责任人名单,以及水利工程招标中标公告等信息,发布了实时水情、实时雨情、实时风情、台风路径、气象雷达、卫星云图、天气预报、防汛抗旱、防台风避险知识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信息。

    4、工作动态及其他方面,公开了水利工程建设运输安全、电站安全、人口和计划生育责任书,洛江泉港惠安片区应急供水工程参建单位和参建人员的表彰决定以及市直水利系统招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信息。

    (三)公开主要形式

    1、网站公开。利用“泉州水利信息网”和局属部分单位网站,共开设专栏15个,其中,2010年“泉州水利信息网”的专栏访问量达9409人次,真正成为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

    2、按时向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送交信息,全年共送交年度报告1份和信息48条,其中纸质文本数48份,电子文本数48份,向社会公众公开。

    3利用设立在单位办公楼的“政务公开栏”,公开了“工作要点财务收支接待费用车辆管理办公费用工程监管依法行政任免奖惩和其他”等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信息279

    4充分利用《泉州水利简报》、《泉州水利大干150天全力实施五大战役》简报和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发布信息200多条,通过“政风行风直通车”、“政风行风热线”、泉广889新闻频道《水利之声》、防汛抗旱新闻发布会等形式,主动向社会各界介绍水利工作情况和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防汛减灾知识,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各项咨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局及直属单位均未收到公民或组织通过任何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历年累计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由于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或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局及直属单位均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个别单位信息公开不够全面、更新不

    及时,试点工作的探索推进有待进一步深入。

    (二)改进措施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按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一是督促市直水利系统各单位及时更新公开信息,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二是组织人员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三是提高试点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综合效应,提高行政透明度和行政水平,有效推动我市水利事业跨越发展。

    七、说明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单位主要集中在市水利局、山美水库管理处和龙门滩引水工程管理处等。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0年局机关及直属单位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0条。

    (三)附表

    本表数据含市水利局及直属各单位。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0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68

    985

    其中:1.网站公开

    168

    985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述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