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1-1500-2010-00001
    • 备注/文号:泉水办〔2010〕4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水利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0-01-15
    泉州市水利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泉州市水利局 时间:2010-01-15 00:00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009年度泉州市直水利系统各公开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0911日起 20091231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水利信息网”(www.qzsdj.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水利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津淮街中段水利水电大厦6,邮编:362000,电话:22576120,电子邮箱:sljxxgk@fjqz.gov.cn)。

    一 、概 

    今年来,市水利局及直属各单位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直接指导下,按照《条例》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的一系列会议和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公开运作体系,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积极稳妥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试点工作,取得较明显的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

    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2008年我局及直属单位全部相应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机构,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支持,落实保障措施,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二)完善指南目录,方便查询

    参照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则和标准文书格式,20089月局属单位都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同时着手进行信息梳理、索引编制和信息发布工作,将机构职能、法规规章、规划计划、统计信息、防汛抗旱、应急管理、工作动态和其他信息等作为公开的主要内容。今年来,局机关也结合收集的意见建议,及时更新、规范分类,进一步调整、充实、完善指南和目录。

    (三)制定配套措施,规范运行

    参照局机关颁发的相关工作制度,局属单位也都制定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流程细则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明确信息公开各个环节的具体操作要求和办理时限,逐步完善信息公开运作体系。在历史类信息梳理过程中,依据《保密法》和《条例》等法规,按照“科室提出公开属性→科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定→主要领导总审定”的程序,分类梳理信息,科学界定公开属性,对于不宜公开的七大类一律不予公开,做到严格把关,落实责任。

    (四)健全工作机制,有效运作

    一是局机关自 2008317日起 ,局属单位自今年起均采用新的公文处理单,严格执行“经办人拟稿→科室负责人核稿→分管领导审稿→领导签发”的流程,对公开属性及保密属性实行层层把关,将信息公开融入日常工作中。二是认真执行《泉州市政府公开信息送交暂行规定》,确保每条主动公开信息在10个工作日内编辑在网上公开,20个工作日内移交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公开,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查阅的需要。三是组织开展信息公开保密自查工作,对已发布信息进行“回头看”并形成自查报告,转发了《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通知》,督促、指导局属单位深入开展信息公开试点工作。

    (五)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水平

    局领导多次在全系统工作会议上传达有关精神,强调政府信息公开不仅是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的工作职责,也是公共企事业单位的社会责任,作为试点单位更应先行先试,走在前列,认真贯彻省政府办公厅督查调研组来局调研时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责任感和自觉性,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局办公室派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和保密知识培训,及时将相关材料发往局属单位,要求其认真组织宣传学习并抓好贯彻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

    局机关2009年主动公开信息54条,2003年以来的主动公开信息累计达37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14个局直属单位2009年共主动公开信息115条,2003年以来的主动公开信息累计达44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已有9个单位完成2003年以来的信息梳理及公开工作。

    在今年局机关主动公开的54条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0条,占55.6%;法规规章和规范类信息6条,占11.1%;统计信息1条,占1.9%;水利行政许可信息8条,占14.8%;应急管理类信息2条,占3.7%;工作动态类信息6条,占11.1%;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1条,占1.9%

    1、机构职能和人事方面,公开了市水利局及直属单位的主要职责、机构设置、领导分工、成立的相关领导小组和科级干部任免情况等信息。

    2、规章规范和行政许可方面,公开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日常巡查制度汇编、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行政监督暂行办法、水利信息化建设管理规定、行政职权分解方案、水行政执法责任制有关制度、行政自由裁量权实施规定等六项制度、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意见、水事违法案件统计、晋江干流禁止采砂通告和水利行业2009年纠风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等信息

    3、与公众密切相关的方面,公开了2009年防汛责任人、千亩海堤、中型水闸及重要江堤责任人名单,以及水利工程招标中标公告、水质报告、供水服务等业务方面的信息,发布了实时水情、实时雨情、实时风情、台风路径、气象雷达、卫星云图、天气预报、防汛抗旱、防台风避险知识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信息。

    4、工作动态及其他方面,公开了饮用水水源保护与督查、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意见,格言警句创作、职工之家表彰通报以及事业单位招考和录用条件、程序、考试成绩、录用名单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1、重点突出网站公开的主渠道建设。水利信息网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自20085月正式运行以来效果较理想,2009年专栏访问量达8726人次。试点工作开展后,鉴于局属单位拥有网站较少的情况,今年1月在专栏内增设局属各单位的网上信息公开平台(部分单位自建网上专栏),并分配各单位账户、密码和相应的管理权限,提供信息发布、申请处理、统计分析等功能服务,真正成为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

    2、按时向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送交信息,全年共送交年度报告1份和信息54条,其中纸质文本数54条,电子文本数54条。

    3利用设立在各单位办公楼的政务公开栏,公开了“工作要点财务收支接待费用车辆管理办公费用工程监管依法行政任免奖惩和其他”等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信息

    4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台等媒体,通过“政风行风直通车”、“政风行风热线”、泉广889新闻频道《水利之声》和防汛抗旱防灾减灾新闻发布会等形式,主动向社会各界介绍水利工作情况和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防汛减灾知识,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各项咨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局及直属单位均未收到公民或组织通过任何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历年累计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09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

    由于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或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局及直属单位均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有些信息的公开属性难于分清楚,不好界定;二是个别单位信息公开不够全面、更新维护不及时

    (二)改进措施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按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做好信息公开试点工作。一是持续推进局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公开运作体系,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积极主动为人民群众服务;二是了解和掌握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理论方面多加探索,总结经验,学习先进;三是提高试点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综合效应,提高行政透明度和行政水平,促进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七、说明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单位主要集中在市水利局、山美水库管理处和龙门滩引水工程管理处等。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09年局机关及直属单位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0条。

    (三)附表

    本表数据含市水利局及直属各单位。

     

     

         

    计量

    单位

    2009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69

    817

    其中:1.网站公开

    169

    817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述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