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1-1500-2009-00001
    • 备注/文号:泉水办[2009]4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水利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09-01-16
    泉州市水利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泉州市水利局 时间:2009-01-16 00:00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08年度泉州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政府支出和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和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51日起至2008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水利信息网”门户网站(www. qzsdj.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水利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津淮街水利水电大厦,邮编:362000,电话:22572936,电子邮箱:sljxxgk@fjqz.gov.cn)。

    、概述

    200710月以来,我局认真按照《条例》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泉政文〔2007354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的要求,在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下,结合实际全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较为明显,8月被市政府确定为我市市直部门唯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试点单位。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

    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年初就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小组成员由各科(室、站、中心)主要负责人组成。确定局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具体负责规划、组织、推进、监督此项工作,各科室各司其责、密切配合,并抽调专职人员配备专用电脑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从而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办公室具体把关,有专人落实承办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有序、高效开展。

    (二)及时编制《指南》和《目录》,方便查询

    参照市政府制定的指南和目录,采用了相同的规则和标准文书格式进行信息类目编排、索引编制,将编制的《指南》和《目录》的初稿分发到局领导与各科室,同时也编辑在水利信息网上,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根据收集的意见建议,及时更新、规范目录分类,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调整、充实、完善工作。

    (三)制定配套措施,规范运行

    根据市政府相关会议精神,我局自今年317日起,采用了新的公文处理单,增设“信息公开”栏目,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种类型,选择 “不予公开”须注明不予公开的理由,并选择7种不予公开的理由类型,同时要求拟稿人必须认真填写,核稿、会稿、核签及签发领导都要进行审核,做到层层把关,落实责任。为能把好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的界限,专门组织了相关工作人员到市保密局学习咨询保密工作规定,并及时将相关规定分发到各科室,做到在信息梳理过程中“该保密的要保密,该公开的要公开”。 89月根据泉政办明传〔2008182号和市保密局等有关文件精神,系统地对已上网公开信息进行一次“回头看”,全面检查,防止泄密事件发生。

    (四)健全工作机制,有效运作

    结合《条例》和市政府颁发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我局制定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报送制度》、《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等相关工作制度,并逐步健全完善。严格按照制度的要求,确保每条主动公开信息在10个工作日内编辑在水利信息网上公开,20个工作日内移交市档案馆公开,做到及时、规范、完整,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查阅的需要。每个月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按时、规范、完整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及网上填报工作。

    进一步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机制和公开工作流程。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内部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操作要求和办理时限,确保公众的申请、咨询有人受理、按时回复,让公众满意。

    (五)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水平

    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系统工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认识、领导、组织三到位,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局领导多次在局务会、全局工作会议上传达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要求从提高监管效能、优化服务质量、加强执政能力和廉政建设、促进和谐社会构建的政治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提高行政透明度、提升行政水平、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方面的积极作用。办公室及时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材料整理分发到各科室,还积极开展《条例》的宣传活动,在水利信息网和局办公楼一楼大厅电子屏幕宣传《条例》相关规定,为《条例》的施行营造浓厚的氛围。今年318日,还邀请市政府公开办和电子政务中心领导前来指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推进试点工作,稳步开展

    被确定为政府信息公开试点工作单位后,局领导高度重视,815日专门召开了市直水利系统政府信息公开试点工作会议,制定了市直水利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意见,部署相关工作,并对局属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全面推进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局属单位信息公开试点工作。局属单位在8月底前都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初稿,并报我局办公室备案,同时都相继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开始由近及远逐步梳理历史类信息,扎实推进试点工作进展。10月我局统一组织开发了局属单位的网上信息公开平台及信息公开统计网上填报系统,同时以“泉水办明传〔200815号”发文,要求局属单位规范完善网上信息公开专栏的建设,做好信息公开统计网上填报等各项工作。1230日组织召开了市直水利系统政府信息公开试点工作座谈会,总结前一阶段工作部署新一年信息公开工作,与局属各单位工作人员座谈交流,并进行业务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0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4条,占60%;法规规章和规范类信息6条,占15%;行政事业性收费类信息1条,占2.5%;应急管理类信息4条,占10%;工作动态类信息5条,占12.5%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内容:

    1、政府机构和人事方面:主要公开了我局的主要职责、机构设置、领导分工、成立的相关领导小组及科级干部任免情况。

    2、管理规范和发展规划方面:主要公开了河道采砂、纠风和民主评议行风、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市直水利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水利工程建设市场中介组织专项治理、机关作风建设等实施方案和管理规范,以及泉州市水利发展“十一五”规划。

    3、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方面:主要公开了2008年度晋江下游市区段河道堤防抗洪护堤任务、存在安全度汛隐患督办件整改情况通报、处置水利工程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等内容,同时在水利信息网首页提供了实时水、雨、风情、台风路径、卫星云图、气象雷达等实时预警信息,防汛抗旱避险知识,水利工程招标公告、中标结果,行政审批等服务类信息。

    4、工作动态及其他方面:主要公开了紧急捐款救助四川受灾地区、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奥运网上签名寄语活动、两节送温暖活动、人口和计划生育、水资源费征收工作和行政执法依据等内容。

    坚持便民、为民原则,由近及远地对历史类政府信息进行梳理、编目和发布。截至2008年底,共梳理2003年以来历史类信息3039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318条,依申请公开信息1088条,不予公开信息1633条。

    (二)公开形式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多种形式实行公开,方便群众查阅与监督。

    1、重点突出网站公开的主渠道建设。在水利信息网上,增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3月在内网进行了测试,410日挂在外网试运行,51日正式运行,运行效果较理想,受到了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领导的肯定。6月将2003年以来的政府信息全部按照规定的格式编辑上网公开。试点工作开展后,鉴于局属单位拥有门户网站较少的情况,由我局牵头统一在水利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增设局属各单位的网上信息公开平台,组织开发了信息公开统计网上填报系统,并分配局属各单位账户、密码和相应的管理权限,提供信息发布、申请处理、统计分析等功能服务,促进公开业务规范化、标准化、完整化,真正成为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在网站改版工作中,积极向市政府“中国泉州网”、省水利信息网等网站学习,结合实际进一步丰富完善专栏的版面,增加了查询与检索、访问量统计等功能,彰显水利特色,方便群众查阅,更好地满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

    2、严格落实《泉州市政府公开信息送交暂行规定》,认真做好向市档案馆送交信息工作,全年共向泉州市档案馆送交《指南》1份、《目录》1份、2003年以来的主动公开文件318份和目录索引318条。

    3、许可、审批事项进入市行政服务中心,将需公开的内容在行政审批大厅公开。

    4、在水利大厦局机关一楼大厅利用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部分政府信息。

    5、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电台、报纸等宣传媒体,参加“政风行风热线”和“政风行风直通车”等活动,主动向社会各界介绍有关水利工作情况和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防汛知识,解答群众提出的各项咨询,还结合“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开展,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互动性,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广泛吸纳群众的建言献策,自觉主动地接受社会的监督,主动地为部门工作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0件,以电子邮件申请0件,以传真形式申请0件,以信函申请0件,以其他形式申请0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由于未收到公民或组织通过任何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无申请处理情况。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共接受市民咨询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0人次,电话咨询0人次,网上咨询0人次。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局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述0件。

    六、工作人员、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为1人,兼职人员为2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08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增设电脑、办公桌椅和文件柜等,印制会议材料、培训资料,网站建设和更新等费用5万元。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具体标准,本部门暂时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七、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一方面是上级未出台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施行办法,局属单位信息公开目录及范围较难确定下来,目前相关工作的开展只能参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办法执行;另一方面是尚未收到公民或组织通过任何形式的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申请公开系统(网上)及办理程序还未经受实践的检验。

    (二)改进措施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阶段,我们将按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做好水利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要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高试点工作水平,系统地组织推动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局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把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与推行办事公开制度的两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主动为人民群众服务。

    二是要以试点单位为契机,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透明度和行政水平,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要了解和掌握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理论方面多加探索,总结经验,学习先进,加强工作交流。

    八、说明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08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40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08年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155件。

    (三)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40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40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送交档案部门公开信息数

    40

    其中:纸质文本数

    40

    电子文本数

    4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155

    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中:(1)“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数

    0

    2)“信息不存在”数

    0

    3)“非本部门掌握”数

    0

    4)“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5)“免予公开范围1”数

    0

    6)“免予公开范围2”数

    0

    7)“免予公开范围3”数

    0

    8)“免予公开范围4”数

    0

    9)“免予公开范围5”数

    0

    10)“免予公开范围6”数

    0

    11)“免予公开范围7”数

    0

    12)“免予公开范围8”数

    0

    13)其它原因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9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7483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0

     

    附表四:              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纸张)

    0

            4.复制费(光盘)

    0

            5.复制费(软盘)

    0

    收费减免总额

    0

    其中:减免人数

    人次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3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2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5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5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