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1-3000-2021-00073
    • 备注/文号:泉水函[2021]54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水利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6-22
    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1557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泉州市水利局 时间:2021-06-25 17:09

    郑志平委员: 

      《关于尽快完善霞美金浦防洪排涝系统整改及取消原规划<泉州市中心城区防洪排涝工程专项规划>南安霞美锦堂片区的规划的建议》(第202155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金浦水闸和金浦排涝泵站系南安霞美片区、鲤城金浦片区防洪排涝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金浦水闸是晋江下游防洪岸线一期整治续建工程(金塔段)的配套工程,共设置3个闸孔、单孔4×4.3米(宽×高),设计流量68.0m3/s,建成后由泉州市水利局下属晋江河道堤防运行中心运行管理。金浦排涝站是金浦滞洪排涝工程的项目之一,共设10台机组、单机设计排涝流量5m3/s,总排涝流量50m3/s,建成后由鲤城区城管局下属市政公用事业管理服务中心运行管理。 

      二、运行状况 

      金浦水闸内引港通过穿江滨路箱涵,与金浦沟衔接。由于金浦沟约1公里横穿村居,部分民房紧邻渠边而建,浮桥街道及金浦村要求水闸管理单位保持一定水位,避免出现金浦沟水位骤降,危及民房安全,故金浦水闸长期保持在政府核定的内涝控制水位5.68m以下运行,这样能满足该片区居民诉求且符合管理单位职责要求。 

      金浦排涝站日常由管理单位根据调度预案运行,因上游来水不畅,年运行次数较少。 

      三、有关意见及进展情况 

      202043日,泉州市政府王永礼市长检查防汛备汛、城市内涝整治时,现场察看了金浦村玉田渠金浦排涝系统,要求市水利局梳理玉田渠(金浦沟)片区内涝排洪整治问题,并提出整治思路。我局高度重视,于4月上旬委托设计单位进行现场调查和水下复测,制定近期清淤疏通、中期拓宽改造和远期规划方案。霞美片区及金浦片区内涝主要是由于上述两地开发建设时填堵了大量的排水沟渠、天然滞洪区,造成降雨时(特别是短历时强降雨)涝水无法及时汇入排洪渠道,且没有天然或人工的滞洪区域。我局建议近期着重开展排涝站、水闸上游相关片区内桥梁卡口处清淤改造,邱溪、玉田渠(含金浦沟)等河道整治,滞洪区规划建设等工作,以便充分发挥金浦水闸、金浦排涝泵站的工程效益。金浦水闸扩孔改建有关事宜列入远期措施。2020428日以市自然灾害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组名义下发正式通知,要求鲤城区立即部署开展常泰路桥涵节点清淤疏通工作,85日以《泉州市水利局关于鲤城区常泰路桥涵节点及邱溪流域整治工作有关事宜的请示》(泉水办〔202080号)就调查复核情况及相关整治建议报市政府,并多次派出工作组跟踪督促指导有关单位抓好落实,202114日再次向市政府报告最新进展情况。 

      截至目前,鲤城区常泰路桥涵节点清淤疏通工作已完成,恢复50m3/ s的过洪能力。为提升玉田渠排洪排涝能力,鲤城区政府正在开展玉田渠改造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整治渠道全长363.534米及污水管道建设等附属设施,原计划20216月完工,因设计调整,目前正在组织设计变更。玉田渠(南安段)整治项目,已纳入山美灌区“十四五”规划,正开展项目可研。此外,江南片区仙塘滞洪区项目已纳入泉州中心城区防洪排涝规划设计内容,该规划已通过审查,目前,我局正在牵头泉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规划工作,将对仙塘滞洪区项目规模、水位高程、选址等设计内容进一步复核,将于今年6月底提交规划初步成果。 

      我局将继续跟踪督促指导有关单位做好玉田渠整治等有关工作,力争彻底解决南安鲤城一带排洪内涝隐患。感谢您对我市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恳请今后继续为我们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分管领导:黄桂元 

      经办人员:苏志炜 

      联系电话:22762269 

        

        

                                     泉州市水利局 

                                   2021622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