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1-3000-2021-00042
    • 备注/文号:泉水函〔2021〕26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水利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3-30
    关于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010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来源:泉州市水利局 时间:2021-04-06 22:36

    泉州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全面统筹更精细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建议》(1010号)收悉。我单位的办理意见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按照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2005年以来先后开展3次农村饮水安全普查,全力争取中央及省级资金支持,并遵循先急后缓的原则,分年度组织实施,取得良好成效。2015年底全面解决规划内的199.6万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2016年起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2018年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三年(20182020)行动,农村饮水安全水平有了大幅提升。2020年,我市重点实施贫困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全面开展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大排查和整改落实,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3万人均已达到农村饮水安全评价标准。同时,分类有序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 

      二、主要做法 

      (一)因地制宜、对症下药。2016年以来,积极推进农饮工程巩固提升建设。按照统筹城乡发展要求,坚持重点发展、集中连片、规模化供水的原则,合理布局、精准施策,从水源、净化消毒、供水管网等方面改造提升,优先发展规模化集中式供水。通过延伸城镇水厂供水管网,扩大自来水管网辐射区域,确保城镇周边村庄饮水安全;通过新建或改造提升乡镇水厂,集中解决镇区周边村民饮水;通过补充改善水源、改造供水设施、增设一体化净化及消毒设备等措施,并配套管理房和防护围墙的集中式供水工程,进一步巩固提升村或自然村角落村民饮水保障水平。 

      (二)强化监管、提升水质。通过在农饮工程取水口附近设置防护栏、隔离网并树立警示标志,建立环保、农业、水利、卫生等多方联动机制,加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周边排污口及建设项目的调查与环境整治工作力度;加强水质自检与监测能力建设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水质。目前,全市千吨万人规模以上供水工程已划定保护区,千吨以下供水工程保护范围划定工作正在落实中 

      (三)加强管护、良性运行。针对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点多、面广的特点,推广以供水工程为单位、受益农户为成员的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管理体制,通过受益群众参与、民主决策的方式,提高管护水平。健全完善管护机制,2014年在全省率先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泉州市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建后管护规定》,各地结合当地的实践经验,陆续出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的相关规定。 

      (四)改革创新、全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 

      2020年,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政办〔202027号)和市政府20201010有关水利专题会议会议精神,我局牵头起草《泉州市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实施意见(20202025》(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多次征求市直有关部门意见,并参考学习其他地市的做法,形成《泉州市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实施意见(20202025》(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修编稿。实施路径:以县(市、区)为单元,组建一家县级水务公司(支持市水务集团通过控股或参股等方式,与各县(市、区)合作组建水务公司),统筹负责运营县域城镇及农村供水项目规划、建设和管护工作,构建投融资、工程建设、管护维养三位一体的建管平台,推行企业化运营、专业化管理。按照政府主导保民生、规划先行促融合、一地一策补短板、市场机制强建管的原则,以水质水量达标为重点,大力推进城乡供水融合发展,争取2025年全市城乡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以上,位居全省前列,水质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城乡供水融合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基本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全面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彻底解决农村饮水安全。 

      全市12个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分类、分批有序推进。其中:鲤城区、丰泽区、石狮市已全面实现城乡供水融合发展;晋江市已基本实现,拟进一步巩固提升;洛江区、泉港区、惠安县、德化县、台商区、南安市、安溪县、永春县、德化县等8个县(市、区)均于2020年底完成县级城乡供水一体化规划编制,规划估算投资96.1亿元。 

      截止2月底,洛江区、德化县已完成规划审批并明确实施主体,正在抓紧开展可研和初设工作,德化部分先行工程已开工建设。惠安县、永春县规划已通过省水利厅审查并出具审查意见,当地政府审批正在办理中。泉港区、安溪县规划已通过省水利厅审查和修编,南安市规划已通过省水利厅审查,正在修编;台商区规划在修编中,部分工程已开工建设。 

      三、下步工作计划 

      我局将按照城乡供水融合发展的总基调,分类分期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沿海地区采取城区自来水管网延伸,提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个别高山边远村落采取小型集中式供水保障。山区县采取城区自来水管网向城区周边延伸覆盖,镇区周边由新扩建或改造乡镇规模化水厂供应,边远山区、偏远角落等无法连片的地区巩固提升小型集中供水设施,提高供水保障水平,全市力争在2025年前基本实现县域范围城乡供水同质同服务。 

        

      领导署名:张华林 

       人:陈国庆 

      联系电话:135*****438 

        

        

                                         泉州市水利局 

                                       2021330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