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1-3000-2020-00054
    • 备注/文号:泉水函〔2020〕44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水利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5-20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01号建议的答复函
    时间:2020-05-20 16:56

    颜禧童等11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规划“八库连通”工程的议案》(第0001号)由我单位会同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资源问题,积极开展水资源开发和利用,并于2012年率先在全国启动“七库连通工程”,该工程是我市为合理调配水资源,提高全市水资源利用率,实现闽江、晋江、洛阳江、菱溪、坝头溪5个流域互连互通的一项民生工程。目前,彭村水库已完工,山美至惠女段已实现试通水,惠女至菱溪、陈田至泗洲段正抓紧建设,白濑水利枢纽工程于2019年12月开工建设,预计2025年完工。现针对代表们提出的规划“八库连通” 工程议案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项目建设可行性分析

      我局认为该建议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对改善山美水库水质及泉州水资源优化配置有积极作用。从水资源分布情况分析,目前在建的永春马跳水库投入使用后,虽可改善提升永春县水资源现状,但永春县达埔镇等下游用水地区的水资源仍较为紧缺,若能把白濑水库的多余水量引入永春桃溪,增加桃溪上游的来水量,实现永春县城双水源双保障目标,可从一定程度上缓解县域部分地区缺水的紧张局面。

      二、工作开展情况

      收到代表们提出的议案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会同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永春县水利局、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等有关单位及局各相关业务科室进行多次会商分析,并已委托设计单位开展前期论证工作。考虑到该项目如近期实施,将涉及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受益地区(包括市本级、泉港、晋江、石狮、南安、惠安、安溪以及永春等县(市))的建设资金分摊等问题,市政府需与相关县(市)进一步沟通协调,明确资金分摊调整方案。

      三、下阶段计划安排

      (一)委托设计单位开展该项目可行性分析,重点论证该项目的可行性和空间基础设施规划布局,并尽早提出初步方案。

      (二)将代表们提出的议案呈报市政府,争取列入全市水利设施建设计划和“十四五”规划项目,并积极推进该项目的前期工作,我局将安排部分前期经费开展工程论证等相关事宜。

      感谢您们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分管领导:张华林

      经办人员:王亚池

      联系电话:22572891

     

                                                                                 泉州市水利局

                                                                               2020年5月14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