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1-3000-2020-00050
    • 备注/文号:泉水函〔2020〕42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水利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5-13
    关于市人大十六届五次会议第1009号建议的答复函
    时间:2020-05-13 15:33

    侯远丕等四位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河长履职能力建设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提升基层河长履职能力是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关键。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我市涌现出一批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经验丰富、履职尽责的优秀基层河长,充分发挥了“施工队长”的作用,推动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一、主要采取的措施

      近年来,我市在提升基层河长履职能力建设方面,作了一些探索和努力,主要做法如下:

      (一)提升河长办战斗力,促进基层河长履职。2019年以来,我市出台《泉州市河湖长制标准化建设管理办法》,以制度的形式规范河长制硬件建设、工作要求,并形成标准,在“人财物”等方面全力保障河长办,提升基层河长办战斗力,为基层河长履职尽责提供强大后盾。截至目前,全市共打造了1个市级、1个县级、17个乡镇级河长办标准化试点。

      (二)以河长学院为阵地,提升基层河长履职能力。在河长、河长办工作人员、专管员全覆盖培训的基础上,去年,我市进一步探索提升河长管理与治理能力的教育新途径,成立我省首个河长学院——泉州河长学院,并逐步办成服务泉州、辐射全省的教学培训平台,办成课题研究、技术应用的实践基地,办成成果展示、跨界合作的交流窗口。福建电视台、东南卫视《新闻联播》对此进行了专门报道。

      (三)落实监督考核制度,压实基层河长责任。加强对基层河长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约谈履职不到位的基层河长。实行“市委组织部与市河长办”联合督察,对各县(市、区)有关乡镇主要领导及相关责任人水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察,基层河长责任落实情况与岗位调整、提拔使用、评先评优挂钩。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针对代表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河长能力培训、加强基层河长监督管理、发挥公众监督作用、鼓励学习先进经验”的建议,今后,我们将从这几个方面入手,来进一步提升基层河湖长履职能力,使各级河湖长成为河湖长制工作名副其实的“施工队长”。

      (一)进一步提升基层河长履职能力。充分发挥“泉州河长学院”的阵地作用,加大“河长学院”培训力度,定期举办基层河长培训,并加强基层河长之间的交流,总结提炼更多河湖管护经验成效,使基层河长真正做到“认河、管河、治河”。

      (二)探索建立完善河湖长制激励奖惩办法。进一步激励基层河长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同财政等部门沟通协调,对认真履职,取得显著成效的优秀基层河长和河长办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对不认真履职,工作懈怠,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相应惩戒处分。

      (三)加强宣传教育。加大向社会公众宣传河长制和水资源环境保护管理工作动态的力度,在泉州电视台、泉州晚报等开设河长制专栏、河湖问题曝光栏等,全面宣传河湖长制;及时更新维护河长公示牌,推广全省河长制统一监督举报电话96133,接受社会监督。切实发挥泉州市河流管理保护观察组的作用,强化对河湖管理保护的监督,助力河长制工作。

      感谢您们一直以来对我市河湖长制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分管领导:王逸民

      经办人员:黄玉娇

      联系电话:189*****793

      

                                                                                     泉州市水利局

                                                                                   2020年5月8日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市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