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水利局印发《关于深化整治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泉州市水利局 时间:2023-06-27 09:54 浏览量:

各县(市、区)水利局(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台商投资区农林水与生态环境局:

  为进一步深化推进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我局制定了《关于深化整治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扎实开展整治工作。



                                                       泉州市水利局

                                                       2023627 

  

 

                    

关于深化“整治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工作方案 

    

  按照省水利厅工作部署和省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巩固提升点题整治质效工作要求,为深化推进整治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项目,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深化推进整治工作,进一步补齐农村供水设施短板,加强监督指导,提升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和管理水平。 

  (一)推进工程建设。2023年计划投资12亿元,新启动 9个规模化水厂建设,铺设管道700公里,受益人口25万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由89.1%提升至90% 

  (二)提升管理水平。加强技术指导,规范农村供水工程建设管理,加强农村管水员培训,计划培训管水员100名。认真落实上级农村供水工程专业化管护指导性文件要求,提升专业管护水平。完成年度农村供水专项监督检查,督促落实一县一单反馈问题整改,确保不发生规模性缺水的底线问题。 

  二、整治措施 

  (一)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针对农村供水设施老化、配套不完善问题,持续开展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重点推进农村供水工程建设,补齐供水设施短板,进一步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二)提升专业管护水平。着力整治农村供水工程管护水平不高问题。落实农村供水三个责任,做好农村供水设施日常维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农村供水工程专业化管护指导性文件要求,提升专业管护水平。 

  (三)强化行业技术指导。针对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和管理水平不高问题,加强《福建省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导则》《福建省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运行管理规程》宣贯,指导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 

  (四)持续开展监督排查。持续推进农村供水监督机制,及时回应解决群众诉求。围绕供水薄弱环节开展常态化排查监测,对发现的问题,列清单,建台账,促整改,强跟踪,防反复,守牢农村供水底线。与驻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开展农村供水工程专项监督检查,一县一单反馈问题,督促落实整改。督促各地落实2022年度乡村振兴领域重点项目资金最后一公里专项督查发现农村供水方面问题的整改工作。 

  三、进度安排 

  (一)准备阶段(2023630日前完成)。各县(市、区)水利局要根据本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实施方案,量化工作目标、制定整治措施、做好进度安排,组织辖区内各乡镇扎实开展整治工作。628日前,各县(市、区)实施方案报送至局水利建设站,30日前汇总上报省水利厅农水水电处。 

  (二)排查阶段(2023930日前完成)。市水利局将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纳入强监管工作计划,抽查3个县,每个县不少于5处农村供水工程。各县(市、区)水利部门要认真开展排查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重点排查以下几类:一是年度建设任务按序时推进,纳入年度投资计划项目,要确保年度投资完成,真正发挥工程效益;二是对工程管理和维修养护不到位的,要督促指导运行管理单位落实整改;三是对去年动态排查监测发现的问题,要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四是对群众通过监督渠道反映的农村供水问题,要及时受理,建立台账,落实解决措施,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要列出问题清单,及时反馈给供水单位,跟踪整改情况,确保问题解决。 

  (三)整改阶段(20231115日前完成)。坚持属地负责、边查边改原则,由县级水利部门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督促镇、村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逐个落实整改。对年度任务推进明显低于序时进度的,要督促建设单位,加大人力、物力配备,在把好工程质量的基础上,加快实施进度,确保完成年度任务。对因管护问题导致供水反复的,要加强技术指导,落实维修管养经费,建立健全管护制度,明确专管人员,为群众提供持续可靠、稳定保障的饮用水。对一些短期内难以整改,需要通过工程措施解决的,由县级水利部门协调制定计划、落实资金,限期整改到位。 

  各县(市、区)要及时跟踪调度当地进展情况,每月23日前向市水利局水利建设站报送进展情况,确保25日前汇总报省水利厅农水水电处。 

  (四)验收阶段(20231215日前完成)。县(市、区)水利局部门要对本地区农村饮水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查,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1210前将本辖区专项整治工作总结报告报市水利局水利建设站,确保15日前汇总报省水利厅农水水电处。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将会同市水利局有关科室对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或抽查。 

  市级农村饮水安全监督电话:0595-2257283022575760 

  电子邮箱:qzsslz@slj.quanzhou.gov.cn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