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水利局关于印发《解决农村地区通水及其日常维护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7-17 10:54 浏览量:

各县(市、区)水利局(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台商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石狮市城市管理局: 

  现将我局制定的《泉州市解决农村地区通水及其日常维护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市水利局 

                                                                                   2020612 


泉州市解决农村地区通水及其日常维护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根据省水利厅《关于印发<解决农村地区通水及其日常维护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闽水函〔2020335号)要求,为有力推进解决我市农村地区通水及其日常维护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水利部、国家卫健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确定采用的《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逐户查看,逐户核定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等4项指标,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帐,逐户销号。到今年11月底,解决一批农村地区供水设施正常使用和日常维修养护存在的问题,切实保障农村群众用水安全,让农村群众真切感受到专项整治成效。 

  二、整治内容 

  (一)保障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以全市3.3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以及新增识别的贫困人口为对象,排查供水设施是否完好,是否正常运行,水量和用水方便程度是否满足要求,水质检测是否合格。对排查发现的问题,是否认真整改落实。 

  (二)推动水费收缴工作落实。推动水费收缴工作,落实维修养护资金,是解决日常维养问题的根本举措。重点检查千人以上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是否建立台帐清单,是否开展水价成本和水价测算,是否制定水价政策,收费处数和水费收缴率是否满足要求。 

  (三)解决群众反映的通水问题。按照发现一处、解决一处的要求,重点检查群众反映的用水方面问题,是否逐一核实,是否建立工作台帐,是否已经得到解决。 

  三、进度安排 

  (一)建立贫困户饮水安全工作台帐(2020610前完成)。以县为单元,按照一问、二查、三看、四闻、五尝、六阅、七填、八发等8个步骤,对贫困户逐户开展排查复核。通过排查,一户一档建立贫困户的用水信息;对排查复核发现的问题,各县(市)水利部门要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工作台帐,明确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并以一户一单方式及时反馈给所在镇、村和供水单位。 

  (二)全面落实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整改(2020630完成)。按照属地负责、边查边改原则,各县(市)水利部门督促供水单位,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水源、净水设施、管道、入户等问题,逐户逐个问题落实整改。对问题较少较轻、能够立即整改的,应当场提出措施,由所在镇村尽快整改到位;对问题较多较重、难以立即整改的,各县(市)水利部门应协调制定计划、落实资金,限期整改到位。问题整改完成一周内,各县(市)水利部门应组织人员再次入户复核,审议认定整改情况,直到符合要求。630前,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 

  (三)解决群众反映的通水问题和日常维护问题(20201130前完成)。根据群众反映和检查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各县(市)水利部门要落实责任,查明情况、分析原因,推进各类农村通水问题的解决。各地要抓紧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工作,实现集中供水工程全面定价,提升千人以上工程收费处数占比和水费收缴率。 

  我局已印发《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监管职责任务清单和工作方案的通知》(泉水水〔202026号),对全市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工作实行跟踪督查,各县(市)水利部门将本地区发现的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和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于每季度未月23日前报市水利局,我局将汇总报送市纪委监委和省水利厅。1113日前,将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形成工作总结(包括组织部署、采取的主要措施、整治成效、线索移送、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报送市水利局。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局成立解决农村地区通水及其日常维护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市水利建设站。各县(市)水利部门要结合本地区工作实际,加强领导,开展常态化监管,统筹做好各地农村地区通水及其日常维护专项整治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在用水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补齐工程短板。实施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中央和省、市级扶贫资金补助的43个贫困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完成年度投资1亿元,实现受益人口7万人。 

  (三)落实日常维护。夯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水利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供水单位运行管理责任三个责任,推动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工作,建立健全农村供水工程良性运行机制。 

  (四)畅通反馈渠道。设立市、县农村饮水举报监督电话,畅通群众监督举报通道。根据群众来信来电反馈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后移交办理,进行跟踪督办,并紧盯落实。向贫困户发放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联系卡,确保贫困户在饮水方面遇到困难,能够迅速解决。 

  (五)严肃追责问责。我局将根据工作安排的时间节点要求,在延续督导组检查的基础上,进行现场暗访和随机抽查。各县(市)水利部门要针对存在问题,指导供水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加快整改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对专项整治工作不力、渎职失职的责任人或责任单位,将采取责令整改、警示约谈、通报批评等方式进行问责。对构成违纪违法的,依规依纪依法将严肃追究党纪政务责任。 

    

  附件:泉州市水利局解决农村地区通水及其日常维护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泉州市水利局解决农村地区通水及其日常维护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长:傅春添   市水利局局长 

      副组长:林志彬   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洪忠建   市水利局总工程师 

              蔡庆云   市水利局四级调研员 

        员:林思攀   局办公室主任 

              林方亮   河湖监督科科长 

              杨国贵   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二级主任科员 

              苏志炜   程运行管理科负责人 

              郑丽萍   系统党委办负责人 

              陈国庆   水利建设站站长 

              张佳孟   水政水资源管理站站长 

              黄志兵   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事务。办公室挂靠市水利局水利建设站。 

      联系人:曾翠蓉      联系电话:180*****99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