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报:人大代表当好河湖管护监督员
时间:2023-03-23 14:51 浏览量: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福建省泉州市不仅治出了秀水美景,更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水环境的殷殷期盼,很多河湖实现了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的转变,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健康河湖正变成现实。

  泉州市不断提升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积极探索护水治水新方式,创新设立河湖长制观察组、“人大代表河长”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职能,构建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河湖长制各项工作,连续六年(2017—2022年)在全省河湖长制绩效考核中获得第一名。

  立法保障,强化监督

  泉州市近年来推进晋江、洛阳江流域水环境保护立法工作,将河湖保护管理上升到了法律层面,出台实施《泉州市晋江洛阳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泉州市市区内河沟保护管理条例》,进一步夯实泉州河湖治理体系的法制保障,让河长履职有法可依。

  治水显成效,得益于县(市、区)多措并举开展水生态治理,更离不开人大代表的用心守护。2017年,泉州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同年,泉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作出了进一步加强全市流域水环境保护的决议,关注和推动全流域水环境治理,为河湖长制的全面推行、顺利推行提供了动力。几年来,泉州市人大常委会采取专题调研、监督检查、听取和审议、质询、满意度测评等形式,有力推进全市流域水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流域水质稳定向好。2022年泉州市主要流域国、省控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100%,小流域考核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94.7%,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Ⅲ类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一线巡河,合力共治

  2018年泉州市率先创立由人大代表为主体的河湖长制观察组,市人大常委会原代理主任担任组长,10名退休人大代表和老干部任组员。观察组每周定期开展1次巡查活动,主要了解各地河湖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情况,以及河湖环境卫生状况等。同时,对各级河长、河长办、河道专管员履职尽责情况等开展巡查,对发现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巡查过程邀请新闻媒体、社会监督员、“民间河长”等参加。泉州市河长办每月向各级各有关部门通报观察组巡查情况,与观察组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和磋商推进。

  河湖长制观察组是泉州市河湖长制工作的又一项创新,通过发挥人大代表和退休老干部的工作经验和社会威望,持续推进,久久为功,推动全市河湖长制社会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

  “人大﹢河长”,督办问题

  河流治理非一日之功,2021年泉州又创新建立“人大代表河长”机制,12个县(市、区)陆续开启“人大﹢河长”工作模式,召开“人大代表河长”聘任仪式及河湖长制工作交流会,并为各级“人大代表河长”颁发聘书。截至目前,泉州共聘请“人大代表河长”161名。两年多来,“人大代表河长”累计巡河1500多次,督促解决涉河涉水问题1700多个。相关河长、责任单位积极配合“人大代表河长”监督询问,落实相关保障,对“人大代表河长”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反映的问题及时响应,并反馈处理情况。

  碧波荡漾、古树新芽、百鸟雀跃……这是永春县湖洋镇东溪仔溪的美景。湖洋镇人大代表陈文安自2021年成为一名“人大代表河长”以来,已经走了无数遍东溪仔溪,发现问题12个,提出意见建议7条。在湖洋镇,像陈文安这样的“人大代表河长”不在少数,他们积极加入河长制监督员队伍,深入一线开展巡河、问河、督河,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推动河湖治理各项工作落深、落实、落细。哪条河道有所改善,哪条河道还有垃圾漂浮物,哪处岸边有垃圾,哪里有乱搭乱建……针对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代表们与相关部门沟通、研究措施,确保河流保护管理“最后一公里”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泉州河湖长制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责任体系愈加完善。泉州将以“水质向好,管控有力”为导向,持续深入推进河湖治理保护各项工作,实现“全面强化、标本兼治、打造幸福河湖”的泉州河湖长制3.0版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