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网:筑起防洪屏障 晋江防洪工程圆满收官
时间:2020-12-25 08:49 浏览量:

  近日,晋江防洪工程(二期)安溪蓬莱美滨段堤防整治工人们忙着进行防汛道路透水砖的铺设,而堤防、引水坝等已经建设完成,整个工程己进入扫尾阶段,不仅镇区防洪能力达到20年一遇标准,周围居民也多了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去处。随着安溪蓬莱美滨堤段进入收尾,晋江防洪工程(二期)14个堤段主体工程基本建成,也标志着晋江防洪工程九年建设划上圆满句号。

  启征程 九年铸就“生态大堤”

  晋江防洪工程始建于2012年,建设范围为泉州市境内晋江支流东溪、西溪及其二级支流。工程涉及晋江流域4个河段,晋江、南安、安溪、永春4个县(市),共30个堤段,建设防洪堤总长90.1公里,工程概算总投资15.35亿元,建设年限2012-2020年。为加强工程管理,泉州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泉州市晋江流域防洪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由泉州市水利局抽调技术骨干人员组成,承担工程的建设和管理协调责任,统一负责项目申报、招投标、建设管理和省级以上资金统筹调度管理工作。九年来,防洪工程的建设者奔波在各个堤段,行走在每个田间地头,走现场、对图纸,风雨无阻。特别是面对“点多、线长、问题复杂”的征迁难题,面对群众的不理解,工作人员主动进村入户,加强沟通交流,争取取得理解支持,同时积极协调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做到一碗水端平,力争在安置地等事项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为征迁创造有利的环境。如今,“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晋江防洪工程全面开花,防洪堤如飞龙纵卧在晋江两岸,守护一方水土,再次续写人水和谐的新篇章。

  克时艰 全力推进防洪工程建设

  2020年是晋江防洪工程建设的收官之年,也是遭遇疫情之年,如不能赶在汛前开工,就无法按时完成年度任务。困难不是拦路虎,在泉州市水利局的指导下,晋江流域防洪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积极制定进度计划,督促施工单位倒排工期。这边提前联系工人,确定复工时间,那边根据疫情轻重地区情况,分批次复工。同时,项目业主、施工单位多方谋划,积极筹备防疫物资,指导复工准备,配合申报复工审批工作,并多次向泉州市重点办申请采购防疫口罩等物资,共发放口罩约4650个……一项项工作落到实处,一个个细节严抓细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带来的影响被降至最低,晋江防洪工程建设开始顺利运转,各标段加大人员机械投入,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目前,晋江防洪工程(二期)14个堤段主体工程己基本建成,完成年度投资2.5亿元,建设防洪堤16.5公里,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展宏图 共谋“十四五”规划

  随着晋江防洪工程的建成并投入使用,晋江沿岸乡镇区间防洪标准得到极大的提高,防洪、生态、景观效益明显。“十四五”规划伊始,泉州市水利局积极谋划,将工程项目捆绑集成,统一规划、统一申报,经过几次筛选和初步审查,最终选定受灾严重、建设迫切、群众积极性高、地方政府重视的堤段上报,生成晋江防洪工程十四五规划,工程计划总投资12.1亿元,涉及南安、安溪两个县(市)18个堤段。同时,还积极推进闽江防洪工程建设,将闽江德化段列入“五江一溪”闽江防洪工程项目库,目前闽江防洪工程德化段二期已动工。

  蜿蜒的晋江,美丽的母亲河。未来,晋江防洪工程、闽江防洪工程筑起的“生态大堤”将继续守护一方百姓,造福一方热土,为泉州经济的腾飞再添保护屏障。(许春玲 梁婷 方志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