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多措并举强监管 推进水利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2-28 08:48 浏览量:

  今年来,泉州市水利局认真贯彻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总基调,坚持以质量求突破、以质量促发展,强化现场标准化管理,项目监督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水利工程建设质量迈上新台阶。其中,德化县彭村水库工程被省水利工程协会评为2020年度“闽水杯”水利优质工程奖金奖;泉港区泗洲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石狮市引水二期工程水头段工程、桃源水库扩蓄工程被省水利工程协会评为2020年度“闽水杯”银奖;金门供水工程(取水泵站及陆地管道部分)被泉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协会评为2019年度第一批泉州市“刺桐杯”优质工程奖。

  强化思想认识,抓好质量监督管理 

  始终坚持把质量工作作为项目建设重中之重来抓,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理念,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及福建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强化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组建9个由处级领导带队的项目推进组,建立“局领导挂片,相关科(室、站)联络,科级干部挂钩”的督导机制,全市71个重点水利项目每个项目均落实一名科级干部或高级工程师挂钩,并进行周通报、月汇报,及时跟踪督促项目质量安全。

  强化主体责任,抓好质量诚信体系建设 

  积极开展水利建设市场信用评价建设,修改完善泉州市水利工程信息(信用)管理系统,全面掌握全市水利工程项目人员、进度、质量、安全、投资、验收等基本信息,对市场主体行为进行信用评估,推动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同时根据《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和《福建省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及时采集、认定、上报辖区内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并上传福建省水利建设市场信用评价平台。今年对来4家施工单位和4家监理进行通报批评,并上报省水利建设市场信用评价平台。通过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倒逼市场主体诚信经营,促进工程质量、安全、进度,进一步净化了我市水利建设市场环境。

  强化监管能力,抓好质量管理水平提升 

  紧紧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创新思路、强化措施、狠抓落实,通过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带动工程项目质量不断提升,努力实现速度与质量、结构、效益相统一,全市水利项目质量安全水平稳中向好。一是开展在建项目工程实体抽检。为加强水利建设质量管控,加大在建水利工程质量实体抽检力度,实行市级在监工程项目实体质量抽检的全覆盖,县级项目不少于5%。今年来共抽检21个标段,其中市级监督项目14个,县级监督项目7个,抽检指标检测结果均满足设计和规范要求,确保工程建设质量达到设计规范要求。二是开展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项目库确定23家检查单位,开展两轮次检查,共抽检13个单位,抽检率56.5%,共检查出问题43项,均已完成整改。三是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将消防安全工作贯穿全局,加大火灾隐患排查力度,组织水管单位消防安全演练和培训,通过学习使实践和专家授课理论相结合,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水平;突出抓好水利工程、水库大坝、农村水电、堤防、水闸、渠道等水利设施和工程建设消防安全检查,加大火灾隐患排查力度,确保工程施工安全。(戴耀强 梁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