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网:福建泉州扎实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时间:2020-12-29 08:45 浏览量:

  作为福建省经济发展大市,泉州市GDP连续21年领跑福建,但泉州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98.22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为1124立方米,仅为全国的1/2、全省的1/3。沿海石狮、晋江、惠安等人口密集、经济相对发达地区,人均水资源量仅有300立方米,属国际上通称的“绝对贫水区”,大大制约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面对这一发展“瓶颈”,泉州市严格按照水利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入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框架体系,加大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工作力度,用水总量得到有效控制,用水效率得到明显提高,水资源精细化管理水平大大提升,取得较好成效。

  泉州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泉州泉州市用水总量预计26.6亿立方米,小于36.37亿立方米的控制目标。2020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预计19立方米,对比2015年降幅约64%,超额完成“十三五”控制目标;2020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预计27立方米,对比2015年降幅约50%,超额完成“十三五”控制目标;2020年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预计0.56,完成“十三五”控制目标。

  泉州如何构建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框架体系?泉州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强化制度建设,严控总量效率红线

  一是全面推进节水行动,出台《泉州市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方案(2018年-2020年)》和《泉州市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工作方案》,健全指标管理体系,强化目标责任制度,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节水型城市建设,全面提高社会用水效率。二是严格用水总量控制,自1996年出台《晋江下游水量分配方案》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水资源管理思路,对各县(市、区)取用水规模进行严格控制。同时,以水量分配为基础,建设上游水资源保护补偿资金、水源工程建设资金筹集机制,为泉州市经济社会有序发展提供了水资源支撑与保障。三是强化定额管理,做好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论证工作,印发《市本级审批的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工作方案》并建立台账,充分论证用水的必要性、合理性和可行性,形成用水总量控制与分区限额相结合的双控管理机制,有效管住“水龙头”,促进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调整。

  加强载体建设,扎实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在创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节水型城市建设。2019年5月泉州市荣获“国家节水型城市”称号。一是强化节水型社会建设。2020年11月,永春县被水利部命名为第三批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县,并完成南安市、德化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推进晋江市、石狮市国家级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二是有序推进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对企业、单位、小区进行宣传发动,引导用水单位完善内部节水制度、查漏堵漏、改造老旧用水器具等,提升节水管理水平。截至2020年,中心城区共创建市级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216家(167家为省级),年节水量近百万吨,节省用水成本约200万元/年。三是开展重点行业节水型企业创建,对纺织印染、化工两个行业开展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共42家企业获评省级节水型企业,全面完成省上下达的创建任务。四是加大灌区节水改造力度,已全面完成山美灌区和菱溪水库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作。

  严格管理保护,确保地下水合理开发

  严格执行《泉州地下水调查评价和利用保护区划》,实行地下水开发利用总量和水位双控制度,划定地下水保护警戒蓝线,核定地下水允许的开采量,明确可采区、限采区和禁采区。严肃查处地下水违规采水,对地下水管理采取论证、审查验收和取水许可制度,明确在公共供水管网覆盖区内不再新批地下水作为自备水源,2018年出台了《泉州市水利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自备水管理工作的通知》,部署取缔公共供水管网覆盖区域自备井,组织建成区开展自备水执法检查和拆除违规自备水取水设施现场核验工作,确保地下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张佳孟 梁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