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泉州:【平安建设】聚焦农村饮用水安全,提升百姓幸福感,来看看政协委员怎么说……
时间:2020-12-22 19:58 浏览量:
  水是生命之源

  更是民生所需 

  农村饮用水安全是保障农村地区 

  群众身心健康的重要基础 

    关系千家万户幸福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用饮水质量改善成果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近日,市政协委员经过前期深入调研,聚焦“农村饮用水安全”协商主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多项针对性建议,让我们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完善安全监管体系 

      王冬竹(市政协委员)  

  至2020年,我市已基本完成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但在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方面,仍面临着“全市水务行业整体上布局分散、局部垄断”“供水管网老旧,要素保障薄弱”“管护经费缺乏”等问题。建议抓住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革契机,整合泉州水务市场,即加快市场整合、促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通过联网扩容等方式,着力优化资源配置。着重加强农村饮用水安全的运营管理。完善农村饮用水安全监管体系等。 

  张朝阳(市政协委员) 

  构建县镇村三级联动的水质监测平台,实现由水源地到用户终端的全程监控,安排专职人员对水源地、供水管网及其附属设施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巡查。此外,建议摸清家底,建立档案,县(市、区)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农村饮用水安全调查,对农村地区及城镇城中村实行全覆盖,并按各乡镇各村各户建立档案;统一规划,统筹建设,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由县主管部门统筹开展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规划及实施计划。 

  探索创新融资平台 

  余嘉容(市政协常委) 

  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与生活饮用水质量息息相关。建议统筹解决农村水源地保护工作。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专项资金补助,统筹本级财政资金配套,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重点用于农村水源地保护、水源地周边农业转型,以及农村污水、垃圾的无害化处理。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经费应遵循谁受益谁缴费的原则,统筹加以解决,即政府财政应按一定比例进行承担,剩余部分纳入农村垃圾处理费用,对村民一并适当收取,以保证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行。 

  侯祥朝(市政协常委) 

  完全解决区域内居民饮水安全问题,资金很关键。建议立足泉州实际,探索创新投融资机制,强化政府的组织领导,协调各职能部门,统一管理涉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各项资金;以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金,实施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财政垫付性贷款和财政给予贴息的政策,完善农村水利建设专项资金制度;规范地方政府水利投融资平台,培育合格承贷主体;积极引入多元化投融资主体,完善相关的扶持政策,比如探索建立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等。 

  抓紧编制专项规划 

  赖清泉(市政协委员) 

  为提高农村饮水安全水平,建议抓紧编制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十四五”专项规划。具体建议是通过区域联网供水、乡镇规模供水、单村集中供水等方式,形成“一县一网”供水格局。策划生成项目,建立滚动项目库,每3年滚动一次。污水处理工程与农村饮水工程要同步规划、同步进行。上述两个工程要整县捆绑、整县推进,并抓紧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林榕加(市政协委员) 

  水量和水质保障是城乡供水的关键。我市地下水资源未规模开发,集中供水以地表水源为主,较易受到人为污染。建议抓紧开展农村饮水集中供水水源地建设及其保护规划。做好全市农村水源地布局规划的同时,同步对水源地水资源及水环境进行调查。对各水源地应因地制宜规划建设水资源保护和污染治理工程,以及水源涵养、生态保护工程和规范化管理措施等。此外,针对区域地质、水质特点,推荐实用水质净化技术设备,保障农村饮水分散式供水安全。 

                                                 农村饮水安全的相关知识,你知道多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