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福建泉州 全民共治 打造清新自然幸福河流
时间:2020-12-22 19:57 浏览量:

  诗溪是晋江东溪支流,发源于永春县岵山白云岩,流经南安市诗山镇于诗口村汇入晋江东溪。近年来,南安诗山镇先后开展晋江诗溪诗山镇河道治理工程、南安诗溪诗山镇段河道治理工程两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投资约3500万元,治理河长6.5公里。通过生态清淤、河床恢复、护岸修葺、水系连通等措施,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安全生态、清新自然”的目标。诗山镇人民看在眼里,喜在心中,以实际行动表达对河道治理的支持和认同。

  新理念打造“幸福河流” 

  南安诗山镇诗溪的改造,是泉州市中小河流治理建设的一个缩影。“十二五”规划实施以来,泉州市水利局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开展71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建成堤防208.7公里,项目遍布安溪、永春、南安、晋江、德化、惠安、洛江等县市区。其中,2020年计划治理河长21公里,投资11336万元,含中央投资6235万元,地方配套5101万元,目前已全部完成,标志着“十三五”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完美收官。同时加快推进中小河流治理验收工作,永春、南安己完成6条。随着堤防建设的延伸,河道的防洪标准得到了提高,河道生态环境大大改善,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安全生态水系理念,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条条高颜值、惠民生、促发展的“幸福河”。如今,沿溪而下,田野交织、流水潺潺、白鹭翩飞、小桥人家,漫步其间,一幅人水和谐、美好宜居的幸福画卷。

  新业态让河流焕发生机 

  河流整治了,环境变好了,仿佛山沟沟里飞进了金凤凰。2018年来,在“两山理论”的指导下,泉州市水利局以清新流域治理为龙头,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充分挖掘流域范围内绿色生态资源,并以农村土地流转、生态农业开发、乡村旅游发展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在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发展农业、工业、旅游业,打造一系列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旅游休闲集镇和田园综合体,使生态产业多元化、规模化、品牌化,为流域两岸居民收入创造了新的增长点,赢得了流域内群众的强烈反响和热情支持。在德化县雷锋镇,村民们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的形式参与蕉溪清新流域建设,通过生态提升、环境改善,唤醒乡村的绿水青山、田园野趣,把沉睡的资源转化成发展的资本,并吸引世贸集团入驻开发建设陶瓷小镇,规划总投资60亿元。在永春岵山镇,金溪清新流域建设加快推进,“岸绿、景美、生态”的宜居美景已初具雏形,周边乡村游、农家游悄然兴起,有效带动周边群众增收。在南安东田镇,兰溪清新流域规划期间带动了当地旅游产业发展,旅游企业看中东田镇水环境治理的决心,计划投资3亿元开发域内的生态旅游产业。

  新模式引领全民参与 

  河道整治了,如何能够保持水面整洁,周边环境干净,自2012年以来,泉州市着重建立健全晋江和洛阳江流域重点河段水葫芦整治工作长效机制,由泉州市水利局牵头组织,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方式,重点对晋江流域西溪南安城关桥闸闸址、东溪新兰水闸库区至金鸡桥闸河段,洛阳江惠女水库下游、黄塘溪至洛阳江桥闸河段进行整治,治理河长近150千米,水域面积共22.687 平方公里。一是扎实开展重点河段水葫芦整治、水面垃圾清理工作,确保江河漂浮垃圾不进下游,不入海。二是建立晋江和洛阳江流域重点河段水葫芦整治管理微信群,要求施工单位每天上传重点流域水葫芦垃圾清理图,实时对治理情况进行监督。三是接受金鸡拦河闸管理处以及社会公众、媒体监督,并列入全市海岸带环境卫生考评内容。通过分段管理、统一调配的原则,在坚持长期不间断的治理下,两江流域水面整洁无垃圾漂浮物、河道通畅,打造出了一片整洁的海岸带。自2017年起,在全市海岸带第二轮环境卫生考评中,年年保持第一名。(许春玲 梁婷 方志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