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加强晋江河岸生态保护蓝线管控 推进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划定
时间:2020-12-21 19:56 浏览量:

   “晋江江畔趁春风,耕破云山几万重”。作为泉州发源的“摇蓝”,晋江因河网密度大,水流充沛,千百年来养育了一代又一代泉州儿女,造就了泉州人“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开拓精神。随着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以及沿河两岸经济开发,与水争地的现象时有发生,过度开发甚至破坏了河流生态环境。在保障经济效益下,如何有序进行岸线开发,保障河道行洪安全,维护河流健康生命,泉州探索出一套长效管护办法,守住一泓清水。

  建立河岸生态保护蓝线制度 在全省率先完成规划批复 

  2015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在《关于进一步加强重要流域保护管理切实保障水安全的若干意见》,泉州市水利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道岸线和河岸生态保护蓝线划定工作,设立界碑界桩,建立河道生态管控空间。2017年,泉州市人民政府在全省率先完成晋江二、三级河道岸线及河岸生态保护蓝线的规划及批复。2019年,泉州市水利局继续推进晋江二、三级河道及市属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划定工作,明确了管理界限和“三线”以内允许和禁止的活动。随着晋江二、三级河道的管理范围划定,既确保了行洪能力和河势稳定,也为河道监管执法以及河岸开发利用提供了依据,彻底改变晋江过去由于河道岸线范围不明、功能界定不清、管理缺乏依据、部分河段岸线存在过度开发的现象。

  以“河长制”为依托 加强水域岸线管护 

  将河道岸线和河岸生态保护蓝线管理工作纳入市河长办日常工作内容,借助“河长制”的强大推动力,实施河道管理“蓝线”行动,严禁新建与8类涉水工程无关的设施,已有违建设施逐步清理消化。构建市、县两级智慧河长指挥平台,实行 “固定式”视频监控巡河,布设600多个高清视频监控探头,覆盖600多公里重要河段,实现实时监控;“移动式”无人机巡河,委托第三方对全市5200公里重点河段开展无人机巡查,及时发现河流问题;“开放式”电视云平台巡河,在市、县两级数字电视开机界面开设“河长制”专栏,老百姓通过电视可查询河长制政策法规、工作动态、河流信息,以及部分河段实时视频监控,并进行监督举报。蓝线管控的执行,是对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的有力推动,对加强河道空间管控、保障河道行洪安全、维护河流健康生命、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大宣传力度 取得理解支持 

  随着河岸生态保护蓝线划定工作落地,泉州市水利局除了在政府网站公布批复文件外,在河道醒目位置设立界碑,对蓝线政策进行解读,还借助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并将河道防洪岸线、河道管理范围线和河岸生态保护蓝线,纳入城市规划“多规合一”,与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综合交通等各类规划相衔接。同时,对涉及蓝线的项目,提前介入、现场核实,对不理解的群众,反复宣讲政策。如安溪魁斗兴泉铁路移民安置3个地块,有一个地块与生态蓝线交叉,经耐心沟通与协调,魁斗镇政府主动退出该地块,另选地块安置移民,使得生态保护蓝线划定工作从图上两条线到具体项目中的管控作用落到实处。(许春玲 梁婷 方志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