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福建泉州市七库连通“主动脉”—山美至惠女连通工程即将投运
时间:2020-11-16 14:55 浏览量:

  中国网讯(洪天柱 梁婷  陈飞标) 福建省泉州市七库连通工程“主动脉”——山美至惠女连通工程即将投运。该工程2014年6月、9月先后完成可研报告及初设报告的批复,2015年11月全线开工。在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工程2019年4月全线贯通,2019年12月基本完成项目合同和设计范围内的所有工程量。今年5月、8月先后完成全线管道充排水试验和工程所有标段所有分部工程的验收,验收结果均为合格,已具备通水条件。

  据了解,泉州市山美至惠女连通工程是七库连通工程的龙头项目,是连通晋江流域和洛阳江流域中两座大型水库间的跨流域调水工程,更是泉州市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解决“绝对贫水区”——惠安、泉港、台商投资区水资源供需矛盾的重要通道。该工程输水线路总长18.526千米(其中隧洞14.806千米、管道3.72千米),设计引水量12立方米/秒,最大引水量16立方米/秒,多年平均引水量1.55亿立方米,惠女水库的供水能力可从每秒1.3立方米提高至每秒6.6立方米,相当于新建一座大型水库,项目投资总概算5.39亿元。

  生态优先,做生态文明示范 

  该工程建设自始至终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思路,从立项阶段就将“生态保护”的理念贯穿始终,助力工程建设。如:通过挖掘境内现有水资源开发潜力,利用惠女水库闲置库容减少山美水库汛期余水,最大限度优化区域水资源分配不均的格局;通过水系连通,恢复和改善惠女、菱溪等水库生态最小下泄流量,增加区域生态环境用水,修复河道生态环境,有效缓解原先河道生态用水被挤占和河道断流、束窄、淤积等困境;利用进出水口9米的水头差,使输水全程基本能够顺势自流,无需外力施压,达到了节能降耗的目的。

  迎难而上,立项目攻坚潮头 

  自工程动工建设后,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参建各方积极响应执行市委、市政府推行的“百日大会战”“项目攻坚年”等活动,对照年度投资目标,力行监督协调服务,严把安全质量廉政,紧盯关键节点推进,同时,坚持“一线工作法”,第一时间协调会商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涉安征迁、设计变更、施工工艺等问题,为工程建设创造平稳有序的施工条件。针对引调水通道长、涉及乡镇多、地理环境复杂等不确定因素较,及时召集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会商、探索应用新技术、新工艺,促进项目全面提速增效。如C4标进水口施工采用永久建筑物与临时建筑物结合的方案,分析论证实施填筑较小范围的施工平台,不仅减少土石方填筑4.2万立方米,节省工程投资250万元,而且缩短施工工期2个月,避免了围堰施工拆除难度较大及对水库水质的不利影响。

  应急“服役”,当造福民生头兵 

  该工程于2019年4月全线贯通,为加快扫尾工作,今年来,项目建设指挥部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倒排工期计划,强化一线工作法,加快验收相关内业资料整编,于今年5月、8月先后完成全线管道充排水试验和工程所有标段所有分部工程的验收,验收结果均为合格,已具备通水条件。针对惠安、泉港地区出现气象重旱、用水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项目指挥部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先行于8月24日、9月21日两次应急启动工程引水通道,先后调水1000万立方米至惠女水库,有力保障惠安县城南水厂和湄南供水工程满负荷向惠安、泉港片区供水,进一步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