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泉州 持续精准发力 坚决打赢清新流域三年行动“攻坚战”
时间:2020-11-13 14:51 浏览量:

  清新流域建设是泉州市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约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的创新举措,也是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2018年以来,泉州市水利局以“两山理论”为指导,以流域治理为龙头,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牵头组织开展2018-2020年清新流域建设三年行动,按照“全流域整体规划、系统保护、上下联动、要素协调、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关键突出、持续共享”的原则,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高质量发展,集中力量打造清新流域样板工程。在各级各地各部门的有力推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热情支持下,截至目前,已基本建成26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9亿元,超额完成三年行动建设目标。

  以水为脉,综合施策。清新流域建设围绕水质向好的基本目标,采用问题导向的思维模式,因河制宜,以流域河长“一支笔”方式,整合发改、财政、国土、规划、交通、住建、市政、农业、林业、环保、海洋与渔业、文旅等部门资源,结合防洪减灾、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水经济发展等主要任务,融合截污减排、水土保持、造林绿化、宜居环境、美丽乡村、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土地整理等,对流域内的重要水系、重点河段、敏感区域等进行系统整治和修复,实现源头预防、过程管控、末端治理。永春南星溪项目已投入资金4200多万元,建设南星溪防洪工程、自然野趣样板工程、桃城镇南星、德风社区污水管网改造,对南星溪进行生态清淤,河岸修复,鱼道建设及水系连通,目前工程区内防洪能力、水环境健康、水生态得到显著提高,形成了溪、鱼、水生植物共生共养的良好生态效果。德化蕉溪累计投入8600多万元用于清新流域项目建设,重点实施水质提升工程、防洪景观工程、美化工程“三大工程”,通过水环境综合整治水质提升、农业污染源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有效减少农业污染,实现蕉溪水质达到II类标准,实施浐溪下游支流蕉溪段防洪工程,开展“一清二整三美化”工程,进一步提高蕉溪行洪能力,使得流域岸绿水清、乡村整洁舒适。

  引入业态,焕发生机。充分挖掘流域范围内绿色生态资源,以农村土地流转、生态农业开发、乡村旅游发展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在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发展农业、工业、旅游业,打造一系列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旅游休闲集镇和田园综合体,使生态产业多元化、规模化、品牌化,推动乡村绿色经济蓬勃发展,为流域两岸居民收入创造了新的增长点,赢得了流域内群众的强烈反响和热情支持。如德化县雷锋镇蕉溪流域,以山水林田及美丽乡村系统治理为建设理念,以景观要素整合,基础设施联动,整村连片推进,打造了一条“春看樱花、夏观竹海、秋赏稻浪、冬泡温泉”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不仅改善了水生态环境,更给雷锋镇带来了蓬勃商机,乡村游客数量明显增多,村民收入大幅增加。目前,还签约引进世贸集团开发建设陶瓷小镇,规划总投资60亿元。南安东田镇兰溪清新流域规划期间带动了当地旅游产业发展,旅游企业看中东田镇水环境治理的决心,计划投资3亿元开发域内的生态旅游产业。南安诗山镇鹏峰村干部带领群众参观水利项目成功案例,感受水利建设成果,并通过包干、村、镇干部分层级做工作,调动包括乡贤名流和乡村基金会在内的社会资源,给予困难户一定补助,做到水利项目实现征地“零补偿”。

  打好“生态牌”,做活“水文章”。清新流域三年行动拉开了泉州流域治理的崭新篇章,泉州市水利局将以此为序,乘势而上,进一步做好巩固提升,通过典型示范带动,全面开启“清新流域、生态两岸、富美乡村”建设新的征程。(李欣 梁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