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泉州市率先完成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十四五”规划方案编制
时间:2020-11-03 18:22 浏览量:

  中国网北京11月3日讯(记者胡俊 通讯员 曾翠蓉 梁婷)大中型灌区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灌区建设发展,各级水利部门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着力解决水安全问题。今年3月,水利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开展“十四五”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明确提出,以提升农业用水效率、提高供水保障水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目标,按照“抓关键、除隐患、促节水、补短板、提能力、强监管”的要求,在“十四五”期间实施一批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福建省最大的灌区——山美灌区已率先完成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十四五”规划方案编制工作。山美灌区是福建泉州市传统农业主产区,也是泉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集中区,同时担负着金门供水、城乡生活、工业和生态环境供水的重要任务。近十多年来,灌区通过多个批次的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使干渠设施得到了一定完善,输水效率有了显著提高。

  泉州市积极推进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建设,进一步补齐农田水利短板,夯实灌排基础设施,加快灌区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水价和水费制度的改革,实现水土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提高灌区信息化水平和灌溉水利用效率,促进水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营造于人水和谐的局面,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山美灌区范围广,涉及单位多,此次规划编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对此,多次召集灌区范围内相关县(市、区)水利部门和市直水管单位,研究各自辖区内拟建的工程项目。在各方的努力下,仅用了2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山美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十四五”规划方案编制工作。方案现已通过了福建省水利厅和发改委初审,上报国家水利部审查。

  据了解,山美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十四五”规划项目涉及鲤城、丰泽、洛江、南安、晋江、惠安、石狮、台商投资区等八个县(市、区),估算总投资7.43亿元,工程主要包括灌溉水源工程、输配水工程、排水工程、其他工程。

  本次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将与之前几个批次的改造项目相衔接,除了继续补齐工程设施短板,提高工程完好率和配套率, 还将强化信息化建设,提升智慧管理水平,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提升现代灌区支撑能力,强化水生态保护,加强灌区文化建设。

  按照规划,到2025年,山美灌区将基本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灌溉排水体系、防洪抗旱减灾体系、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水资源保护体系、有利于灌区良性发展的制度体系,水利基础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灌区治理体系和灌区治理能力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灌区水生态安全得到逐步提升,农村环境明显改善,乡村更加美丽宜居。灌区灌溉保证率达到设计以上水平,骨干灌排设施完好率达到90%以上,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60以上,灌区信息化覆盖率达到80%以上,“两费”落实率达到95%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