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晚报:上半年泉州市水利项目建设成绩斐然 机制创新引领项目建设提质提速
时间:2020-07-20 11:33 浏览量:

白濑枢纽主体工程C1标段下游交通桥正在施工

    本报讯 (记者林铭珊 实习生陈云裳 通讯员陈文贵 李一鸣 文/图今年以来,泉州市水利建设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全面开展“水利项目攻坚2020”提速行动,创新推行重点项目“点对点”挂钩督导服务机制,倒排节点、精准施策,打通“堵点”、补上“断点”,重点水利项目建设高效推进。同时,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深入开展自然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上半年水利建设超时序推进,成绩斐然。

填补施工空白 “点对点”督导服务重点项目 

  超时序进度完成投资的背后,是市水利局全面开展“水利项目攻坚2020”提速行动,创新推行干部挂钩重点项目“点对点”督导服务机制,科级干部赶赴一线,帮助协调解决施工、技术、征迁等难题,提速保质推进项目进度,推动水利项目填补疫情施工空白的成功探索。

  近日,七库连通工程惠女至菱溪、黄塘引调水工程佘格寮至内山隧洞全线贯通。截至目前,完成年度投资1.39亿元,占计划的63.38%。“‘点对点’服务干部主动上门,帮助协调解决项目技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征迁等问题,是项目超时序进度推进的一个重要原因。”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泉州市水利局建立“局领导挂片、相关科(室、站)联络,一项目一科级干部挂钩”的督导机制,对72个省水利厅重大(市重点)水利项目实行逐个项目排查生产安全、质量安全和度汛安全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各项目督导联络人负责配合挂片督导组开展生产安全、质量安全和度汛安全督导,强化点对点沟通联系和跟踪落实,帮助项目业主有效解决问题、整改隐患、加快进度、强化安全。

重大项目进展 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启动移民安置工作 

  自今年2月份35个重大水利项目复工复产以来,我市倒排节点、压茬推进、强化督导、精准施策,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快速、安全、有序推进水利项目建设。

  ——不久前,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工作动员会和培训会先后举行,这一近10年来我省移民体量最大的项目正式启动移民安置工作。根据动员会部署,此次建设征地移民安置工作将历时四个半月时间,分5个阶段持续推进,到今年11月30日前,基本完成房屋征收补偿协议签订工作。工程建设方面,枢纽主体工程C1标于3月1日开工建设,完成临时道路、临时用电、临时导流工程,1号交通桥、2号交通桥项目顺利推进。C2标(大坝)已完成招标图专家审查、工程造价单位招标工作,计划9月份完成施工标招标工作。截至目前,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1.41亿元,占计划投资20亿元的57.05%。

  ——放眼重点项目矩阵,晋江防洪工程完成年度投资1.32亿元,占计划投资2.5亿元的53%,已建设防洪堤8.5公里;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持续完善项目规划编制,并先行启动金鸡拦河闸运行水位提高项目;永春马跳水库工程完成移民安置区土地征收。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水利建设三年行动,在提前一年完成小水电退出任务的同时,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投资6537万元,占年度计划5000万元的130.7%;加快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完成治理面积24.54万亩,提前半年完成《市政府工作报告》年度目标任务。

清新流域 15个样板工程已有123个子项目开工 

  走在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湖畔,四周草木葱葱,湖面平静如镜,不时有鱼儿冒泡,泛起涟漪。踱步前行,蓝天白云下,海鸥、白鹭交错飞翔,它们的鸣叫是大自然最美的音符。漫道上,不时有风车、古渡口、儿童乐园、凉亭等建筑物,人工思维与生态美妙融合。这里是海上丝绸之路生态公园,有个名字叫生态连绵带,亦是清新流域样板工程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项目负责人介绍,海上丝绸之路生态公园是泉州环湾城市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公园占地面积4620.45亩,其中百崎湖水系面积为747亩,分为东、西两个园区,中间由百崎湖水系贯穿而过,有山、水、林、田、塘、湿地等自然景观,是集生态保护、城市旅游、市民休闲娱乐、海绵城市实践、湿地科普、都市农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公园。

  据悉,清新流域建设开展至今,我市已策划生成的15个样板工程已有123个子项目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7.22亿元,形成示范带动作用。其中,2020年新增基本建成洛江罗溪、南安兰溪英溪和永春锦溪等8个项目已进入规划编制阶段。

水旱灾害防御 全省率先明确水利部门防汛值班职责 

  今年,恰逢防汛抗旱指挥体系调整到位,水利部门角色发生转变。职能虽变,但水利部门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决心不变、信心不减。

  强化部门协同,精心组织水雨情监测预报,科学精细调度水工程,严格水库汛限水位监管,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制订并印发水利部门2020年防汛值班工作方案,明确防汛值班职责,并于汛前完成各类水库的2020年汛期应急预案与调度运用计划审查审批,为全市200座重要山塘和屋顶山塘各配备一套防汛物资,组建数支泉州市水利水电工程应急抢险队伍。”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泉州市水利局牵头,会同泉州市应急局开展自然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泉州市水利部门共计出动检查组349次,参加人员1674人次,已完成在建水利工程、460座水库、行业所属231座水闸、2016年“莫兰蒂”台风以来行业所属隐患点和新发现隐患等五个方面100%全覆盖排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