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报|永春桃溪:“ 水生态 ” 催生 “ 水效益 ”
时间:2020-06-09 15:05 浏览量:

  福建省桃溪是泉州市永春县最大河流,全长61.7公里,是泉州上游的重要水源地和生态屏障。永春桃溪水利风景区以桃溪县城河段为主体,本着水源地保护及永春生态立县的发展定位,景区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将流域治理管护、水利风景区创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有机融合,创新发展、融合发展,打造永春人民的幸福河,让“水生态”催生“水效益”。2015年,桃溪水利风景区跻身国家水利风景区之列。

  转变观念

  使“小水利”变为“大景区”

  从单一的水利项目建设向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转变,桃溪水利风景区创新发展,打造大生态体系,全面提升景区 “颜值”。

  部门合力抓整治。永春县创新提出“治污水、防洪水、涵养水、净化水、美化水、利用水”六水同治举措,统筹水利、林业、环保等11个部门资源,岸上岸下齐抓,治污治乱并重,修复提升结合,全力改善桃溪水环境。

  资金统筹强保障。永春县以治水为平台,整合多部门资金,做大项目盘子;引入市场机制,组建景区运营管理公司,搭建融资平台;引导景区农民以土地入股,兴办旅游业,引入民间资本,为景区发展注入动力。

  组团打造提档次。永春县立足景区特色,建设东关廊桥风情园、白鹤拳文化园、海丝起点文化园等,丰富景区内涵;结合城区改造和新区建设,构建滨水城镇景观带,塑造景区形象;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兴办乡村亲水游乐区、观光点,形成景区集群效应,不断提升水利风景区档次。

  创新管理

  从“一家管”变为“大家管”

  依托河长制的全面推行,永春县创新景区管护模式,让水利风景区管理更加专业化、智能化。

  永春县将景区纳入河长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整合防洪、地灾、河岸蓝线等数据,构建三维高清“数字河流”,提高景区水环境监测、预判、决策、管理水平;开发“河长通”APP,为景区管理人员提供精准定位、上传下达功能, 提高景区日常巡查管理效率;在防洪点、景观节点、交通要道等位置安装高清监控摄像头17个,实时掌控景区人流、 车流及水环境情况,增强景区应急应变能力,保障景区运营安全;构建河长制电视云平台,将河流监控、水质情况等接入电视,让群众在家即可参与河流监管,拓展全民参与渠道;开通微信随手拍及河湖问题举报热线,创建“河长制110”指挥中心,由24小时在线的专业坐席团队对公众举报问题快速处理、及时反馈。

  融合发展

  让“水生态”催生“水效益”

  以保护景区生态效益为前提,永春县推动水利风景区融合发展,让景区“水生态”催生“水效益”。

  景区结合本地特色,建设永春水生态文明馆、红色教育基地、纪念馆等,丰富景区宣教功能,提升景区的社会效益,让水生态成果社会共享。

  景区利用良好生态环境,举办特色桃花节、荔枝节、登山节等,带动周边吃、住、玩等业态发展,做活水利旅游文章。

  景区纳入县域旅游规划,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沿溪骑行、水上乐园等项目, 打造精品水生态旅游路线;结合桃溪水利特色资源,对退出电站厂房进行改造,建设水电站纪念馆、电站咖啡馆、书吧等水利文化景观工程,打造水文化品牌产业;结合沿岸乡镇产业资源, 建设观光农业园、采摘园,不断提高景区附加值,让“水生态”催生“水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