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晚报:前4月全市水利项目建设超时序推进 生态水系建出河滨美景
时间:2020-05-15 11:48 浏览量:

  本报讯 (记者林铭珊)13日,在浐溪德化县水口镇段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现场,阳光在河道上泛起波光,古铜色的护栏绵延于视野之外,4座仿古凉亭沿河道一字排开,工人们正在进行人行慢道砌筑工作,整个工程进入扫尾阶段。不久后,这里将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河滨景观道。

  据介绍,浐溪水口段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建设河段总长11.6公里。自2018年项目启动以来,水口镇立足流域实际,顺应生态自然,因势利导,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原则,采用点状建设、整体保护的方法,对石柱、白马埕和湖坂村三个节点进行重点改造,通过河道清淤清障、建设生态护岸,营造自然深潭浅滩和泛洪漫滩,恢复河道的清水长流,形成首、中、尾三点一线景观格局。未来,这一集休闲活动与生态环境保护于一体的河滨景观道,将带动周边村落旅游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在我市,像浐溪水口段安全生态水系项目一样,不少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正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全面复工复产而遍地开花。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计划完成水利投资75.59亿元,至4月底,已完成投资25.43亿元,完成率33.64%,超序时0.31个百分点。其中,重大项目共完成投资23.46亿元、完成率33.76%,超序时0.43个百分点。万里安全生态水系、流域综合整治工程2类重大项目完成率超序时进度;城乡供水一体化完成率27.5%、防洪防潮工程完成率31%、蓄水工程完成率30.78%、引调水工程完成率31.62%、城市内涝防治完成率29.86%。

  下一步,我市将加强前期指导,对标对表,强化人员、施工、资金等要素保障,全力推进项目进展。同时,加大督导力度,推行“一线工作法”,由市水利局派专员到施工现场督导,对工程建设中的关键问题进行重点督办,确保问题发现在一线、问题研究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工作推进在一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