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水利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思路
来源 :泉州市水利局 时间:2024-02-18 09:23 浏览量:

   一、2023年水利工作总结

  (一)成效亮点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水利部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省厅一河一网一平台建设,推动保供水、供好水、防水患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在全省会议上作典型发言9次,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9次。特别是紧盯国家水利投资重点领域和重点方向,向上争资取得重大突破,落实省级以上资金25.5亿元,远超常年规模,全市共有33个水利项目列入第一批及第二批增发国债项目清单,可获增发国债资金16.6亿元,占全市的52.4%,位居市直单位首位。水利建设投资、防汛防台风河湖长制质量安全、工程管理、水土保持、水资源管理、移民后扶、水利信息化等多项工作全省领先、全国有影响,主要表现为5全省第一5全省率先5个部级典型(示范工程)。 

  1.敢为争先,5项工作全省第一。一是投资规模和投资完成量连续7全省第一,2022年度水利投资完成量跃升至91.74亿元的基础上,2023年完成水利投资95.61亿元。二是德化涌溪和永春东关第一批和第二批省级后扶项目示范区评估全省第一,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绩效评价我市蝉联全省优秀。三是金门供水工程获评大禹奖,累计获评数量全省第一,全省现有5中的3个。四是灌区建设规模全省第一,4个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同时开工、当年获中央补助1亿元,均创历史新高。五是市级幸福河湖促进会规模全省第一,落实会员单位139个,并由厅级领导担任会长,规模全省最高 

  2.实干争效,5项工作全省率先。一是全省率先建立区域水质综合评价机制,市政府专题研究决定,近十年安排2亿元专门用于督导推动水质提升,河长管河更有权威。二是全省率先实现河湖长制工作正向激励县乡村三级全覆盖,泉州市获评省级正向激励三是全省率先高分通过水利部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现场评价,其中山美955分、龙门滩945分,为全省创建标准化管理工作提供泉州经验,省水利厅专门行文向各地推广山美创建经验四是全省率先建立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项目建后管护资金以奖代补机制,有效推动水土保持项目提质增效五是全省率先推行工业产业园区统一水土保持监测工作模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3.树立标杆,5个项目入选部级典型案例(示范工程)。一是永春桃溪水利风景区入选水美中国国家十大水利风景区典型案例;二是德化岱仙湖入选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三是彭村水库入选水利部水库移民安置典型案例;四是安溪思明工业园弃土综合利用项目入选水利部生产建设项目弃渣综合利用典型案例;五是德化云龙湖获评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 

  (二)主要做法 

  1.坚持定期调度,水利建设全面提速。一是多开工。靠前指导项目审批前置工作,推动项目早批复、早开工,新开工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南高干渠供水替代工程等重大水利项目36二是快建设。完善落实督导服务机制,局领导一线调度会商,全市累计完成水利投资95.6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0.6%。永春马跳水库大坝主体封顶,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全年完成27.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1%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提前超额完成,治理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0.8万亩、建设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小流域9.09公里,铺设农村供水保障工程管网100公里受益人口12万人三是早验收。完成山美至惠女水库连通工程竣工验收,石狮水头排涝枢纽工程获闽水杯金奖,有效推动已建成工程尽快发挥社会经济效益。 

  2.完善工作机制,防汛保供有力有效。一是健全指挥体系。完善防汛防台风工作精细调度、统一指挥机制,市县两级成立水工程调度指挥中心,投运水资源综合调度平台(智慧水利一期),通过泉州水利综合监测一张图,直观展示防汛实时动态信息,为精准指挥、果断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创新山塘管护模式,200座重要山塘高水位预警监测正式投运。二是夯实防汛基础。科学调度水工程,加强日常监督和一线督查,闭环隐患整改,强化抢险队伍建设和防汛物资储备,建立健全预警、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全面打赢防抗杜苏芮等台风迎击战和灾后重建攻坚战奠定基础。《基于测雨雷达的中小流域山洪精细化预报与减灾关键技术研究》等项目荣获全省水利科技二等奖三是坚持水资源一盘棋及时抓住汛末台风降雨的有力时机,减少发电、回蓄水位,并制定差异化调度计划,实行日调度、周调整、月计划机制,精细化做好各地各类水库与天然河道来水的动态供需管控,有力保障2024年雨季来临前全市今冬明春城乡生活生产生态及重点工业企业用水需求晋江干流石砻断面15.3m3/s的生态基流达标率100% 

  3.强化山水同治,绿水青山底色更亮。一是以当先。全年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3.9万亩,占年度任务的146.2%;完成河道治理22公里、安全生态水系42公里,打造清新流域样板工程21出台七库连通水源保护工作方案,推进净水渔业等生态修复措施,督促外源污染治理,有效改善泗洲等水库水生态环境。二是从发力。开发河长制信息系统和巡河APP,建设水质监测网络、智慧视频监控、无人机巡河等,形成水、陆、空三位一体监控矩阵,实现管理可视化、信息化。三是以为功。组建第三方巡查管护专业队伍67支,常态开展河湖巡查管护工作,全市39个主要流域国省控断面类水质比例100%;持续深化河湖长制,强化河长+公检法司联动机制,实施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和水库泄洪通道清障专项整治。 

  4.抓好巩固提升,乡村振兴稳步提质。一是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全年完成项目投资32.94亿元,完成量全省第一,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投资53.97亿元,铺设供水管网2357公里,新改扩建规模化集中式水厂33处。二是实施灌区改造和移民后扶统筹构建灌区骨干工程与高标准农田灌排体系,全面实施山美、惠女等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年度完成投资1.4亿元。接续建设2个省级、3个县级库区移民后扶示范区,全力维护库区和谐稳定。三是高效发展农村水电。全省率先开展全市水电站绿色发展考评激励机制,有力推动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连续12个月全部合格。巩固水电站清理整治成果,鼓励推行小水电站集约化运营,创建安全生产达标电站17 

  5.完善机制法治,水利治理能力持续增强一是坚持依法行政。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升水行政审批效能,全面实施水利八五普法,加强水行政执法能力建设,打造法治化水利营商环境。二是强化取水监管。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不断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开展全市取用水和节水监管工作复核和双随机检查,基本实现规模以上用水单位在线计量,进一步规范取水行为。三是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修订印发泉州市水利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一套规范(安全生产检查清单、标准化运行提升指南、小微企事业单位达标细则),山美水库获评水利部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单位(全省仅 3 家,其中我市 2 家)。实施水利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排查整改隐患738处,开展应急演练9场次 

  6.突出党建引领,创先争优取得实效。一是扎实开展主题教 

  育。高举思想之旗,对标看齐、聚焦聚力,坚持人民至上,突出问题导向,上下联动、同题共答,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系统上下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更加坚定。二是深化模范机关创建。突出政治引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实施三争行动和旗帜领航计划,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机关党委作为市直部门唯一代表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调度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马跳水库等3个重大项目获评全省党建+标准化示范工地。三是坚持党建引领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党建带群建,加强统战群团工作,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目标,引导带动全体干部职工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推动文明创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双向提升。局机关蝉联市级军民共建文明单位,局属10家单位保持(晋升)市级文明单位,实现系统15家单位(含局机关)市级及以上文明单位100% 

  二、2024年水利工作思路 

  2024年,我市将紧扣市省厅一河一网一平台部署,坚持保供水、供好水、防水患,持续构建完善水资源优化配置体系、流域防洪减灾体系、水生态保护治理体系,完善体制机制法治建设,提升水利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为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其中,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加快水利基础建设。一是加强项目规划策划。经初步谋划,2024年全市计划实施流域防洪防潮、蓄引调水工程、城乡供水一体化、流域综合整治工程等7类重大水利项目和18类面上水利项目152个,完成水利投资约96.5亿元。二是加快在建水利项目建设。白濑水利枢纽工程计划投资14亿元、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计划投资5.5亿元、北高干渠功能调整输水工程计划投资2.8亿元、南高干渠供水替代工程计划投资3亿元。三是强化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管。坚持标准引领创优质,引导白濑水利枢纽工程、石狮水头排涝枢纽工程等重大水利项目分别争创闽水杯、大禹奖,大中型水管单位开展部级安标创建,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二)坚决筑牢水旱灾害防线。一是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加快推进晋江、闽江防洪提升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实施工程标准化管理,持续实施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和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建设,常态化开展水库水闸安全鉴定和除险加固工程。二是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健全完善山美水库调度联动机制及水利工程抢险预警机制,组织各地一地一策编制超标准洪水预案,绘制下游洪水风险图,补齐薄弱短板。三是加快建设智慧水利。实施水旱灾害防御提升项目,搭建防洪调度四预管理系统,推动山美水库、龙门滩水库、彭村水库、石壁水库、金鸡拦河闸等重点水利工程数字孪生试点建设,构建数字孪生体系,提高智慧水利管理水平。 

  (三)统筹推进水环境水生态治理保护一是持续推进水土保持工作。以精准削减水土流失斑为目标,监管、治理两手抓,不断提升我市水土保持率。二是持续深化河湖长制。用好幸福河湖促进会、乡愁河长、司法保护联盟、河湖水质综合考评等四大抓手,制定泉州市区域水质综合评价工作方案,开展水质综合评价,促进水质持续向好向优。三是突出抓好水库水质保护。继续推进七库连通工程水源保护,督促规范水库渔业承包工作,有计划开展增殖放流及捕捞,优化调整渔业结构,加强水库生态环境保护巡查,落实库区水生态修复和环境质量监测预警方案,规范水源保护区建设等工作。四是促进绿色小水电建设。严格落实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不断提升达标率,推动水电站绿色改造和现代化提升。 

  (四)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不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精神,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扎实推进政治机关建设,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部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开展四强党支部创建,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三是培养造就高素质水利干部人才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健全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常态化工作机制,探索推行一线锻炼制度,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堪当水利高质量发展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水利干部队伍。四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以案为鉴抓好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强化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招投标、水利资金管理使用、水利建设市场资质管理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涵养新时代水利人的浩然正气。五是持续加强水利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党建带群建,围绕推动中心工作、促进素质提升和文化建设抓创建,充分发挥工作专班机制作用,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狠抓推进落实,在创建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全力推动市直水利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提升,切实凝聚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