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市水利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3-03-03 17:00 浏览量:

   一、2022年水利工作总结

  一年来,全局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保供水、供好水、防水患”工作思路,敢担当、善作为、勇拼搏,全力克服突发疫情和多轮强降雨影响,全力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具体表现为“八大亮点”:一是幸福河湖水利风景区创新经验在全国水利系统交流推广,永春县桃溪水利风景区获推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二是南安市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实施情况终期评估获“优秀”等次;三是永春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经验列入全国推广典型案例;永春县、惠安县黄塘溪小流域分别获评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生态清洁小流域;监督工作经验做法获水利部监督司推广;龙门滩水资源调配中心全省首获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山美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入选水利部“十四五”规划的大型灌区;落实移民后扶示范区“四个三”机制获省委深改办推广,并推报中央深改办。 

  (一)稳增长,水利建设提速增效。时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建洋和蔡战胜市长专题调研指导水利工作,全市上下联动发力、挂图作战,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一是投资保第一。全年累计完成投资91.74亿元,占年初计划77.61亿元的118.2%,投资完成量保持全省第一。在此基础上,聚焦城乡供水一体化、水土流失治理等项目,进一步挖掘投资潜力,年度计划投资调增至91.65亿元,占全省16.62%。新开工重大水利项目47个,建成或基本建成28个;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实现大江截流,项目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二是资金强保障。紧盯国家水利投资重点领域和重点方向,积极向上对接争取,多方拓展融资渠道。全年落地各类水利专项资金58.96亿元,名列第一,水利厅刘琳厅长在全省专题会上点名表扬。年度获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重大水利项目9个、额度13.18亿元;与农发行建立合作机制,生成融资意向项目25个,意向融资额度268.5亿元,已审批33.3亿元,信贷资金支持额度全省最高。三是发展增后劲。新策划“两江”连通工程等亿元以上重大水利项目12个;与北斗伏羲中科数码合肥有限公司建立长期稳定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快建设智慧孪生水利;历时3年,牵头完成泉州城区水系联排联调总体规划,并获泉州市政府批复,匡算总投资达216亿元。 

  (二)防风险,水旱灾害防御扎实有效。从严从实做好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工作,依托七库连通工程等水网工程,科学预判、精准调度,有效防御12次强对流、4次暴雨过程,其中成功应对了降雨量历史同期第一的雨季持续性强降雨过程,以及7—10月历史同期最少的降雨量和江河来水等不利因素,切实做到保安全、保供水。一是科学调度,分蓄雨洪。提前依托七库连通工程向惠安、泉港沿海缺水片区调水2500多万立方米,腾出山美水库库容纳洪;针对6月持续性强降雨,组织大中型水库提前开闸预泄,累计泄洪4.43亿立方米;通过惠女至菱溪和陈田至泗洲引调水工程分蓄雨洪1300万立方米;全面推行山塘巡查APP软件,严控水库违规超汛限运行,确保安全度汛。二是以练备战,提升能力。组织编制水旱灾害防御预案,健全完善防御机制。9月15日联合城市管理部门举办水旱灾害防御综合演练,开展防洪排涝联合调度和管涌险情处置,全面考验提升各级各部门应对洪涝灾害综合指挥、协同作战和应急处置等各项能力。三是抗旱节水,保障供水。7月以来,面对历史同期最少的降雨量和江河来水,建立“日调度、周报告”工作机制,持续强化水量科学精准调度和取用水管理,开展应急性跨流域调水,全力做好抗旱节水保供水工作,山美水库日均供水量由250万立方米压减至120万立方米以下,调控成效明显。 

  (三)美生态,河湖长制敢为人先。一是责任体系全面升级。在全国率先推行“乡愁河长”,大规模、全覆盖发动乡贤护河治水,形成千名河湖长、千名河道专管员、千名乡愁河长“三千”护河体系;按照“七有”标准完成176个河长办标准化和260座河长制主题公园建设,实现市、县、乡三级全覆盖。二是水网保障体系全面增强。全流域水质监测全覆盖,增设300多个水质监测断面;升级智慧河长指挥平台,实现全市430条河流“一屏”管理、“一张图”展示和可视化实时监控;颁发河长令、成立司法保护联盟,全力保障“三库两闸、七库连通”泉州大水网安全。三是幸福河湖建设全面提速。筹备全省地市中规格最高的幸福河湖促进会,落实139个会员单位,会长人选已报省委组织部审批;委托高等院校和设计单位开展幸福河湖课题研究,形成建设大纲和建设指南。河湖生态持续改善提升,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22.32万亩,占计划159%;水电站清理整治“一站一策”验收销号工作有力推进,惠安县、德化县、永春县全省首批完成水电站清理整治工程措施验收销号;严格落实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监管,2022年辖区内所有电站全年生态流量数据全部达标。 

  (四)抓党建,争优创先取得实效。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深化模范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五好”党支部、“海丝先锋”达标创星等争先创优活动,扎实开展“勇当主力军、机关我先行”作风建设专项活动和“践履忠诚 机关先行”对党忠诚主题教育,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机关党委在市直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上就抓机关党建经验作交流发言,并先后荣获市直机关特色党建评比、工会健身操比赛一等奖,机关党建新成就十佳短视频之首,并囊括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评比所有奖项(含组织奖)。一是筑牢堡垒,党建引领。3月,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火速抽调党员、干部200多人下沉一线到东美城中村、洋埭、横坂等3个封控区参与疫情防控,到山兜、院后2个自然村参与无疫社区创建,充分展现了水利人的责任与担当。二是党建联盟,打造品牌。以建立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分片挂钩联系制度为契机,组织片区成员单位到市金鸡拦河闸水资源调配中心开展构建生态文明“党建联盟”活动,探索共同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安全生态水系、清新流域、河湖长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河湖特色品牌。三是营造氛围,争先创优。举办“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文艺汇演等一系列活动,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成第二届水利系统基层单位文明创建案例、第四届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案例征集等活动。在2022年泉州市职工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健身操比赛中荣获市直组一等奖,选送的《水的自白》短片获“喜迎二十大—泉州市机关党建新成就”短视频大赛一等奖;《小程序 微细节 心贴心》纪实短视频在全市“镜头里的抗疫先锋”主题短视频、摄影作品征集展评中获优秀奖。 

  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我局将聚焦“保供水、供好水、防水患”的工作思路,持续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水资源、水灾害、水环境系统治理,进一步提升我市水资源统筹调配、供水保障和战略储备能力。全年将实施水利项目150个,完成水利投资95.03亿元;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7万亩,新建农村供水管网700公里,建设安全生态水系107公里、清新流域7条,治理中小河流49公里。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规划引领,持续健全完善大水网按照市委张毅恭书记的指示要求,启动泉州市水网建设规划,全面开展水利战略研究和项目策划,进一步提升水资源支撑保障能力。一要联网补网。在加快现有“三库两闸、七库连通”骨干水网建设的基础上,以解决重化、半导体等高新产业的生产性用水需求为重点,有序推进南安沿海三镇供水二期工程、兰田水库至石壁水库连通工程等区域水网规划建设,新开工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南北高干渠供水替代工程等重大水利项目。二要挖潜强链。注重城市双路水、多方向来源,加快推进安溪福潭水库、参林水库、永春暗坑水库等水源调蓄工程建设,进一步增加区域水资源储备能力和调控能力。三要借力融入。配合省水利厅加快闽西南水资源配置工程前期工作,推动闽江北水南调工程加快前期论证,做好省市县级水网的合理衔接,着力构建互联互通、联调联控的现代水网格局。 

  (二)两手发力,精准施策防御水灾害。加快完善以水库、河道及堤防、蓄滞洪区为主要组成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和具有“四预”功能的智慧水利体系,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一要补短板。加快编制全市65条河流的流域综合规划和6条重点独流入海河流的河口整治规划,加快推进晋江、闽江防洪提升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实施工程标准化管理,完成市属6个大中型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单位省级及以上达标评价,实施51座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和56座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建设,开展35座水库和1座水闸安全鉴定工作,开展除险加固,及时消除隐患,做到“发现一座、除险一座、销号一座”。二要优调度。牢牢掌握汛期工程调度决策主动权,精准掌握重要河流骨干河道行洪能力,分级负责强化工程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及时完善水工程调度运用计划,强化水工程联合调度,综合采取“拦、分、蓄、滞、排”等措施,充分发挥流域水工程体系减灾效益。三要提能力。坚持数字赋能,加快泉州市智慧水利建设项目建议书编制,以实施水资源综合调度平台项目建设为抓手,先行启动智慧水利一期工程,进一步提高我市水利工程管理水平。 

  (三)巩固拓展,做好乡村振兴水文章。因地制宜、注重实效,扎实做好农村水利各项工作,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水利任务,加快解决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涉水问题。一要强化农村供水保障。巩固拓展水利脱贫攻坚成果,因地制宜完善农村供水工程网络,积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供水规模化建设及小型工程规范化改造,加强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健全农村供水问题排查监测和动态清零机制,坚决守住农村供水安全底线。二要实施现代化灌区建设。统筹推进灌区骨干工程与高标准农田灌排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灌排工程运行管护水平和服务能力,夯实粮食安全水利基础和保障。三要促进农村水电绿色发展。巩固水电站清理整治成果,强化行业监管,鼓励对分散的小水电站进行集约化运营,再创建安全生产达标电站16座。四要持续扶持库区移民增收致富。接续建设2个省级、3个县级库区移民后扶示范区,全力维护库区和谐,确保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四)水质向好,全面提升河湖水生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提升江河湖泊生态保护治理能力,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一要深化河湖长制。不断创新完善河湖长制工作体系、工作机制,以“水质向好”“管控有力”为导向,持续推行河长令,攻坚水质提升和河湖“四乱”整治。统筹推进闽江流域(泉州段)、九龙江流域(泉州段)等六个流域综合治理,完善智慧河长指挥平台,推进河湖信息化“一屏”管理进程;深化河湖长制项目建设,抓好全市河长办标准化建设、河长制主题公园建设的提档升级;持续全覆盖监测全市430条河流水质,不断优化河流治理量化考评体系,研究制定全市河流边界断面水质管理责任体系,出台全市河流水质提升5年行动方案,统筹调度各方资源,开展流域综合治理试点建设;联合公检法司等部门,依托七库连通工程水源保护司法联盟,构筑水生态司法保护屏障,全方位加强河湖治理保护工作,努力建设造福人民的泉州美丽幸福河湖。二要深化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以安溪、南安、永春等县(市)为重点,持续推进水土流失攻坚治理,降低水土流失斑存量,同步开展其他县(市、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因地制宜打造生态清洁小流域。持续强化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全流程监管,重点查处“未批先建”“未验先投”等造成水土流失的违法行为,有效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三要加强河湖生态保护治理。以安全生态水系、清新流域建设为抓手,实施河湖空间带修复,打造沿江沿河沿湖绿色生态廊道;严格落实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不断提升流域生态环境质量。四要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实施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全市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要分别降至24立方米和15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升到0.57及以上;全面完成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整改提升,实现年许可水量20万立方米以上取水单位在线监测。持续推进国家节水行动,积极推广“节水贷”与合同节水,持续开展节水宣传教育,完成惠安、安溪县域节水型社会创建,着力提高非常规水源利用率 

  (五)党建领航,全面从严治党优作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要压实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持续创建模范机关、文明单位,教育引导系统上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擦亮特色品牌。在原有市县乡村党建四级联创的基础上,积极构建生态文明“党建联盟”,持续打造山美水库水源保护党建共建联盟等幸福河湖特色品牌,同步推进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切实做到“一支部一特色”。要落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统筹做好舆情监测、舆论引导、水情教育,全面弘扬管水治水正能量。三要优化行业作风。紧盯水利工程招投标、水利项目审查审批、水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完善制度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行业风清气正。要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局长走基层”等活动,对标对表福厦等地区,主动靠前服务,强化要素保障,提升服务效能、提速审批效率,切实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