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市水利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 :泉州市水利局 时间:2020-04-01 11:36 浏览量:

一、2019年工作情况

2019年,我市在2018年全省河湖长制综合考评、水利年度考核取得双第一的基础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思路,持续加快水利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水利部鄂竟平部长、田学斌、叶建春副部长先后来我市调研,全国农村水电绿色改造现场会、太湖流域片水利监督管理工作座谈会相继在我市召开,对绿色水电创建、河湖长制、清新流域和重大水利项目建设,以及水库、山围塘管护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9月,市水利局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20201月,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水利部表彰为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

(一)水利建设提速提效。2019年全市实施水利项目220个,全年完成投资 74.11亿元,完成率100.95%,完成率及完成量名列全省第一。其中: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初设报告获水利部批复,主体工程开工建设;七库连通工程山美至惠女段基本完工,惠女至菱溪水库段19个工作面全面提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筑牢南部安全供水保障体系,与金门自来水厂签订的水质检测指标均符合供水要求,累计供水500多方万立方米;规划建设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国家发改委、水利部表态支持,将其纳入水利部重大水利工程项目。

(二)民生水利加快推进。农村水利建设三年行动、水利投资工程包和省、市为民办实事年度目标提前完成,累计建设河长101.05公里、落实农饮巩固提升受益人口11.08万人;加快山美大型灌区(惠东南灌片、南安丰州灌片)和菱溪灌区(泉港)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建设,改善灌溉面积8400 亩;紧扣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小水电减水脱流问题,加快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改造,截至2019年底,全市已完成生态泄流设施改造的591座,完成率99.7%,安装在线监控装置的569座,完成率96%,提前完成省厅下达目标任务;退出水电站95座、装机容量18360千瓦,完成总体目标的112.5%,提前一年完成小水电退出三年行动任务目标;加快清新流域建设,累计完成投资5.98亿元,建成永春南星溪等样板工程,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6.7万亩,占计划26万亩的141.15%,在全省率先实现生产建设项目天地一体化监管设区市全覆盖,2018年度全省水土保持工作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彭村水库、马跳水库移民工作稳步推进;精准落实移民后扶项目311个,共拨付资金1.08亿元。

(三)防灾减灾扎实有效。认真落实机构改革设置过渡期防汛抗旱工作五个不变要求,积极有序做好工作衔接,全面落实以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做到责任体系更加到位,工作链条更加紧密,协调机制更加顺畅,督导机制更加有力。2019年,先后18次启动防暴雨、防台风应急响应,有效防范应对16场强降水过程和木恩等台风影响,先后召开部署会议26场、发出部署与防御要求明传电报115份,安全转移40644人次,实现无人员伤亡,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的目标,防汛抗旱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四)河湖长制全面推进。坚持抓协调监管、抓统筹推进、抓标准化建设,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实转变。一是抓协调监管,加大四不两直暗访力度、严格问题整改销号管理,通过在主流媒体开辟河湖长制曝光栏、运用巡河APP、约谈水质存在突出问题的相关责任人等方式,督促各部门、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二是抓统筹推进,组织各成员单位加快推进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等各项任务,有力促进水质提升。2019年,主要流域13个考核断面类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省重点考核的小流域监测断面,-类水质比例93.1%,超年度目标6.7个百分点。三是抓标准化建设。完善智慧河长指挥平台,建设市级河长制信息平台,推进乡镇河长办标准化建设,永春东关镇河长办作为建设样板被《中国水利报》报道建立水质定期会商制度和相邻区域河湖治理保护协调联动机制(28个);深化两法衔接,会同市检察院联合督办15个涉河湖突出问题;强化宣传教育,在全省率先建设河长学院并举办首期培训,并推进河长制主题公园建设。

(五)行业监管持续强化。全面落实水资源管理三项制度,提前完成十三五期间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目标;守牢水利工程安全底线,水利生产实现平稳平安;在全省率先委托第三方开展小型水库运行管理问题排查、水管单位运行管理年度考核、堤防水闸调查和1-10万立方米山塘注册登记,在全省率先出台《小型水库物业式管理指导意见》,推进南安、泉港、永春、洛江小型水库物业式管理;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水利项目审批时间由平均260个工作日减至90个工作日以内;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全面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加强舆情信息收集,依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压实移民工作主体责任,确保移民群体安定稳定。

(六)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亮点纷呈。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获市委巡回指导组的充分肯定;深化推广实施三合一机关党建工作体系,全面实施堡垒工程、头雁工程、先锋工程、清风工程、爱心工程五大党建工程,创新开展清新流域党建四级联创和南部供水党建联创,做活党建“+”,机关党建各项工作持续走前列、作表率。在市机关特色党建项目竞赛活动中,参赛的2个项目分别获得三等奖、优秀奖;在市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报送的2个案例分别获一等奖、三等奖;泉州水利特色党建在《泉州机关党建》电视栏目首期播出;局机关第一党支部等5个党组织获评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2020年工作思路和安排

2020年,我市将按照水利部和省水利厅有关部署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和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改革发展总基调,加快推动水利设施提质升级,进一步提高工程建管、行业监管能力。

(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着眼推进新时代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健全制度机制和强化执行落实两个方面入手,把全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并重点在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下功夫。2017年底,我市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在中小河流治理、安全生态水系和全面综合治水的基础上,探索实施清新流域,并纳入泉州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战略19个行动之一。经过近两年的实践,基本建成了德化蕉溪、永春南星溪和霞陵溪等样板工程,获得了各级肯定和群众认可。下一步,将总结经验、健全机制,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规划一盘棋,落实规划纲要和工作指南,坚持上下游水源保护统筹,左右岸生态和产业布局,统一考虑岸上、岸下治理;二是坚持河长一支笔将项目融入到河长制,按照项目派清单,融合各部门资金项目推动进度;三是坚持 水质向好一个目标围绕污水不入河、垃圾不落地的目标要求,引导涉水部门优势互补、各自融入、各显其功,形成合力,推动实现清新流域、生态两岸、富美乡村2020年,除了巩固提升2018-201915个项目外,计划新增基本建成项目8个。

(二)持续加快水利项目建设。计划实施水利项目173个,完成投资75.59亿元,比2019年增加约2.91%;重大水利建设方面主要涵盖蓄引调水、安全生态水系暨清新流域、防洪防潮防涝、城乡供水一体化等项目71个,计划完成投资69.48亿元,其中白濑水利枢纽工程计划投资20亿元,争取汛后大坝主体工程动工建设;扎实推进泉州湾南岸水资源配置暨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国家立项。同时,持续补齐民生水利短板。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巩固提升三年(20182020年)行动目标任务,进一步提升老区村和贫困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紧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状况,做好跟踪服务、防止反复,力争2020年底全市农村居民饮水基本达标、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7%以上, 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升至0.56,并同步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

(三)持续完善行业强监管体系。一是坚持依法治水。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部署,加强水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加强水行政综合执法,健全党委政府主导、水利部门牵头、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公安等相关部门参与配合的河湖综合执法、联合执法机制,扎实做好水事纠纷调处工作;持续做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对构成犯罪的,坚决移交司法部门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深化我市水利工程审批制度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水利工程项目多评合一,试行水利工程初步设计审查、水资源论证、水保方案审查等联合评审机制。二是继续深化监管体制机制改革。逐步把非建设事项全面纳入监管体系,理清权责、问题清单,构建全行业、全领域、全方位的强监管格局。三是加大监管力度。按照水利部《水利监督规定(试行)》和《水利督查队伍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要求,参照省厅的做法,通过购买服务开展稽察督查,完善强监管的组织、协调、督导、保障等工作机制,确保监督工作全面规范开展。四是提升监管水平。加快信息水利和智慧水利建设,积极采用现代化技术运用与现场人工复核相结合,实现全覆盖、全过程监管,提高发现、处理水事违法问题的时效性和科学性,推动水利行业监管上新水平。

(四)持续推进河长制实施。紧盯水质向好总目标,认真落实《福建省河长制规定》,健全泉州河长制六项工作机制,深化河长制法制化、信息化、社会化、标准化建设,努力推动河长制从有名有实转变。重点是压实责任,督促基层河长、河道专管员履职尽责;强化明察暗访,加强流域水污染问题排查,切实推动解决河湖重点难点问题;狠抓乡镇河长办、示范河湖标准化建设,建立河湖长制规范、标准体系;推进河湖清四乱工作,加强日常巡查,防止整治反弹现象;深化两法衔接,发挥河长办与检察院联合执法监督机制,南部供水安全保护联盟和相邻区域保护机制等平台作用,探索创新流域河长令联动机制,提高涉水违法行为的处置效率;加强宣传教育,举办河长培训学院,建设河长制主题公园,努力提高河长履职水平和公众河湖长制参与热情。

(五)持续抓好防汛抗旱工作。按照省、市有关部署,进一步理顺完善防汛抗旱工作体制机制,全面落实以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抓早抓细抓实防汛备汛各项工作;科学制定用水计划,强化水库调度,保障供水安全。

(六)持续深化党的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以实施党组十项重点工程为抓手,教育引导系统 上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践行十六字治水方针,认真落实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作答时代命题,聚力赶超攻坚和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要求,坚持创新固基础、砥砺再奋斗,扎实推进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系统党的建设,加快推动我市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