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水利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 :泉州市水利信息网 时间:2019-02-27 10:44 浏览量:

一、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水利厅的指导支持下,市水利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五个泉州”建设,马上就办抓落实,真抓实干促发展,加快推进水利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在全省年度水利工作责任目标考核中名列第一;市水利局获评省级文明单位、全省水利系统先进集体;局领导班子被市委评为“好”班子,局党组作为市直机关唯一代表在全市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

(一)加快推进水利项目建设提速提效。一是投资再创历史新高。2018年全市实施水利项目236个,完成投资76.6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比去年同期增长10.3%,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连续多年居全省前列。二是重大项目取得突破。福建省有史以来单体投资量最大的水利项目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可研顺利获批,629日移民安置先行工程正式开工,正在抓紧初步设计编制工作;85日,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洛江八峰水库、德化彭村水库先后顺利下闸蓄水,德化彭村水库电站于81日顺利通过电站机组启动验收,正式并网发电;晋江引水第二通道工程全线贯通,将于2019年第三季度试通水;山美至惠女连通工程C3C5标隧洞贯通;惠女至菱溪引调水工程全线19个工作面有序推进;永春马跳水库PPP项目落地。三是民生水利建设成效显著。围绕乡村振兴,加快实施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清新流域建设和小水电退出“四大行动”,补齐民生水利短板。其中,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成效显著,在全省年度考核中名列第一。四是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再上新台阶。建立健全“全方位、多层次”的质量监督与检测机制,率先建设水利工程信息信用平台、开展监理单位履职评估工作、开展社会中介组织的考核评估工作,在全省水利系统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年度考核中,连续2年(20162017年度和20172018年度)名列第一,被评为A级(优秀)。五是全面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连续2年(20162017年)在全省水利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中名列第一;在市政府2017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二)河长制经验获中央改革办总结推广。省委于伟国书记对此作出批示肯定;省政府唐登杰省长、中央政策研究室田培炎副主任和水利部周学文副部长先后到我市调研河长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康涛河长应邀到中组部、水利部举办的全国河长制专题研究班作专题讲座;肖汉辉副河长应邀到山东省作河长制专题授课。一是以责为纲,筑牢河长工作体系。构建“三级五层双河长”组织体系,设立“区域河长、流域河长、区域河长办、流域河长办、河道专管员”五层管理架构,层层落实责任。二是以效为先,创新管河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推行标准化建设,率先建立湖长制,率先实行内沟河河长制,率先设立流域河长办,率先设立河长办党支部,率先划定河道岸线蓝线,率先邀请院士专题辅导,率先建设电视云平台,全面建立健全“六项机制”,保障河长制工作顺利推进。三是以实为刃,“施工队长”名实相副。全力推进“工业污染、生活污染、农业污染”三大攻坚治理,打响劣V类河流及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5条劣V类河流全面消劣,5条黑臭水体大幅改善水质,晋江干流国控鲟埔断面水质由Ⅳ类水质提升到Ⅲ类标准。2018年,主要流域13个国、省控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100%,省重点考核小流域Ⅲ类水质达标率81.4%13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三)扎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迅速传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汛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指示精神,牵头起草《<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市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措施的意见>的通知》,经市长办公会、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由市委办和市政府办联合印发实施,省防办专文转发各地市借鉴推广。2018年,先后17次启动防暴雨、防台风应急响应,有效防范应对13场强降水过程和第8号“玛莉亚”、22号“山竹”台风。建立晋江东西溪水量互补工作机制,逐旬调整发布水量调度计划,节水近2.8亿立方米,延长供水期近4个月,有效保障了下游地区供水稳定和用水安全。采取购置、租用形式解决偏远山区因灾断水时集中避灾安置点群众的应急安全饮水问题。实施中心城区易涝点监测系统建设,可实时掌握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汛情,有效提升指挥决策与调度水平。同时,创新启动小流域山洪预报系统试点建设,构建小流域山洪预报三维可视化平台,通过三维演示预估洪水淹没范围,为防洪调度和人员避险转移提供决策参考。

(四)持续深化水生态文明建设。一是流域综合治理取得新成效。探索实施清新流域,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已基本建成7个样板工程,已有61个各专项子项目开工,累计完成投资2.39亿元。为民办实事项目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任务提前半年完成,治理河长49公里,完成投资1.31亿元,分别占省下达任务的128.95%137.9%,在全省水利专家培训班上作经验介绍。积极开展入河排污口调查摸底和规范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圆满完成省上下达的调查任务,共排查入河排污口1314个(其中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56个),并编制规范整治方案,纳入“一河一策”报告。二是水资源管理工作持续名列全省前列。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连续4年获评“优秀”等次,“三条红线”指标全面完成,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三是加快河道蓝线划定。在全省率先完成河道岸线蓝线划定和立桩工作,分别于10月份和12月底完成了市管晋江主干流、东西溪二、三级河道和县级四五级河道河岸生态保护蓝线界桩和界牌的埋设,并加强生态保护蓝线区域的管控工作。四是水土保持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提前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0.7万亩,占年度计划的148.4%,完成率名列全省前列,安溪县成为全省两个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全国试点县之一。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4个,数量全省第一,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在全省率先全面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监管工作,为全省推广提供实践经验。五是加快绿色水电建设。小水电退出力度全省最大,市级配套资金全省最多,退出水电站座数、装机容量全省排名第二,生态下泄流量整改率位居全省前列,累计退出小水电站48座装机容量8090千瓦,落实市级水利专项资金800万元;完成全市770座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核定和一站一策整改方案制定,其中411座完成设施改造,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99%262座完成在线监控装置安装,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7%

(五)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亮点纷呈。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以“人文关怀机制”和“党建四级联创”为抓手,持续深化“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18年,有2个项目获评全市机关特色党建评选活动二等奖,2个案例入选泉州市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汇编。二是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围绕“五个泉州”建设,坚持好干部标准,以二级绩效为抓手,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的干部考培机制,有力激发水利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涌现了“全国水利技术能手”康明华、省级劳模许重富,以及以党建带动全村脱贫攻坚、村民自发请愿“驻村书记,请再留一年”的驻村书记刘春辉等好干部。其中刘春辉同志驻村经历被选作第一期中央和国家机关选派第一书记示范培训班的教材案例。三是全面抓好文明创建工作。积极筹建泉州水利文化展厅,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生活垃圾分类等活动,持续推进文明风尚培育和水文化建设。局机关、山美水库等4家单位获评省级文明单位,市直水利系统13家单位均为文明单位,市级及以上文明单位占比达76.9%,其中省(部)级文明单位5家。市水利局审核审批科荣获“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

二、存在问题

当前,我市水利各项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但也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如水利工程点多面广、进展不一、地方配套资金压力大,个别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慢、征地拆迁受阻等问题依然存在;极端天气应对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河长制攻坚任务繁重,主要河流水质总体平稳向好,但个别国、省控断面及小流域水质仍未达标,有的不升反降等;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我市水利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总书记治水“十六字”方针为指导,紧紧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围绕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有关要求和“补短板、强监管、见实效”的工作思路,对标找差,着眼持续实施水利提升工程,强化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加快推进河湖长制实施,深化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统筹推进城乡水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强依法治水管水和水利科技创新,进一步提高水利支撑和保障能力,确保水利各项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加快水利项目建设。计划实施水利项目220个,计划完成投资73.4亿元,其中省市重点项目计划完成投资39.33亿元:①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力争第四季度主体工程开工建设,年度计划投资16亿元;②晋江防洪工程一期工程基本建成,二期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年度计划投资2亿元;③山美水库至惠女水库连通工程力争9月主体工程完工,年度计划投资6000万元;④惠女至菱溪黄塘引调水工程年度计划投资2亿元;⑤永春县马跳水库2019年计划投资2亿元。同时,坚持统筹兼顾,强化工程质量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坚决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二)补齐民生水利短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 “农村水利建设三年(20182020年)行动”为抓手,加快民生水利建设,计划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受益人口10万人;退出小水电站25座、增效扩容改造7座;完成2018年度实施的15条中小河流整治项目,并新开工建设7条中小河流整治项目,建设安全生态水系50公里,基本建成清新流域工程8个;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万亩。开展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道和小(2)型以上水库工程划界工作。

(三)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健全完善“协调推进、督导检查、监测监控、执法联动、考核评比、宣传引导”六项机制,全力打造“法制化、社会化、信息化、标准化”的河长制泉州样板,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同时,督促各级各部门针对“三江三溪四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向金门供水工程”周边等“生态敏感区、水源保护区”,开展污染治理攻坚,确保这些重点流域水质得到明显提升,确保全面消除劣V类河流和黑臭水体,进一步实现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

(四)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当前正处于机构改革时期,将按照省里设置过渡期的部署要求,保持防汛抗旱工作指挥体系、工作体系和相应的人员队伍等不变,全面落实以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及早开展防汛备汛工作,落实组织保障、物资储备、预案方案、抢险队伍等基础工作,并强化部门间的协调联动,切实做好工作衔接,确保防汛抗旱工作不断不乱,努力发挥应急管理和水利部门1+1大于2的作用,最大程度降低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确保“防控有力、抢险有序、救灾有效”。

(五)持续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坚持节水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全面推进水生态保护和修复,建设和谐优美的水环境。实施水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加强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分步实施河道和水利工程划界确权工作,加快推进安全生态水系和清新流域建设。加强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持续推进重点区域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加大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整治力度,坚决防控人为水土流失和生态破坏。实施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设施改造工作,加快减水脱流问题整改,积极创建绿色小水电。持续开展城乡水生态文明创建,积极创建节水型机关,加强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提升水文化品位。

(六)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和行业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推行“亮灯领航”工程,扎实开展“海丝先锋”达标创星活动和党建工作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围绕金门供水安全保障,开展市水利局、晋江市水利局、金门供水公司、相关乡镇党组织等党建共建联创活动,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实施党建五大工程(堡垒工程、头雁工程、先锋工程、清风工程、爱心工程),进一步提升组织力。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持续深化“责任担当迎挑战 胆识有为创佳绩”主题实践活动,全面推行二级绩效考评延伸工作,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落实人文关怀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干事创业和担当作为精气神,进一步激发水利队伍活力。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大监管力度,深化监督问责,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要不折不扣落实机构改革有关部署,推进我市水利重点领域改革创新。扎实推进移民安置工作,加大库区帮扶力度,确保库区移民和谐稳定。坚持有“伞”必打、除恶务尽,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抓好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持续深化综治平安创建工作,健全维护社会稳定和综治平安建设长效机制,强化矛盾隐患排查和水事纠纷化解,切实提高“平安水利”创建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