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前三季度工作总结及下阶段工作计划
来源 :泉州市水利信息网 时间:2012-10-08 16:23 浏览量: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今年来先后召开2次全市水利工作会议,召开10多次重点水利项目、水土流失治理、防汛抗旱等工作专题会议,全面研究部署,组织动员各级各有关部门全力推进水利各项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深入水利一线检查指导,多次前往上级部门汇报沟通,及时帮助协调解决水利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水利工作顺利推进,现将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一、1-9月水利工作情况

(一)全力推进水利项目建设

今年,我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立足实际,主动同国家有关部委和省直有关部门沟通对接,经过持续运作、积极争取,策划生成了一批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全年共实施水利项目76个,年度计划投资34.5亿元,投资规模是2010年的4倍,是去年的2倍,其中,重大水利项目26个,年度计划投资21.4亿元,年度投资规模约占全省(82亿元)的1/4。一段时间以来,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围绕项目建设,集中力量,全力推进,取得明显进展。截至9月底,全市水利项目共完成投资27.5亿元,占年度计划79.7%。其中,永春桃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完成投资4.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5.2亿元的92.6%,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建设了一段集防洪、生态、景观、文化为一体的示范工程,得到省委孙春兰书记的充分肯定,7月上旬,省政府在永春召开现场会进行总结推广。重大水利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德化彭村水库、洛江八峰水库、晋江防洪工程试验段以及南安寿溪干流治理等河道治理工程共12个重大水利项目,于9月底顺利参加全省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达17.4亿元。安溪白濑水利枢纽工程,通过国家发改委和水利部初审,争取列入全国“十二五”大型水库建设规划,目前正在开展项目建议书编制、坝址方案优化比选等工作。山美水库至惠女水库连通工程等15个前期项目有序推进,争取早日立项。同时,83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38万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民生水利项目开工率和完成投资率名列全省前茅。

为加快推进水利项目建设,我局主要抓好以下工作。一是下达任务分解表,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和责任主体。二是强化工作力量,组建项目班子,抽调10多名技术骨干充实到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和施工建设当中。三是加强督促检查,成立10个检查组分片包干,坚持每月2次以上深入工程一线检查指导,先后4次对进展缓慢的项目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四是简化前期工作程序,同发改、财政、环保联合出台文件,简化水利项目招投标程序、工程最高控制价审核程序和环评审批程序。加强项目质量安全管理,出台《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规范管理实施方案》。六是强化资金保障,努力争取上级资金补助,积极筹建水利投资公司。

(二)加快推进水土流失治理

今年来,我市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副主席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快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全市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达30万亩,是去年的2倍,重点治理项目达41个,是去年的3倍,资金总投入达到2.46亿元。截至9月,完成投资2.35亿元,其中,各项植物措施建设已全部完成,共完成治理面积32万亩,占计划的106.8%,41个重点治理项目正全面铺开加快施工进度。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水土保持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重点县(市)、重点乡(镇)挂钩联系制度,形成各地各部门共同推进水土保持工作的合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深入重点治理区检查调研,掌握第一手情况,研究部署水土保持工作。市人大、市政协组织开展了水土保持工作视察活动,加强对水土保持工作的监督和指导。二是加强技术服务。市水利局确定了4个联络科室,成立了5个水土保持工作服务组,协助、指导重点治理县(市)、乡(镇)开展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市直各挂钩单位确定了1名正科级干部为联络员负责挂钩联络工作,并派出人员到各挂钩的县(市)乡(镇)进行帮扶指导。三是强化资金保障。主动对接中央、省扶持政策,积极争取上级资金补助,今年共争取中央和省级水土流失治理专项补助资金8600多万元;市、县两级财政大幅增加水土流失治理投入,同时整合发改、财政、水利、林业、环保、国土等部门资金,捆绑集中使用;市政府在市级水土保持专项预算经费的基础上,从 “两江上游水资源保护补偿专项资金”中切出2000万元作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专项经费,对安溪、南安、永春、德化4个省定重点县以及两江流域内的市定重点乡镇给予专项补助;市直挂钩联系单位落实150多万元资金,帮助两江流域外的重点乡镇开展治理工作。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开展定期、不定期督查检查,随时掌握水土流失治理工作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反映和解决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建立定期报送治理工作进度和定期通报治理情况制度,今年来,已先后2次对各地水土流失治理工作情况进行通报,鼓励先进、推动后进,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

(三)扎实做好防汛抗灾工作

今年来,我市防汛工作立足早准备、早部署、早行动,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加强巡查值守,强化监测预报,落实点对点预警,及时组织群众安全转移避险,在防御第5号热带风暴“泰利”、 第9号台风“苏拉”和7场暴雨过程中,未发生因灾人员伤亡,防汛抗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层层落实市、县、乡(镇)、村(社区)、中心户等各级防汛责任人和江海堤防、水库(山围塘)、水闸等各类防洪挡潮工程防汛责任人,全面落实危险房屋、山洪地质灾害点、低洼地带、矿区、危险海岸、地下室、渔排养殖等高危部位防汛责任人,并通过文件、媒体、公示栏、公示牌向社会公布。二是反复排查度汛安全隐患。组织4000多人次技术人员对3788处各类防洪防台排涝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展开多轮次拉网式检查,及时发现隐患,迅速组织整改。三是全面修订度汛应急预案。完成165个乡(镇)、2457个村(居)防汛抢险应急预案以及19座大、中型水库和450座小型水库防洪调度运用计划和防洪抢险应急预案的修编修订工作。四是认真落实抢险队伍物资。落实群众性抢险队伍、专业抢险队伍和驻泉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防洪排涝工程单位为主的各类抢险救灾队伍1119支,共38715人,充实各类防汛抢险救灾物资,确保汛期调得出、用得上。五是突出做好小型水库和山围塘的安全管护工作。4月份以来,先后组织3000多人次对全市450座小型水库和1280座山围塘开展3轮安全大检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狠抓安全整改;聘请水库(山围塘)专兼职管理人员2108人,初步实现专人管护;积极筹措管理经费,落实维修养护经费654万元/年、管理人员工资362万元/年,并全部纳入财政年度预算;举办6场技能培训,对1100多名小型水库(山塘)管理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切实提高实际管护能力;同时,自主研发建设泉州市水利工程监管信息平台,通过现代科技手段,逐步实现对各类水库(山塘)工程信息的采集和监管。

(四)进一步深化水资源管理改革

今年来,我市按照全国节水型社会试点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水资源管理体制机制,特别是先行先试,在全国率先建成水资源动态管理系统,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今年3月,我市受邀参加第六届世界水论坛并作交流发言。5月,我市作为2个地级市代表之一在全国水资源工作会议上作了发言。5月18日,水利部陈雷部长实地察看了泉州水资源动态管理系统建设情况,对我市在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机制建立、信息系统建设等方面大胆创新和积极探索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水利部水资源司重点联系支持我市水资源管理工作,将我市的经验做法在全国总结推广。7月9日下午,省水利厅在我市召开全省水资源管理系统建设现场会,要求各地参照泉州的模式加快建设水资源管理系统。

今年来,我市水资源管理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水资源动态系统建设。实施水资源动态管理系统二期工程,进一步完善水资源实时监测网络,增设水质水量监测点7处,取用水远程计量点54处,同时建设视频监控站16处48个点位,闸门远程控制站9处,目前该项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二是继续完善水资源“红黄蓝”分区指标体系、实时应急响应机制、断面水量水质双控机制,推进县级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德化、泉港、安溪等县(市、区)相继成立县级水资源管理委员会。三是强化南北渠、金鸡拦河闸、山美水库等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水源保护力度。加快山美水库水生态流域系统保护与修复项目前期工作,现已完成初步设计;实施重点河段水葫芦整治项目,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施工单位,组织专业水体保洁队伍在晋江、洛阳江水域开展水葫芦清理工作,通过常年打捞和集中打捞确保河道水体清洁;持续开展晋江南北岸非法采砂堆砂专项整治和南北渠巡查执法活动,出动执法人员738人次,制止各类水事违法行为76起,有力保护河道和饮用水源的安全。四是加强节约用水工作。制定《泉州市重点工业用水定额(试行)》,已上报市政府审批;全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工作,目前已启动试点验收的各项准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建设进展不均衡。尽管项目进展总体顺利,但是部分项目由于重视不够,投入人力、物力不足等原因,未能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同时,部分项目仍存在施工组织不规范、监理工作不到位,安全管理措施未落实等问题。

(二)建设资金缺口较大。今年项目点多面广,投资额巨大,资金不足问题较为普遍,除预计可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补助约10亿元外,市、县自筹资金需达20多亿元,资金压力大。

(三)基层水利队伍建设薄弱。去年来全市共招聘57名水利专技人员,有效缓解了基层水利人才匮乏的问题,但泉港区、台商投资区等地和全市大部分乡镇水利专技人员仍严重不足,基层水利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意见

(一)加快推进水利项目建设。①开工建设一批,确保闽江防洪工程(德化段)、北渠节水改造三期工程、安溪县龙门镇河道治理工程等15个水利项目年底前顺利开工。②加快推进一批,加快推进德化彭村水库、洛江八峰水库、泉港双溪水库、晋江防洪工程试验段、桃溪流域综合治理、洛阳水闸除险加固、桃源水库扩蓄工程、晋江市引水第二通道工程、石狮市引水二期工程等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③竣工投产一批,确保83座小(2)型水库、40座山围塘、14.7公里海堤除险加固、38万农村饮水安全、41个重点水土流失治理项目、6条中小河流治理、7个清水工程等项目年底前全面完工。④突破前期一批,加快推进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山美水库至惠女水库连通工程等15个前期项目,争取早日立项。

(二)认真谋划明年水利项目。已初步制定明年水利项目框架,约80个项目,总投资超过40亿元,将加强同上级有关部门的沟通,争取项目资金支持。

(三)加强水库科学调度。合理安排汛末蓄水,尤其是做好山美、惠女、石壁等主要承担供水任务水库的蓄水保水工作,确保今冬明春的生活生产用水需求。

(四)完善水资源管理体制机制。推进县级水资源管理体制、机制和信息平台建设,成立县级水资源管理委员会,建设县级水资源监控管理中心,完成8个水源地监测站,55个取用水户监测站建设任务。进一步抓好晋江、洛阳江流域的水环境整治,加快山美水库流域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程。加强水质监测,强化水源地巡查保护和水面保洁,严厉打击非法取水、非法采砂、污染水源、破坏水环境的水事违法行为,确保水质和水环境安全。认真做好全国节水型社会试点中期评估和全国水资源管理现场会在我市召开的各项准备工作,保障中期评估和全国会议顺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