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1-0800-2020-00072
    • 备注/文号:泉水审批[2020]21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水利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9-24
    泉州市水利局关于南安市“两溪一湾”安全生态水系综合整治工程(一期)水利工程市区拦河闸初步设计的批复
    来源:泉州市水利局 时间:2020-09-24 23:11

    南安市发改局、南安市水利局:

    《关于申请批准南安市两溪一湾安全生态水系综合整治工程(一期)水利工程市区拦河闸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的请示》(南发改〔202060号)及相关附件收悉。202079日,我局组织召开《南安市两溪一湾安全生态水系综合整治工程(一期)水利工程市区拦河闸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报告》(以下简称《初设报告》)审查会。会后,设计单位福建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修改了《初设报告》(报批稿)并报送专家组审核同意。经研究,现就该工程初步设计批复如下:

    一、除险加固的必要性:南安市区拦河闸位于柳城大桥下游2.2Km处,闸址以上流域面积3101km2,正常蓄水位11.10m,水闸布置14孔,闸孔净宽140m,最大过流量9100m3/s201811月,我局鉴定市区拦河闸为三类闸,存在主要问题包括:地震液化工况下,闸室桩基竖向承载力不满足规范要求,右岸翼墙抗倾稳定、基底应力不满足规范要求,下游消能防冲设施冲刷、破坏严重,机电设备安装场所存在缺陷,安全监测设施不完善。因此,对水闸进行除险加固是十分紧迫和必要的。

    二、设计标准及工程等级:工程规模为中型,等别为III等,洪水标准为30年一遇设计、50年一遇校核,水闸闸下消能防冲设计洪水标准为30年一遇。

    三、水文:基本同意工程水文计算方法和采用的洪水设计成果。

    四、工程地质:基本同意工程地质报告所作的评价结论。

    五、工程布置及建筑物

    基本同意采用以下除险加固方案:

    (一)修复闸下消能防冲设施:护坦上下游各设一道围护桩体、两道围护桩体之间采用土工膜袋混凝土,海漫采用合金网兜、块石等进行修复。

    (二)新建水闸管理房:在拦河闸右边墩外侧新建管理房,面积384m2

    (三)加固水闸右岸翼墙:采用预应力锚索加固。

    (四)整修启闭房,新建水闸安全监测设施。

    六、工程概算及工期:工程投资概算由泉州市发改委审核。资金来源:除积极争取上级补助外,由建设单位多方筹措解决。施工总工期8个月。

    七、其他

    (一)请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切实落实环保等各项要求;按照水利工程建设程序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等要求,认真做好项目前期各项准备,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二)施工中应严格落实各项环保措施,避免污染水质;同时建立健全的质量管理和监督机制,严把工程质量关。

     

                                  

                                       泉州市水利局

                                                                                          2020924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