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1-3000-2022-00069
    • 备注/文号:泉水函〔2022〕37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水利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5-26
    泉州市水利局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46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6-07 18:30

    黄金顺代表:

    《关于优化完善泉州市城乡供水一体化机制的建议》(第1146号)由我单位会同市国资委、市城市管理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一、明确目标、统筹谋划

    我市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治水思路,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以水质水量达标为重点,大力推进城乡供水融合发展,认真贯彻落实20206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的实施方案》的精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利部门认真履行牵头责任,积极主动和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牵头拟订《泉州市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实施意见(20212025年)》,经多次征求意见、修改完善,2021514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泉州市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实施意见(20212025年)》,611日正式印发实施(泉政办〔202118号)。《实施意见》提出了九大主要任务,包括:统筹做好规划、组建实施主体、分类有序推进、分区合理实施、整合供水资源、建设供水设施、构建长效机制、提升城乡供水水质、加强水源保护;四大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保障、开展监督考核、做好宣传引导,系统的为我市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打下政策基础。到2025年,基本形成以规模化水厂供水工程(日供水千吨以上)为主、小型集中式供水工程为辅的城乡供水体系。全市城乡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以上,供水水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城乡供水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

    二、科学规划、分类实施

    按照政府主导保民生、规划先行促融合、一地一策补短板、市场机制强建管的基本原则,全市晋江市、洛江区、德化县、泉港区、惠安县、台商区、南安市、安溪县、永春县等9个县(市、区)于20214月底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的规划,总投资约108亿元。主要路径是:一是统筹做好城乡供水一体化规划,整合全县供水资源(包括组建实施主体、整合城区水务资源、推进镇村水厂划拨、回购),实现县域范围城乡供水同质同服务;二是分步推进项目实施,其中沿海地区按照自来水能供尽供、单村集中供水,山区按照城区大水网覆盖、乡镇规模化供水、单村集中供水、角落分散保障的多种供水保障方式,科学合理划分供水区域,优先发展集中连片规模化供水工程,形成一县一网邻县联网供水新格局;三是构建长效运营机制,全面实行企业化经营、专业化服务,健全农村供水管理责任体系,提升城乡供水水质。具体如下:

    (一)晋江市按照打造城乡供水一体化的样板和示范的高标准,进一步提升改造,在体制机制创新、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积极开拓创新。

    (二)泉港区、惠安县、台商区等3个县(区)已具备城乡供水一体化条件,按照自来水能供尽供、单村集中供水的供水保障方式,采取自来水管网延伸覆盖方式,提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个别高山边远村落采取单村集中式供水保障,实现县域范围城乡供水一体化。

    (三)洛江区、南安市、安溪县、永春县、德化县等5个县(市、区),按照城区大水网覆盖、乡镇规模化供水、单村集中供水、角落分散保障的多种供水保障方式。采取城区(指市区或县城、下同)自来水管网向城区周边最大程度延伸覆盖,镇区周边由新改扩建乡镇规模化水厂供应;边远高海拔山区等自来水无法通达的地区巩固提升单村集中供水设施,实施集中供水;偏远角落等零星分散居住的群众则采取一户一策的山泉水或井水分散保障,提高保障水平,实现县域范围城乡供水同质同服务。如泉州水务集团权属企业泉州自来水公司与南安市丰州镇合资成立了泉州市武荣水务发展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了50多年的行业经验与技术优势,以新建的金鸡水厂为中心,将供水服务范围覆盖至南安丰州镇及下辖13个村和1个社区,并与泉州中心市区供水管网联网供水,实现近邻县联网、双向互为供水目标,实现了企业化运营和专业化管理。

    三、资源整合、智慧管理

    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组建国有或国有控股的县级水务公司,作为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投融资、工程建设、管护维养三位一体的建管平台,推行企业化运营、专业化管理。市政府明确积极支持市水务集团发挥技术、资金、建设、管理等方面优势,通过控股或参股等方式,主动参与各县(市、区)水务公司的组建工作,同时,鼓励和支持对城乡供水、污水处理、中水回用等实行一体化建设、一体化运维。

    (一)顶层设计、统筹发展。当前泉州水务集团坚持一盘棋系统谋划,推动原水、制水、供水、排水、污水、节水六位一体协同发展,充分发挥专业化运营经验,完成台商投资区百源水厂、洛阳水厂的收购整合,并进行提标改造、新建改建供水管网、村村通户户通等工程。今年2月,泉州水务集团与洛江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污水处理、水体整治、环境治理、市政工程等项目领域展开合作,进一步推进涉水项目全盘统筹规划、一次性完成投资建设,避免管网铺设导致道路重复开挖、重复投资等问题。

    (二)智慧水务、科技管理。泉州市水务集团依托水务大脑智慧水务平台,通过物联网信息化手段改变传统水务运营和管理模式,以更加智慧的方式辅助供水项目的运行、管理和维护,保证可靠供水,降低产销差,提升运营管控能力,为供水的科学调度和安全生产提供可靠保障。

    (三)加快设施建设、推广市场化管理。我市共有乡镇133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71座,总处理规模24.5万吨/日,已实现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全覆盖,其中规模以上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15座,总处理规模22万吨/日;小型生活污水处理设施56座,总处理规模2.5万吨/日,乡镇污水共建有污水管网2800公里。(1)一是开展调研督导工作。2021年我市多次开展调研指导工作,分组至各县(市、区)抽查乡镇污水治理工作推进情况,核查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进水情况、运营情况,针对存在问题印发整改通知书督促县(市、区)整改到位;二是继续推进乡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2021年我市完成乡镇生活污水管网建设215公里,污水管网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2022年我市计划实施乡镇污水管网建设120公里以上,继续完善乡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三是推行乡镇生活污水市场化。在乡镇设施运营市场化的基础上,新增了设施提升和改造两部分,以县为单位共同委托第三方机构实施,实现三位一体。目前我市泉港区、石狮市、惠安县、德化县已完成三位一体市场化工作,2022年我市计划推进台商投资区完成乡镇污水三位一体市场化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全力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积极推进我市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建设,以满足农村居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为目标,着力构建从水源头水龙头安全可靠、保质保量的管理体系,确保在十四期间完成各项规划任务,早日实现城乡供水同质、同服务

    今后我们要把我市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摆在水利事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水利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农村,为农村群众生活提供更好的环境。

    感谢您对我市城乡供水事业的关心!

     

    领导署名:张华林

    人:陈国庆

    联系电话:22575760

                                      

     

                                   泉州市水利局

                              202252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