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1-3000-2022-00068
    • 备注/文号:泉水函〔2022〕36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水利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5-26
    泉州市水利局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96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6-07 18:28

    杨煌购代表:

    《关于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的建议》(第1196号)由我单位会同市生态环境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卫生健康委员会、城市管理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一、加强水环境治理,大力推进城乡供水融合发展

    (一)调查摸底,持续深化水源地整治。为从源头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我市深入开展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整治,巩固提升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成效,去年年底完成了千人以上农村集中供水饮用水水源地划、立、治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基本完成千人以下农村分散式饮用水水源地名录排查摸底工作。主要完成情况:一是完成保护范围划定并经属地政府正式批复;二是完成水源地标志标牌设立和隔离防护设施建设。三是完成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共排查发现交通穿越、生活面源污染、农业面源污染、标志标牌未规范化设立等环境问题并整改到位。四是从市级水资源补偿专项资金中划拨部分资金,按一定标准,补助相关县(市、区)开展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整治。同时,洛江、南安、安溪、永春等县(市、区)多方筹措,积极争取各类水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确保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顺利推进。2021年,全市投入约700多万元用于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整治工作。

    (二)综合施策,全面系统治理。积极践行两山理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探索实施清新流域,做到规划一盘棋”“河长一支笔”“水质向好一个目标,统筹涉水部门资源,集中力量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清新自然、富有野趣的流域生态样板,实现清新流域、生态两岸、富美乡村的总体目标。由原先单一的工程思维向系统治理、源头治理转变,采取全方位综合施策,以流域为单元,融合截污减排、水土保持、造林绿化、宜居环境、美丽乡村、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土地整理等,集中力量对流域内的重要水系、重点河段、敏感区域等进行系统整治和修复,截至目前,全市已基本建成清新流域样板工程26个,累计完成投资18.8亿元。南安市、永春县分别纳入中央财政支持的2021年、2022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如今年永春县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该项目建成后,可显著提升防洪排涝能力,保护两岸村庄46个、耕地1.15万亩,受益人口25.38万人;大幅改善河流水生态环境状况,流域内新增水土保持林草面积4.45公顷,增加或保护湿地面积2.3公顷,河湖水质不低于类,新增废污水处理能力365/天,农村人居环境将更加舒适。

    (三)攻坚整治,强化监控监测。一是建档立卡,明确责任。20181月我市颁布实施《泉州市市区内沟河保护管理条例》,在全省率先将内沟河实行河长制写入法规。自此,内沟河河长制在泉州全面推行、落深落细。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等地共落实39名内沟河河长、73名河道专管员,编制53条内沟河一河一档一策,设立河长公示牌,推进内沟河治理保护相关工作。二是攻坚整治,效果显著。我市先后实施中心市区建成区南北二路渠、浔美渠、庄任社区水塘、排洪渠C段等41塘、累计10.1公里的黑臭水体综合整治,通过2年多的整治,中心市区建成区5处黑臭水体已全部消除黑臭,城市建成区河道水质得到明显改善。三是强化监督,定期考评。市河长办委托第三方监测单位,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加强水质监测和跟踪评估工作。采用新增视频监控、无人机巡河、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强化沿河管理,有效加强对沿河排污口,溢流井等的监管和整治,有效杜绝污水下河。同时,依托信息化手段加强内沟河管理,在全市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中增强中心市区内沟河河长制管理考评内容,城市考评结果按月在《泉州晚报》上公布。

    二、开展老旧城市供水管网改造,规范二次供水设施管理                      

    (一)制定政策、技术指导。市住建局印发了《泉州市老旧小区和老旧街(片、社)区改造行动方案》,将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等供水改造纳入基础类四个必改改造内容。制定《泉州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对包括二次供水改造在内的项目提供技术指导。

    (二)为民办实事、效果显著。2015年起,我市将供水管网改造列入每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结合一户一表改造淘汰更换用户表前镀锌管,采用优质、环保的塑料管及球墨铸铁管。2021年我市投资15600万元完成新改建城市供水管网165公里(含改造103公里),2022年新改建城市供水管网110公里。通过近几年对供水管网的改造,各县(市、区)的管网水水质和水压得到明显提高,城市供水水质合格率提升到99.8%,供水网管漏损率下降至9%,实现经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三)规范管理、落实整改。一是市城管局起草并经市政府印发《泉州市城市生活用水二次供水管理规定》(泉政文〔201817号),从制度上保障了我市城市二次供水设施安全。二是市城管局联合市卫健委、市住建局开展全市二次供水安全专项整治,摸清二次供水设施底数,对发现的问题责令整改到位,保障居民饮用水安全。三是推进老旧二次供水设施统建统管,目前已完成中心市区老旧小区二次供水设施的摸排建档和改造方案制定,待呈报市政府审核,同意后将立即组织实施。

    三、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提高自来水普及率

    根据泉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泉州市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实施意见(20212025年)》(泉政办〔202118号)的要求,到2025年,全市城乡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以上。     

    (一)压实责任、规范管理。严格按照《水利部关于建立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的通知》(水农〔20192号),压紧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水利等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供水单位运行管理责任的三项责任,积极推进健全完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机构、运行管理办法和运行管理经费等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供水工程建后管理。同时,进一步加大地方财政资金补助支持力度,细化明确饮水工程管护的补助范围和标准,强化管护资金保障,建立农村供水工程良性运行机制。

    (二)加强管理、发挥效益。对于农村供水保障工程,业主单位均需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委托设计单位进行方案设计,并根据投资规模大小上报县级或市级水利部门审批,而后通过招投标的方式确定施工单位,同时做好建设管理,切实履行项目建设法人职责,严格执行相关资金管理规定。项目建设完成后,由县级水利部门组织验收,确保农村供水工程建得成、管得好、用得起、长受益。

    (三)落实监督,绩效考核。城乡供水一体化是农村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已列入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城乡供水一体工作作为全市年度水利工作、乡村振兴、城乡品质提升、河长制工作的专项考核指标,年底将根据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并给予适当奖励。

    四、加强水质监测,提升城乡供水水质

    (一)加强水质监管,主动公开信息。各级卫健、城管、水利等部门切实落实城乡饮用水卫生监测监管责任,明确任务和要求,保障人员、装备设备和资金投入,加强监督指导。市城管局同时要求各水司建立三级监测制度,做好水质检测,并按要求在水司官网、微信公众号、营业厅和政府部门网站等公开检测结果。

    (二)建立健全制度,加强水质检测。要求各县(市、区)水质检测中心完善规章制度,做好水源水、管网末梢水的水质巡检抽检工作。千吨万人供水工程必须建立日常水质化验室并配备专门水质检测技术人员,严格水质管理,切实加强水质净化和消毒处理,按照相关规程要求做好水质检测工作,建立水质巡回检查制度,定期公布水质情况。2021年起农村饮水检测点由533个增加到555个,覆盖全市12个县级政府所在城区,每季度开展水质监测。根据卫健委的统计数据截,止目前全市(不含市本级)已完成枯水期和丰水期城乡饮用水的检测共2237份,其中城市饮用水共采集957份,合格率95.6%;农村饮用水共采集1280份,合格率为79.8%。同时每月对中心市区市政供水管网系统(北厂、泉南、金浦等3家水厂)进行日常监测。2021年采集出厂水、管网水分别为36份、264份。出厂水合格率91.7%,管网水合格率为96.2%

    (三)做好信息引导、强化宣传培训。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知识讲座、宣传材料等形式,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创建文明城市宣传、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活动,采取广场咨询、报纸、电视、新媒体和派出志愿者深入社区、学校、工厂等单位,向全市人民广泛宣传饮用水卫生法律法规和卫生知识,提高饮水安全意识,提升公众有偿用水、节约用水意识,营造饮用安全水、珍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的社会氛围,促使全社会共同关心重视饮水安全。同时加强农村水利员、供水单位负责人、从业人员饮用水卫生法律法规和卫生知识等培训工作,进一步强化供水单位安全责任意识。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全力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积极推进我市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建设,以满足农村居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为目标,着力构建从水源头水龙头安全可靠、保质保量的管理体系。

    今后我们要把我市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摆在水利事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水利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农村,为农村群众生活提供更好的环境。

    感谢您对我市城乡供水事业的关心!

     

    领导署名:张华林

    人:陈国庆

    联系电话:22575760

                                      

     

                                  泉州市水利局

                              202252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