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1-3000-2021-00043
    • 备注/文号:泉水函〔2021〕27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水利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3-30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059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来源:泉州市水利局 时间:2021-04-06 22:38

    泉州市发改委: 

      《关于加强我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第1059号)收悉。我单位的办理意见如下: 

       长期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水库除险加固、防洪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工程建设。同时,为进一步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农村水生态水环境水平,我市积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开展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工作以及清新流域以点带面打造的水生态连绵带。 

      一、主要完成工作情况 

      十三五以来,我市各级水利部门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促发展,凝心聚力攻全市水利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一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坚持水质向好一个目标” “规划一盘棋”“河长一支笔,探索建设清新流域,集中力量打造26个生态样板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6.4亿元,初步形成相互衔接、连绵成片的水生态体系,以青山绿水助推乡村振兴。二是完成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面积8.04万亩,修建引水渠、排水沟76.26公里,道路65.61公里,建设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小流域124条,建设省级水土保持生态村18个,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条件。三是通过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全市累计综合治理河长395公里,建成了一条条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乡村生态走廊、休闲胜地;山美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相继完成,累计实现新增、恢复灌溉面积5万亩,有效改善了大中型灌区骨干工程输水条件,同时列入国家规划的37条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已全面启动,正在加快实施。四是农村集中供水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和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分别提升至94%87%0.561;退出水电站93座,完成34个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项目,改造后装机容量52730千瓦,比增29.7%;实施移民后扶项目640个,争取资金5.65亿元,水库移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提升 

      二、下阶段工作重点 

      个别偏远山区由于特殊的自然条件和历史欠账等原因,农村水利基础设施仍有短板领域需要补强,发展不平衡、水利设施老化等问题仍亟待进一步解决。下阶段,我们将认真吸收代表的建议,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统筹规划。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发挥规划基础引领作用,将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编制重点内容,做好向省厅及有关领导汇报对接,争取更多项目列入省级和国家盘子。 

      (二)加大投入。积极争取省级和中央资金支持,进一步加强与省水利厅、省发改、财政及金融部门的沟通对接,在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争取银行贷款、规范引入社会资本等投入水利建设的同时,争取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入规模,保障农村水利建设投资需求。 

      (三)加强监管。创新探索水利工程社会化管护堤防保险模式,基本实现库堤有人管有钱修、安全有制度有保障。全市公益性小型水库全部实行社会化管理,并在率先探索实施水闸、海堤社会化管理。同时加强和完善监管办法,进一步提高小型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水平。 

        

      领导署名:张华林 

       人:陈国庆 

      联系电话:135*****438 

        

        

                                        泉州市水利局 

                                      2021330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