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1-3000-2020-00034
    • 备注/文号:泉水函〔2020〕28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水利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30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215号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泉州市水利信息网 时间:2020-03-30 09:04
    市生态环境局:

    黄德宗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山美水库环境保护补偿机制的议案》(第1215号)收悉。现将我局协办意见答复如下:

    山美水库在我市防洪、发电、灌溉、供水、生态等方面发挥了巨大效益,水库移民为此作出了重大贡献。为了保护移民权益、维护库区社会稳定、保护水库生态环境,我局历来重视对山美水库库区乡镇,特别是九都镇的扶持。

    一、加大畜禽养殖整治补助力度

    2015年市政府出台实施《山美水库流域生猪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将南安市九都镇、码头镇码四村纳入山美水库生态环境保护试点项目整治范围,全面取缔禁养区生猪养殖,鼓励支持南安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综合考虑筹集实施,疏导结合,引导转型。一是高标准补偿。安排市级补助726万元,按高于南安其他区域标准补偿生猪养殖户。二是拆除后的猪场土地复垦为耕地,经国土部门核验认可,按新增耕地享受有关补助政策。三是指导无污染种植。关闭的养殖场户利用原养殖场所改种食用菌等种养业,农业、林业等部门要提供种苗供应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对从事设施农业建设达到扶持标准的,市、县将优先扶持补助。四是积极引导转岗再就业。对不再从事养殖业的业主,市直相关部门和南安市政府要主动开展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和就业培训,提供职业供求信息,并对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就业援助。再就业农户需要小额信用贷款的,当地农商银行在落实风险补偿专项资金贷款方面给予支持。

    二、加大库区生态环境保护支持力度

    考虑到山美水库周边乡镇财政较为困难,山美水库管理处不断加大对库区乡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支持力度。一是根据《晋江东溪流域河湖长制工作会议纪要》(〔2018135号)精神,由山美水库管理处每年出资50万元补助库区周边乡镇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及相关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其中补助九都镇33万元。二是支持九都镇库周沿岸环境卫生及综治联防工作,2019年山美水库管理处列支库周环境保护专项经费10.6万元补助九都镇用于库区综治联防及环境卫生治理。

    三、加大水库移民扶持力度

    根据《国务院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国发〔200617号)文件精神,为帮助水库移民发展经济,改善生产生活、交通条件,促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新时期水利水电事业健康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自200671日起,实施大中型水库后期扶持政策。根据国家有关库区移民后期扶持有关政策,对纳入扶持范围内的直补移民每人每年补助600元。同时加大项目扶持力度,根据省上年度资金投向和扶持范围,组织实施库区移民后期扶持项目,2019年扶持九都镇移民项目建设资金1000多万元。

    关于因禁养牲畜造成的损失以户为单位每年适当补偿的建议,根据资金使用管理规定,目前水利相关资金无法补偿。建议南安市从晋江洛阳江上游水资源保护补偿专项切块资金统筹考虑。

     

    分管领导:王逸民

    经办人员:林泽超

    联系电话:0595-28679797

     

     

                                            泉州市水利局

                                2020330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