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自评报告(水土保持专项)
来源 :泉州市水利信息网 时间:2017-12-10 08:51 浏览量:

2016年度水土保持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水土办和水保站主要承担市水土保持委员会日常工作。掌握全市水土流失防治进展情况,检查了解各成员单位履行职责情况,并及时向市水土保持委员会报告。组织开展水土保持宣传、预防监督、监测、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组织重点水土流失区治理和水土保持示范工程建设;贯彻“预防为主,全面规划、综合治理、因地制宜,加强管理,注重效益”的方针,组织水土流失监测、预报并公告;审核大中型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并监督实施。

(二)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申报情况:根据《泉州市水土流失治理项目管理办法》(泉水土办[201036号)及《泉州市市级水利专项资金管理规定》(泉财农[2016812号)文件进行项目申报。

2、项目涉及范围和主要内容:开展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建设工作,开展水土保持监测工作,完成全市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信息更新,新建了水土流失径流观测场及实施小流域水土保持监测等工作,开展了茶园水土保持监测工作;开展以“保水土、美生态、兴产业、惠民生”为主题的宣传日活动;实施市级水土流失治理项目21个,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207亩。

3、总体目标:实施小流域治理,开展生态修复、造林种草、植被恢复、涵养水源,构建区域生态屏障;以茶树留高、茶山生态修复及坡地茶果园治理为重点,建设埂壁留草、茶山生态修复试点示范片,采取前埂后沟、田面工程和截、排、蓄、灌等地表径流调控手段,开展综合整治;围绕水源和农田保护、山洪灾害防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开展护岸护坡等农村河道综合整治,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有效地保护水土资源,促进生态建设,维护和改善生态环境。

二、项目实施基本情况

(一)项目的组织管理情况

年初由各县(市、区)水利局(水土办、农林水局)与同级财政部门联合向市水利局、财政局申报项目,经筛选,由市水利局、财政局下达项目实施计划。2016年度实施市级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21个,9月下旬,经各县(市、区)水利局(水土办、农林水局)验收上报统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207,其中封禁治理10400亩、造林种草487亩、茶园治理2320亩,修建挡土墙430米、拦沙坝1座、防洪沟3.8公里、引水渠0.8公里、蓄水池7口、护岸2.7公里、道路4公里。当年底完成投资933万元,占计划933万元的100%,所有项目均已完成。同时开展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建设工作,提高执法水平。开展水土保持监测工作,完成全市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信息更新;永春县、南安市新建了水土流失径流观测场,晋江市及洛江区实施了小流域水土保持监测等工作,安溪县、德化县开展了茶园水土保持监测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保水土、美生态、兴产业、惠民生”为主题的宣传日活动等,积极拓展水土保持宣传新形式、新载体,持续深化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全市在各级媒体发送简讯、通讯80多条次,分发水土保持宣传材料8300多份,发送水土保持宣传短信10.8万多条次,新设立水土保持宣传牌、横幅标语465块(条),制作完成泉州市“十二五”水土保持工作成效宣传片,全面系统反映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成效和水土保持工作实践经验。晋江市构建“晋江水土保持”微信平台,安溪县印发水土保持简报7期,南安县在《南安商报》开设水土保持宣传专栏,向社会推送水土保持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科普知识等实时水保资讯。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保水土、美生态、兴产业、惠民生”为主题的宣传日活动,其中,晋江市采取线上线下双互动的方式,开展微信答题、现场宣传、举办水保知识讲座等宣传活动,共有6000多人参加了活动。安溪县利用新《水土保持法》颁布纪念日开展以“绿满茶乡,青年先行”为主题的志愿植树活动,营造浓厚社会氛围。持续推进水保宣传进党校工作,今年共有8700多名党校学员参加了水土保持专题教学。持续开展水土保持科普教育活动,共有5万多人次中小学生接受了水土保持普及教育。

(二)项目财务管理状况

1、项目总投入情况:资金总投入600万元,由财政预算拨入。

2、实际支出情况:项目实际到位资金600万元,实际总支出600万元,支出实现率100%。具体支出明细:(1)水土保持监测40万元;(2)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建设20万元;(3)扶贫、救灾20万元;(4)水土保持法规宣传20万元;(5)水土流失治理500万元。

三、项目绩效分析

(一)实际产出数量方面: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207,其中封禁治理10400亩、造林种草487亩、茶园治理2320亩。

(二)实际产出质量方面:修建挡土墙430米、拦沙坝1座、防洪沟3.8公里、引水渠0.8公里、蓄水池7口、护岸2.7公里、道路4公里。

(三)生态效益方面:提高茶园土壤的保水保土能力,生态修复、提高林草覆盖,减少水土流失危害。

(四)可持续影响方面:有效地保护水土资源,促进生态建设,维护和改善生态环境。

四、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改进工作建议

(一)存在问题:我市水土保持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依然任重道远:一是水土流失防治任务仍十分艰巨。全市仍有水土流失面积223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13.35%,二是茶园水土流失依然严重。三是近几年虽然加大资金投入,但仍远远不能满足防治的需要,特别是县级财政投入严重不足,有的县(市、区)仍然没有在财政预算内安排水土保持专项资金。四是水土资源的开发与保护矛盾依然突出,人为造成的水土流失依然比较严重。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结合实际情况,“十三五”期间,我市计划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0万亩,总投资11亿元。其中水利部门完成50万亩,计划投资5.5亿元,林业等其它部门完成50万亩,计划投资5.5亿元。一是突出重点,推进五大工程建设。着力推进崩岗治理工程,治理崩岗500个;围绕万里安全生态水系着力推进治理小流域90条,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150公里;着力推进重要水源地水保生态建设,计划在水库库区重要水源地落实防治面积4万亩,防治面源污染,维护饮水安全。着力推进坡耕地治理,改革茶园矮化生产模式,推广茶树适高生产经营模式,计划治理坡耕地4万亩;计划实施生态修复面积25.7万亩。2017年计划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3万亩,其中水利部门治理面积13万亩,林业等部门治理面积10万亩。二是多方筹措,加大投入。主动对接中央、省扶持政策,建立了水土流失治理项目储备库,争取更多项目纳入中央和省的资金补助。同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吸引社会力量投资水土流失治理,形成多元化投入体制。加强水土流失治理项目治理后的管护工作以及加强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三是保护优先,强化监督。严格督促开发建设单位落实水土保持“一案三同时”制度;加强水土保持执法巡查,加大对乱挖、乱采、乱堆、乱倒等破坏水土资源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合执法,全力遏制人为造成的新水土流失,维护生态环境。

 

 

                             2017213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