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泉州市水利局决算(汇总)说明
来源 :泉州市水利信息网 时间:2017-07-25 16:48 浏览量:

按照《泉州市财政局关于批复2016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泉财决〔20171号)及《泉州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泉财预〔2016425号)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6年度部门决算(汇总)说明如下:

一、单位主要职责

泉州市水利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水利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结合我市实际,拟定全市水利工作发展战略规划、中长期和年度计划,组织起草有关规范性文件,经批准后监督实施。

(二)统一管理全市水资源(含空中水、地表水、地下水)。组织拟定全市和跨县(区、市)水中长期供求计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组织有关国民经济总体规划、城市规划及建设项目的水资源和防洪的论证工作;组织实施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费征收制度;发布全市水资源公报。

(三)拟定节约用水政策,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制定有关标准,组织、指导和监督全市节约用水工作。

(四)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资源与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标准,拟定水资源保护规划;组织水功能区的划分和向饮水区等水域排污的控制;监测江河湖库的水量、水质,审定水域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的意见。

(五)组织、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协调并仲裁部门间和县(区、市)间的水事纠纷。

(六)拟定水利行业的经济调节措施;对水利资金的使用进行宏观调节;指导水利行业的供水、水电及多种经营工作;研究提出有关水利的价格、税收、信贷、财务等经济调节意见。

(七)编制、审查综合利用的中型及重要小型水利工程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文件,并按国家规定的基本建设程序办理审批手续;组织重要水利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组织实施水利行业技术质量标准和水利工程的规程、规范并监督实施。

(八)组织、指导全市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与保护;组织指导主要江河、河口的治理和开发,负责海岸滩涂的围垦工作和海堤建设与管理工作;办理跨市河流协调事务;在职责范围内对全市水利建设工程进行管理。组织建设、指导和管理具有控制性的或跨县(区、市)的重要水利工程;组织、指导水库、电站大坝的安全监管。

(九)指导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协调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导乡镇供水、农村通水和农村节水工作。

(十)组织全市水土保持工作。研究制定水土保持的工程措施规划,组织水土流失的监测和综合防治。

(十一)指导全市水利队伍的建设;负责全市水利方面的科技和外经、外事工作。

(十二)指导全市水利行业的水电工作,组织协调农村水电电气化工作。

(十三)承担泉州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日常工作,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全市防洪工作,对主要江河和重要水利水电工程实施防汛抗旱调度。

(十四)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泉州市水利局包括7个机关行政科室7个事业站及14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泉州市水利局(行政)

财政全额拨款

32

31

泉州市水利局(事业)

财政全额拨款

76

67

泉州市水政监察支队

财政全额拨款

41

39

泉州市洪水预警报中心

财政全额拨款

16

15

泉州市晋江河道堤防管理处

财政全额拨款

55

52

泉州市应急备用水源管理所

财政全额拨款

13

12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6年,泉州市水利局主要工作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持续推进水利提升工程,加强区域水网建设,强化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深化水资源综合管理改革,加快完善水生态安全保障体系,进一步提高水利支撑和保障能力。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防汛抗灾成效突出。有效应对“莫兰蒂”、“鲇鱼”等历史罕见超强台风的正面侵袭,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表扬。

(二)、水利项目建设再创历史新高。完成水利投资67.5亿元,投资规模名列全省第一;国家“172水利骨干工程”白濑水库前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即将动工;七库连通工程全线推进,惠女至菱溪段顺利开工;金门供水工程(大陆段)基本完工,具备通水条件;彭村水库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具备下闸蓄水条件;金鸡至第三水厂输水管道工程竣工通水,在全省率先实现中心市区双水源、双通道;全年共185个项目超额完成任务,16个重大项目顺利动工,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15.6亿元,获批额度名列全省前茅;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策划生成南安“两溪一湾”综合整治工程、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永春全面治水等重大水利项目。

(三)、水资源管理持续走在全国全省前列。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成效突出,得到省政府的通报表扬;河长制工作成效凸显,受到人民网专题报道;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先试,率先制定河道岸线和生态保护蓝线规划实施方案;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成效显著,作为唯一地级市在省政府召开的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

(四)、管理改革工作和党建精神文明建设亮点纷呈。认真贯彻市委有关部署,立足水利实际,全面开展“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和“责任担当迎挑战,胆识有为创佳绩”主题实践活动,凝心聚力、振奋精神;在全省水利系统率先实行二级绩效考评,细化目标,落实责任;在泉州机关特色党建项目评选活动中获一等奖,系统党委获得市直机关唯一的特别成就奖。

四、2016年决算收支总体情

2016年年初结转结余4,643.97 万元,本年收入23,517.17 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00万元,本年支出22,406.12 万元,结余分配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5,755.02 万元。

(一)2016本年收入23,517.17 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减少8166.04万元,减少25%,具体情况如下:

1. 财政拨款收入21145.05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1176万元。

2. 事业收入2万元。

3. 经营收入0万元。

4. 上级补助收入32万元。

5.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6. 其他收入2338.12万元。

(二)2016本年支出22406.12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减少8051.57万元,减少26%,具体情况如下:

1. 基本支出3428.58万元。其中,人员支出3045.49万元,公用支出383.09万元。

2. 项目支出18977.53万元。

3. 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4. 经营支出0万元。

5.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180.07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减少7032.23万元,下降25%,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医疗保障127.66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13.41万元,上升11%,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调整。

(二)污染防治2432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减少804万元,下降24%,主要原因是:2016年预算安排减少污染防治方面的支出。

(三)行政运行663.14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3.35万元,增长0.5%,主要原因是行政人员工资调整。

(四)水利行业业务管理154.31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35.86万元,增长30%,主要原因是山美生态环境方案编制项目支出。

(五)水利工程建设7573.97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928.03万元,下降11%。主要原因是2016年预算安排减少水利工程建设的支出。

(六)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1316.36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427.92万元,下降24%。主要原因是2016年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预算安排减少。

(七)水利前期工作445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2090.25万元,下降82%,主要原因是前期工程项目减少。

(八)水利执法监督608.24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67.17万元,增长12%。主要原因是水政监察支队人员工资及日常办公经费增加。

(九)水土保持379.98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357.41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水土保持迹地治理的支出。

(十)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247.85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191.21万元,增长337%,主要原因是增加晋江洛阳江流域水葫芦整治方面的支出。

(十一)防汛592.09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146.7万元,增长33%。主要原因是2016年防汛任务增加。

(十二)抗旱238.17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214.25万元,增长33%。主要原因是市防汛抗旱抢险队经费的支出。

(十三)农田水利1379.36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868.17万元,增长169%,主要原因是2015年结转结余项目的支出。

(十四)水利安全监督41.34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3.11万元,增长8%,主要原因是2016水利安全监督预算安排增加。

(十五)水资源费安排的支出1401.94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204.57万元,下降12%。要原因是2016年预算安排减少水资源费的支出。

(十六)其他水利支出2574.36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4142.36万元,下降61.7%,主要原因是2015年水投公司资本金,2016年无此项目。

(十七)海岛与海域保护4.31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4.31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新增金鸡拦河闸海漂垃圾治理的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1166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505.7万元,增长76%,具体情况如下:

(一)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1166万,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76%,主要原因是:增加彭村水库工程项目。

七、“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三公”经费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75.49万元,同比下降17 %。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2015年相比减少100%,主要是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境)。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73.5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73.5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23辆。与2015年相比,公务用车运行费减少17 %,主要是: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规定,加强车辆管理,2016年公车改革,公务用车保有量减少。

(三)公务接待费1.95万元。主要用于上级水利主管部门检查、监督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14批次、接待总人数257人。与2015年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增长20%,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批次增多。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8.39万元,较2015年增加8.9万元,增长18%。主要原因是差旅费、物业费及其他交通费用的增加。

九、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一)2016年度水土保持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详见附件11

(二)2016年度彭村水库工程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详见附件11

(三)2016年度惠女至菱溪、黄塘引调水工程项目绩效评价报告(详见附件11

(四)2016年度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项目绩效评价报告(详见附件11

(五)2016年度泉州市惠女水库引调水工程(山美水库至惠女水库连通工程)项目绩效评价报告(详见附件11

(六)2016年度市级水资源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详见附件11

(七)2016年度市级水利建设基金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详见附件11

(八)2016年度市级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绩效评价报告(详见附件11

(九)2016年度支农水利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详见附件11

十、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6.2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7.9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8.8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9.4万元。

十一、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1.收支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9.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0.政府采购情况表

11.2016年度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和自评表

 

                   

                         泉州市水利局

                        201772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