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召开全市水利系统安全生产视频会议。
时间:2021-01-21 18:51 浏览量:

   121日,市水利局召开全市水利系统安全生产视频会议,通报南安市蓬华镇“1·20”引水渠墙体倾倒事故情况,传达省、市领导批示和全市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精神,对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会议由市水利局局长傅春添主持,局领导、局机关科站、局属单位和各地水利部门有关负责人参会。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全市水利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省、市部署要求,透过看本质,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精准发力、靶向治理,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一要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立足水利,围绕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党委政府领导责任三个责任,建立完善隐患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制度措施清单四个清单,切实把安全生产政策法规、标准规范、管理制度和实际工作的需要,以清单形式固化下来,将责任和工作要求分层分级落实到具体的单位、岗位和每一个责任人,做到责任落地、任务到岗到人,问题整改到位、见底清零。 

  二要确保安全排查不留盲区。在前阶段水库、水闸、海堤、在建工程等100%全覆盖的安全排查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小型水电站、山围塘及水利工程的支端末节(如溢洪道下游河道、电站引水渠、小型灌溉渠道等),进行再排查、再过细、再落实,通过成立技术服务工作小组等方式,完成所辖小微型水利工程全覆盖体检。要重点整治民营水电站安全隐患风险较多、整改进展不快、整改不达标等问题,督促镇、村组织小微型水利工程及设施开展全面的安全生产风险评估,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 

  三要全面强化安全措施。加强风险防范管控督促工程项目单位开展施工现场危险源评估、辨别,建立清单,在现场设立重大危险源公示牌。加强对隧洞、施工围堰、深基坑、高边坡等施工重点部位和脚手架、模板工程、起重吊装等重点环节安全监管。按分级管理原则,加强建设项目监管和处罚力度,对工程参建各方责任主体质量安全行为不合规的,及时督促其整改,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不落实整改的,予以通报,并纳入水利信用信息平台进行管理。推行已建工程维修养护报备制度,其中:灌溉渠道、电站引水渠等工程清淤深度1米及以上的,作业施工前,业主要所在村、镇报备,工程量较大的要向县、市水利局报备。乡镇水利工作人员要履职尽责,强化技术审核把关。施工作业时,业主要指定专人现场旁站管护,督促施工人员落实安全防护措施。惠女干渠等大中型引水渠道要加强巡查,建立定期维养制度和边坡挡墙坍塌应急处置预案。同时,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工人避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会议还就农村供水保障工作进行部署,强调要紧盯薄弱地区、重点环节、特殊人群、安全底线,提前谋划,科学调度,早做准备,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强化冬季和春节期间农村供水保障。同时,根据实际情况,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建立应急抢修队伍,制定应急救援预案,确保风险点及早发现、及时排除,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正常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