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惠及百姓 ——记泉州市惠安县水土流失治理工作
来源 :泉州市水利局 时间:2020-05-13 09:59 浏览量:

  时至五月,山川映翠,村落掩映,古老的文笔峰在不远处静静地矗立着,山脚下溪水清澈,流水潺潺,两岸田野花香,一条休闲步道方便村民生活,犹如生态长廊,荷锄戴笠的村民,通过这条步道到田间务农,几头老牛垂头漫步,不时有鸡犬相闻,日子悠闲又美好。

  这里就是惠安县涂寨镇山尾村,2019年度省级重点乡镇水土流失治理项目已然完工。漫步于休闲步道,你一定想象不到,之前这里的河道淤积严重、污水横流,两侧杂草丛生,村民的出行和生活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为了做好这个项目,惠安县县水土办与镇、村多次深入山林、田间,现场踏勘,最终把项目确定在山尾弄内自然村,只为了切实改善生态环境,关注民生福祉。该项目总投资150万元,包括全长1.2公里的河道整治清淤、生态护岸,以及补植15公顷、封禁235公顷。

  近年来,惠安县水土办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积极争取省、市补助资金,借力发力,结合乡村环境整治需要,把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全面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工作。2019年共实施水土流失治理项目8个(2个省级重点乡镇水土流失治理项目),总投资515万元,争取省、市补助资金400万元,治理面积9625亩,护岸护坡2.27公里,超额完成上级下达任务。2020年,惠安县将按照监管强手段、治理补短板的工作思路,持续推进水土保持各项工作,全县计划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2960亩。

  文笔山下溪水长流,山樱花临冬不凋、绿意长葆,我们相信,通过共同努力,惠安生态文明建设,也将如这旺盛生命力般,不断向好。(惠安县水土保持委员会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