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福建推进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建设
时间:2022-12-19 08:51 浏览量:

   

    本报福州讯(记者刘春沐阳)记者从福建省泉州市水利部门获悉,为进一步提升金门供水水源系统的调节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将加快推进金门供水水源保障项目建设。目前,福建省发展改革委已出具可研专家组评估意见,年底前开工建设。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泉州南安市的金鸡拦河闸水资源调配中心时,工作人员正在对水闸设备进行巡查,并实时监测水面,做好巡查记录。泉州市水利局水政水资源站站长张佳孟告诉记者,金鸡拦河闸是金门供水工程的重要一环,发挥着不可替代的蓄水保水功能。

  泉州市水利局高级工程师苏新程告诉记者,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任务为供水和水源地生态保护及修复,新建紫帽泵站、新安泵站、溪边泵站和输水通道,输水通道自晋江引水第二通道至龙湖的湖库连通线路总长52公里;以及东山水库、溪边水库、草洪塘水库和龙湖水源地保护工程,总投资31.33亿元。

  金门供水工程于2018年8月5日正式通水,通水4年多来,“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成为现实,福建省以优质、优先、优价向金门供水,已有效缓解金门地区的水资源供需矛盾。受生产生活影响,金门供水工程水源点龙湖及其周边湖、库水环境和水质条件不容乐观,供水网络还存在单线供水、单一供水水源、水质稳定性存有波动隐患等问题,需要尽快开展金门供水水源保障项目建设。

  张佳孟表示,为保证供水安全,金鸡拦河闸水资源调配中心设立人工监测断面,借助上游水质国控监测资料,及时掌握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提升水质预警能力,及时采取对应处置措施。同时,实行全市水量一盘棋精准调度,密切联动上下游的水库、水闸、渠道水情变化进行调度,按照“月计划、旬调控、日调节”准则,最大限度发挥拦河闸蓄水保水功能。

  在水源保护方面,金鸡拦河闸水资源调配中心不断加强巡查执法。执行全年不间断常态化巡查制度,并积极开展联合巡查执法。

  “我们将持续加强海峡两岸闽南文化溯源交流,持续发挥金门供水工程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中的长期效应,推动金门供水工程创建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泉州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