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泉州持续发力创示范 库区建设铸品牌
时间:2022-12-14 17:29 浏览量:

   

     2022年8月,继南安市、德化县、洛江区、泉港区、永春县获评省级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示范区后,德化县龙门滩库区再获评省级移民后扶示范区。近年来,泉州市水利局按照水利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围绕新时代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后扶工作转型升级并助推高质量发展目标,深入调研、对标对表,精心谋划、精细落实,着力打造产业特色鲜明、体制机制灵活、人文气息浓厚、创业创新活力迸发、生态环境优美、多种功能融合的移民后扶示范区,为全方位推动本市域内示范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筑牢乡村振兴根基精准助力。

  位于德化县东南部的龙门滩镇,东与仙游县接壤,南同永春县毗邻,德化县境内第一大河流浐溪横穿境内,属闽江、晋江的上游和重要水源头,也是福州、泉州的重要水源涵养地,更是金门供水的重要水源头。鉴此,获批后的德化县龙门滩水库移民后扶示范区,将紧扣后扶示范区建设高质量发展主线,补齐库区社会事业短板,推动示范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库区生态旅游项目,同步助力所在库区乡村振兴,以增强辖区内移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泉州市水利局把乡村振兴作为水库移民后扶示范区建设的“纲”和“魂”。由此立足库区资源多样性和气候适宜优势,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改善库区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美丽库区,力争走在全省示范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前列。对此,在福建省水利厅确定德化县申报的龙门滩水库移民后扶示范区,作为全省“十四五”第二批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示范区之后,泉州市水利局随即组织对德化县龙门滩水库移民后扶示范区规划进行审查、批复,明确建设范围及目标、主要建设内容及工程估算、资金筹措及施工工期,尤其强调项目建设有关要求,应当严格程序、加强监管,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使其早启动、早建成,让库区移民早受益、早致富。

  在总结前两年后扶示范区建设所取得成就经验的基础上,泉州市水利局当前所主导的德化县龙门滩水库移民后扶示范区建设,更加注重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在规划建设好特色示范区的过程中,借助乡村振兴政策,充分依托生态之利、库区之利、示范区之利,通过典型带动、整体提升,努力创设名列全省前茅的最佳人居环境。同时,以一廊五区为框架,构建“水源有保护、生态有提升、产业多样化、移民有收入”的幸福生态库区,以培育生态、涵养水源、保护水工程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追求,更加体现了对“山、水、林、田、湖、草”的保护,使得示范区的生态环境更加美好。坐拥如此美景的德化县龙门滩水库移民后扶示范区,所展示的一幅环境优美、产业兴旺、移民安居乐业的生动画卷即将徐徐展开,而从中全力创建更具乡情韵味、生态韵味的高颜值德化县龙门滩水库移民后扶示范区指日可待。

  (通讯员:陈志军  陈文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