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晚报:“七库连通”巧调度 泄洪不再水白流 一个月来山美至惠女水库调水2300多万立方米
时间:2022-06-12 09:04 浏览量:

 

    本报讯 (记者林铭珊)防汛抗旱,水库连通工程显效益。一个月来,我市通过已建成的山美至惠女连通工程发挥调节作用,按照日均73万立方米向惠女水库调水,共调水2320万立方米。而自工程试运行以来,已调节水量达1.11亿立方米,相当于一座大(2)型水库蓄水。

    强降雨当前,按照全市水量调度“一盘棋”原则,我市充分发挥“七库连通”工程调节作用,按各水库蓄水情况制定不同供水调度计划。“连通工程未建成以前,遇到台风暴雨过程,我们只能预排预泄、腾库纳洪。以山美水库为例,排放出的水只能流向下游,白白浪费了水资源。”市防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七库连通”工程建成后,在去年抗旱以及今年多轮持续强降雨过程中发挥重大作用。山美水库5月9日至6月8日通过山美至惠女连通工程向惠女水库调水2320万立方米;惠女水库自6月6日起通过惠女至菱溪引调水工程向菱溪水库调水1200万立方米。下一步,陈田水库将通过陈田至泗洲引调水工程向泗洲水库调水200万立方米。截至6月9日24时,我市“七库连通”山美至惠女引调水工程已累计调水13次、1.11亿立方米,社会、经济、生态、减灾等效益同步显现。

    我市将“保供水、供好水、防水患”作为事关长远发展的根本大计来抓,全力加快构建安全可靠的现代水网体系,为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提供强有力的水资源支撑和保障。2021年12月31日,“七库连通”工程正式通水,标志着“上蓄下引、河库连通、多源互补、丰枯调剂、环境优美”现代水网体系初步形成,实现了跨地区、跨流域水资源配置目标。通过水库群的联合调度,受水区年均可增加调蓄水量1.55亿立方米,可有效解决我市水资源空间分布不均的中期缺水问题,有力保障了惠东南沿海片区生活生产用水和石化基地等大型工业企业用水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