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晚报:我市科学组织抗旱 生态保护与连通工程的泉州“解法”
时间:2021-04-28 09:31 浏览量:

 

山美至惠女连通工程在抗旱中发挥重大效益,图为连通工程进水口。 

 

  连日来的降雨并未让泉州“解渴”,抗旱工作依然任重道远。截至24日,全市20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3.41亿立方米,同比多年偏少40.47%,仅占正常库容的32.73%,总蓄水量只有山美水库总库容量6.55亿立方米的一半多,石壁、菱溪、后桥、陈田等水库几近见底。 

  面对严重的旱情,市水利局未雨绸缪,科学调度水资源,全力做好抗旱保水工作,也印证了以山美至惠女连通工程为代表的一批蓄水、饮水工程建设的前瞻性、正确性和支撑性。

  □本报记者 林铭珊 通讯员 陈文贵 李欣 文/图

  立足全局指挥 从水库到水龙头环环精打细算

  4月15日,随着工作人员按下启动键,山美至惠女连通工程水闸再次开启,向惠女水库送去800万立方米原水。通过惠女水库中转,这些水将抵达惠东应急水库,再向泉惠石化园区供水。自去年以来,山美水库已分6次累计向惠女水库供水4300万立方米。“旱情比2009年严重,但七库连通工程(山美至惠女段)的建成投用,引山美水接济惠安、泉港,有力保障了泉惠工业园区企业的用水需求。”惠安县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从水库到河流再到水龙头,蓄水、保水、节水贯穿始终。以山美、龙门滩为首的20座中大型水库、电站暂停生态下泄流量;加大龙门滩水库调水量补充山美水库,尽量延长供水期;主供中心市区的北渠和晋江的南渠严格控制进水闸开度、关闭尾水闸,加强渠道管理,以需定供;惠安、晋江分别建设应急工程,进一步提升区域供水调度能力;各地加强节水宣传力度,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抗旱节水工作。“广大市民应清醒认识当前旱情的严峻形势,进一步提高节水意识,积极行动,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珍惜节约每一滴水。”该负责人表示。

  大水网升级 白濑水库等一批蓄水引水工程全力推进

  升级大水网,建设蓄水、引调水工程是应对干旱的重要手段。在市水利局的有力推动下,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永春马跳水库、泉州市惠女到菱溪、黄塘暨陈田到泗洲引调水工程等均取得显著进展。

  昨日,白濑水库大坝施工现场多项工序同时进行——开展砂石加工及砼拌系统建设,组织1号施工道路施工,1号弃渣场挡土墙施工。“我们同时加快‘场外’工作,协调加快交地、杆线坟墓迁移和水电站征收等要素保障工作。”项目现场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项目完成投资9.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超三成。

  更多重点项目同步推进,首季度我市完成省、市重点水利项目投资14.8亿元,投资完成量居全省水利投资第一。

  既要抓当下,更要谋长远。在泉州大水网建设中,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闽江北水南调(三明尤溪—泉州)工程令人憧憬。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已列入国家加快推进“150项”重大水利项目之一,年底前力争先行工程(金鸡拦河闸上游水环境提升工程)开工建设、一期工程(湖库连通工程及一湖三库水源地保护工程)完成可研立项工作。闽江北水南调(三明尤溪—泉州)工程已列入《福建省“十四五”水利建设专项规划》和“十四五”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将及时跟进,加强沟通对接,配合设计单位做好泉州中远期水资源需求量复核和工程方案取水点、受水点比选论证工作,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可以期待,不久的将来,有着丰沛水源的泉州正缓缓走来。

  河湖长制发力 各流域、国省控断面水质持续向好

  保障水量,更要保障水质。不久前,2020年国务院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拟激励市县名单公示,泉州以全省唯一、全国十个地级市之一的身份顺利通过公示,这是对泉州建设健康河湖最好的褒奖。

  得益于河湖长制纵深推进,如今的晋江梧垵溪流水潺潺、清澈见底,两岸绿树掩映,随处可见白鹭低空掠过。在过去,由于生产生活污水直排入溪等原因,梧垵溪水体恶化问题严重。该溪流域河长办落实“领导在岸边巡查、矛盾在岸边调处、措施在岸边落实”的“岸边协调”工作机制,建立了由9个部门30名干部组成的8个工作专班和5个镇(街道、开发区)134名干部组成的强大治水团队,实现了市、镇、村三级力量和同级涉水相关职能部门资源的有效整合,集中力量推进流域综合治理措施,这才有了如今的生态美景与良好水质。“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河长令’,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开展‘碧水清河’专项行动,大力整治河湖‘四乱’,攻坚流域水质提升”。市河长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还组织开展清新流域建设,累计建设德化蕉溪、永春霞陵溪、南星溪等各具特色、清新自然、富有野趣的流域环境生态样板26个。

  数据是最有力的佐证。2020年,晋江流域14个国、省控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100%;13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Ⅲ类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山美水库、惠女水库总体水质均为Ⅱ类。辖区内福建省重点考核的59个小流域监测断面Ⅰ~Ⅲ类水质达标率为93.1%,比2017年的79.7%提高了13.4个百分点。东关桥国控断面水质实现从Ⅲ类到Ⅱ类的提升,晋江梧桉溪、泉港郭厝溪等一批河流得到有效整治,水质明显提升。

  决胜“持久战” 从部门联合行动到全民节水总动员

  尽管迎来连日降雨,但根据气象分析,我市旱情可能持续发展。对此,一方面,我市针对供水形势严峻的地区,立即启动供水应急预案,按照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水、保障重点工业用水的原则,制定限制供水计划,对用水大户按行业进行分类,明确优先保障顺序,对高耗水服务业、一般工业用水进行限制供水,适时采用轮供和降供水压力等措施延长供水期。另一方面,开展应急性跨流域调水,加大龙门滩水库调水量补充山美水库,对有限水资源进行高效调控利用;计划在用水紧张地区通过应急地下水源调查,施工一定数量的供水井供水,解决应急供水水源问题,并做好水质监测工作。此外,还通过加强供水管道巡查,及时修复破损管道,减少水资源浪费;加强对群众春耕漫灌行为的劝导和制止,减少供水损耗。

  下一步,我市还将探索建立由多部门联合的节约用水工作协调机制,协同解决节水工作重大问题,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将水资源刚性约束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加快推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