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水利大民生 福建泉州市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即将完工
时间:2020-11-17 13:07 浏览量:

  中国网北京11月17日讯(记者胡俊 通讯员刘诗雄 梁婷) 爱护双翰溪母亲河,建设最美边陲小镇。在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春美乡正成为当地人心之向往的“绿水青山”。如今,春美乡境内的一条小河流“双翰溪”热火起来,发展起观光旅游,不起眼的黄花菜也成了畅销的农产品。

  当地不少群众自觉地参加巡河,老党员、退休老干部等时常开展护河治水志愿服务,担起了民间“河长”的角色,现如今民间河长队伍不断壮大,展现出“政府治水”与“民间治水”融合互动的新格局、新气象。同时,美丽生态的人居环境,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游人驻足观赏的同时,撬动了当地特色的农业种植产业,不起眼的黄花菜卖的很畅销,增加了当地村民的收入。

  在泉州,还有8条河流与双翰溪同时在蝶变。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的福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安全生态水系项目中,省水利厅下达给泉州的项目总投资为6700万元,计划实施项目9个,治理河长60公里。截至10月底,泉州完成安全生态水系治理68公里,累计完成总投资6417万元,分别占计划治理河长的113.3%,年度计划投资的95.77%,计划11月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泉州共开展 44个万里安全生态水系治理项目,治理河长395公里,计划投资9.916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9.726亿元,治理河长365公里,占投资计划的98%,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争取12月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在泉州市安全生态水系建设过程中,积累了有效经验,为小流域水环境治理提供了生动实践:

  因河制宜,优化设计。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尽量选择设计力量雄厚、经验丰富的设计单位,综合选择最优治理方案。如桃溪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晋江虺湖生态修复工程、泉港坝头溪流域综合整治工程等,分别委托华东院、上海市政院、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等设计单位进行规划设计。

  源头管控,生态修复。着重从源头控制入手,全面实施最严格水资源制度,实行水资源“红、黄、蓝”分区管理,逐步开展小水电退出工作;优化产业布局,出台文件明确规定全市不再审批重污染项目,严格实行“区域限批”和“两江”流域、“四不批政策”,并通过采取依法取缔关闭、实施差别电价、建设集控区等方式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拓宽渠道,多元投入。一是尽可能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充分利用苏区老区的政策优势,突破行政区域限制,捆绑打包农田水利建设、防洪防潮、流域综合治理等涉水项目,并整合用于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二是加大本级财政投入。近年来,泉州市在安全生态水系治理方面投入资金100多亿元,其中70%为地方财政统筹发改、水利、市政、环保、林业等多部门资金进行配套或项目业主自行筹措。创新市级资金补助方式,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有效激励安全生态水系治理等项目的顺利推进。

  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在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发展农业、工业、旅游业,还将打造一系列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旅游休闲集镇和田园综合体,使生态产业多元化、规模化、品牌化,推动乡村绿色经济蓬勃发展,为流域两岸居民收入创造了新的增长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